油画雕塑板块备受关注 或成市场回暖温度计

2013年04月03日 07:23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家和

  香港第一轮春拍不日即将开槌,其中的油画雕塑板块,虽然从市场份额看还比较边缘,却是京港互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油画雕塑板块的成交总额在当前的调整行情中持续下滑,但其买家群体却日益壮大,一旦市场再度进入繁荣周期,势必会带来爆发式的反弹。为此,市场各方不敢放过任何信号,对其动向拭目以待。

  板块结构:关注经典艺术

  油画雕塑板块的市场份额,曾经因前两年当代艺术火热而异常膨胀,所以近年来也因当代艺术的大幅调整而快速下滑。因此,当代艺术的调整是否到位,未来有无可能触底回升,成为整个油画雕塑板块能否再拾升势的关键。目前,中国当代艺术仍处在洗牌阶段,因此尽管这次春拍苏富比[微博][微博]特地推出了两个私人藏家专场,而保利则力推名家大作,仅曾梵志一人就有面具和乱笔画这两种风格的巨作,但整个板块最大的看点还是经典艺术部分。

  经典艺术,源自“老油画”,也就是从西洋美术传入国内的从晚清到民国年间的油画,由于20世纪中国社会长期处于战火与内乱中,“老油画”作品少,存世量更少,十分稀缺。中国嘉德[微博]在这一领域拥有比较优势,在北京的拍卖中设有“早期油画”专场。嘉德油画部门的负责人李艳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北京春拍将推出约50件作品,其中包括第一代油画家徐悲鸿、关良、颜文梁、李超士、林风眠以及第二代油画家张安治、冯法祀等的作品,脉络清晰、框架完整,名头相对整齐。不过,也许“老油画”太珍稀,在嘉德的香港春拍中,油画雕塑这个板块缺席。

  抽象与写实:两驾马车齐驱

  从参加这次香港第一轮春拍的苏富比与保利看,经典艺术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与稳步上升的势头。将于4月6日举槌的香港苏富比“中国20世纪艺术”专场,约150件作品总估价达1.5亿港元。苏富比2008年调整专场设置,在香港开设了“中国20世纪艺术”专场。由此至今,致力于开拓外延,除了绘画外,把现代雕塑与摄影也纳入了专场,并挖掘被动荡的中国现代史遗落的艺术家。继去年秋拍推出一次专题后,这次苏富比春拍又推出由早期留美优秀华裔艺术家的10幅作品形成的许汉超专题。这样不仅扩大了专场的艺术家阵容和作品的风格谱系,还形成了以抽象艺术及写实主义两大专题挂帅的格局,写实单元的比重在这次专场中达到拍品总数的三分之二。

  北京保利香港春拍的“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也推出“书法线条·抽象山水”与“现代油画的开创——写生与心象风景的诠释”等不同主题,呈现中国百年油画发展史的完整脉络,而且也没有离开“抽象”与“写实”两大主题。苏富比与保利,都在抽象主题方面推出高价拍品:如苏富比推出赵无极在1980年代巅峰创作的规模宏大的《10.03.83》,估价2500万至3200万港元;朱德群1980年代创作的《圣雪颂》,估价1500万至2000万港元;北京保利推出赵无极1960年代后期创作的力作《05-01-67》,并将推出朱德群从1960年代的《构图No.59》、1970年代的《构图No. 354》以及至1980年代的《Evocation A》等系列代表作。另外,据香港佳士得[微博]的通报,他们也将在今年5月举办的“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上延续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主题,推出一系列出自法籍华人画家赵无极的作品。

  从北京到纽约:市场发出转暖信号

  3月刚刚过去,艺术市场却频频传来好消息:2013年国内第一场重要的拍卖会嘉德四季第33期拍卖会经过3天的拍卖,总成交额达2.9亿元。其中,中国书画部分总成交超过2.11亿元,125位民国人物法书尺牍,百分百成交,总成交额超过1700万元;近现代书画部分的民国书画表现亮丽;古代书画部分 “一粟山房藏中国古代书画精品”专场128件精品也百分百成交。

  而在纽约亚洲艺术周,佳士得的拍卖成交总额达8040万美元,比他们之前的估计高出了50%。各个收藏类别均创下破纪录佳绩:一件拍卖史上体积最大的黄花梨架几案更以908万美元成交,清乾隆青花黄彩暗刻云龙戏珠纹鸠耳尊381万美元成交;近现代书画大师张大千杰作《荷花》、唐岱《仿关仝溪山雪霁手卷》等都拍出了高价。纽约苏富比也是如此,其5240万美元的成交额远远高出了事先的估计,一件北宋定窑刻莲花纹盌竟拍出了223万美元的高价。

  北京也好、纽约也好,前者的买家是内地行家,而后者的买家大多也是国内去的,业内人士认为,这相隔万里的两地拍卖都显示出今年中国艺术市场将回暖的迹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