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打响2013年艺术品春拍第一枪

2013年04月07日 14:47   半岛都市报  

张大千 乙巳泼彩 张大千 乙巳泼彩

  2013年的春拍大幕于4月初在香港拉开了帷幕,三大拍卖巨头香港苏富比[微博]、中国嘉德[微博](香港)、保利(香港)几乎在同一时间集结香港举行拍卖,打破了苏富比率先举槌的中国艺术市场惯例,再加上历经了2012年市场的平稳与理性后,使得这场春拍大战颇具看点。经过两天的激烈竞拍,中国嘉德(香港)春拍以2.9亿港币的成绩圆满落槌,远超出开始2亿港币的总估价,让人十分期待苏富比和北京保利的春拍表现,而在3月底结束的北京荣宝“迎春拍”中,2亿的成交额,似乎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艺术市场的强势回归。

  拍卖呈现稳定上升趋势

  香港的第一轮春拍有了内地两大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的加入,使得这次春拍分量更重的同时,也为拍卖市场注入了新的元素。最明显的例子是在香港这块地盘上掠食的各大拍卖公司,已经不局限于仅仅做好每年两次大拍的预展与拍卖,他们也把战场摆到了拍场外,今年春拍市场显得热闹非凡。

  原本于5月25日才举槌的香港佳士得[微博],趁着众多海内外藏家被3家同行吸引到香港的大好时机,在其香港总部办公楼的展厅里举办春拍精品预展。并且宣布,今年春拍时会推出三个类别的私人洽购项目。

  目前艺术市场的调整行情和激烈竞争,使得不得不革新拍卖业的运作机制和游戏规则,凭借其强大的客户和征集网络、专家资源进军一级市场,而且私下交易的方式又让拍卖行回避了在拍场上要经常面对的估价与流拍风险。虽然公开拍卖具有无与伦比的传播效应,但价格透明也是一把双刃剑,因此,对一些新买家或新品种(如亚洲人并不熟悉的欧洲古典油画、家具,西方现当代艺术等),私人洽购就成了受欢迎的一种方式。

  中国书画板块仍然坚挺

  在中国目前艺术品市场持续理性调整的大环境下,艺术品市场也出现了两极分化现象,使得真正具有收藏投资价值的艺术品依旧绽放光彩,也让趋利的竞拍者望而却步。尽管大环境有些沉寂,但从刚刚结束的中国嘉德(香港)春拍结果看,却让人对此次春拍充满期待。

  在嘉德(香港)所有成交的板块当中,中国书画部分两专场“香港水墨”及“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总成交1.68亿元港币。“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专场中,汇集包括中国近现代绘画大师如张大千、吴湖帆等画家的扛鼎之作,最终总成交1.62亿港币,成交率达85% 。其中,张大千《乙巳泼彩》以2702.5万港币拔得头筹。以泼墨大山居中,完全是堂堂大度、不拘小节的构图法,使人立时想起北宋纪念碑式山水的气魄。据悉,该作为张大千的厨师楼海云旧藏。楼氏原为张大千在“八德园”的大师傅,擅长川菜,曾随张先生七年之久。此外,吴湖帆《媚秋堂寻诗图》手卷,以920万港币高价成交;张大千《秋山夕照》以575万港币成交;关良《孙悟空智斗青龙与白虎》以估价8倍的价格414万港币高价易主。

  除了中国嘉德(香港)春拍中国书画板块让人振奋的消息外 ,今春香港苏富比也在中国书画板块做足了文章,将呈献逾300件近现代书画名家佳作,总估价逾1.3亿港币。其中,有数幅以前从未在市场上露面的名家作品。例如,张大千的工笔仕女画《蕃姬醉舞图》和泼墨泼彩《乔木芳晖》、林风眠的《火烧赤壁》等将首次公开亮相。而北京保利也将在中国书画专场呈现逾350幅国画名家的经典佳作及重要中国古代书画作品。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一件徐悲鸿《双喜图》,此作是徐悲鸿赴桂游历写生时结识广西地区知名人士余和湘,作为二人交往之真切见证,画面以墨为主,着色不多,意态盎然,神韵俱足。本报综合整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