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古瓷纽约绽放光彩

2013年04月05日 08:05   中国文化报  

17世纪西藏萨迦派初祖萨钦贡嘎宁布像唐卡 78.7厘米×66厘米(纽约苏富比供图) 17世纪西藏萨迦派初祖萨钦贡嘎宁布像唐卡 78.7厘米×66厘米(纽约苏富比供图) 宋定窑刻莲花小碗 口径:13.4厘米(纽约苏富比供图) 宋定窑刻莲花小碗 口径:13.4厘米(纽约苏富比供图)

  梁晓新

  在纽约苏富比[微博],高古金属作品与老窑陶瓷成交旺盛。3月19日,一件口径为13.4厘米的宋代定窑小碗,以超出原估价10倍的222.5万美元成交。据悉,该小碗是一位纽约居民6年前在旧货市场以3美元购得,如今却以天价拍出。这只由伦敦著名古玩商埃斯凯纳齐收入囊中的宋代定窑小碗,也证实了5年前在伦敦古玩界有关宋瓷必涨的传闻。而同场另有两件口径仅为8.6厘米的宋钧小盏也分别以18.5万美元与17.3万美元成交。

  由埃斯凯纳齐引爆的苏富比3美元小碗大震动的余波延续到次日佳士得[微博]的宋瓷拍卖板块。一个造型小巧别致的耀州小执壶,口流皆残修,高仅8厘米,估价6000美元,被哄抢至13.5万美元成交,令国内众多宋瓷玩家振奋,一直被低估价值的高古陶瓷,终于在纽约春暖花开。

  火爆的宋瓷,同时也唤醒了在市场沉寂已久的高古陶俑作品。苏富比推出的两件北魏彩绘文官俑,出自著名的日本繭山龙泉堂,估价分别为6000美元与3万美元,结果都被竞拍至31.7万美元成交。此类高古彩陶向来被欧美藏家所钟爱,由此说明欧美藏家已重新入市。由于高古器物是否具有可靠而显著的来源出处是成交与否的重要的条件之一,所以出现在拍场上的精品有限。

  相比火爆的金铜造像与宋瓷,此轮春拍的明清瓷器显得乏善可陈,受到去年市场大幅下滑的行情影响,卖家谨慎惜售,导致高端精品缺席。

  明清官窑瓷器一直被业内人士视为最难掌握的板块,其主要原因是门槛太高和货源稀缺。在纽约春拍举行前不久,苏富比、佳士得两家公司几乎同时宣布提高买家佣金,在去年以来持续冷淡的市场环境下,中低档拍品的微小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榨,小商户、行家们只能望而却步,仅工艺奇巧的文房作品还能继续受到藏家们的追捧,大部分行货的回暖时间表似乎仍然是个未知数。

  事实上,只有专业才能解读艺术品背后真正的内涵与价值,只有真正的艺术内涵与价值,才是古董艺术品通行全球、流传百世的奥秘。

  市场回暖的信号给国内的同行带来新希望。虽然明清官窑瓷的表现相对阴霾,但这正是前两年被过度哄抬炒作的调整现象,有助于国内的拍卖市场与买家投资客们冷静理智地面对新一轮的市场动向。

  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拍卖总额不到千亿元规模,说明目前的市场虽然稚嫩,但其成长空间很大。外围投机热钱的圈地、囤货、抛售,不利于市场发展与成长。从2008年的投机热潮到2012年的迅速冷却,让参与市场的各类人士重新思考行业的发展规则。收藏家、商家与投资者,应该利用专业眼光、资金优势与金融智慧,来帮助中国艺术品市场建立良好的秩序与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而不是争先恐后地用一两亿元圈地囤货,爆炒艺术品带来的结果就是引来更多贪心而盲目的投资者接棒,最后迅速沉船。

  (本文作者系资深中国古代艺术品投资鉴赏顾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