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艺术品隐退 市场将理性复苏吗

2013年04月09日 12:05   南方日报  

观众在香港苏富比2013春拍预展上观看林风眠的作品。右为其1984年画作《火烧赤壁》,以1860万港元成交。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观众在香港苏富比2013春拍预展上观看林风眠的作品。右为其1984年画作《火烧赤壁》,以1860万港元成交。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关良《孙悟空智斗青龙与白虎》以414万港元成交。 关良《孙悟空智斗青龙与白虎》以414万港元成交。

  今年清明长假期间,2013年春拍大幕在香港率先拉开。三大拍卖巨头——苏富比、中国嘉德与保利在香港几乎同时举槌。作为中国艺术市场的桥头堡,香港每年举行的春秋两季拍卖会,被业内人士视为国内艺术市场的风向标。在今年的春拍上,平稳的成交额显示出令人欣喜的回暖迹象,而市场态势也逐渐趋向平稳。而内地两大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和保利的首次加入,也为今年香港第一轮春拍增加一抹亮色。

  此前,不少行家曾预期,2013年对于国内的拍卖市场而言,将会是重要的一年。而从今年香港春拍反映的变化,是否意味着市场经历去年金融危机的洗牌,正在逐渐回归理性并走向成熟?香港的春拍又将为紧接下来的内地春拍,传递出怎样的信息?内地拍卖公司的首次加入,是否将为香港的拍卖市场带来全新的格局?就上述问题,南方日报记者访问了多位业内人士。不少人都表示,最困难的调整时期已经过去,随着前几年内地拍卖市场追逐“天价”热度的减退,拍卖市场或将迎来一个“百家争鸣”的新时期。其中,最具人文含量的传统字画版块将成为艺术市场的中坚力量。

  1 现象

  市场趋于理性回归

  “在今年的拍卖场上,基本看不见疯狂举牌的炒家,而以收藏者居多。

  经过前两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井喷式”增长后,去年的秋拍可谓经历了一次拍卖行业的严冬。据统计,保利和中国嘉德去年的总成交额减少逾半,而苏富比和佳士得在香港的成交额也出现了下滑,中国艺术市场因此约蒸发了24亿美元的交易额。

  由于受到去年秋拍市场寡淡的影响,不少业内人士也曾对今年的春拍感到担忧,但从今年香港首轮春拍的情况来看,成绩仍然让人感到“喜出望外”。截至前日,苏富比“中国书画”拍卖共获3.6亿港元,中国嘉德春拍以2.9亿港元的成绩圆满落槌,而保利春拍总成交6.4亿港元。

  广东崇正总经理许习文认为,对于拍卖行业来说,2013年将会是关键的一年。不少行内人士留意到,今年在人气火爆的同时,价格也处理得比较平稳。而香港的“前哨战”,也大大提高了市场对即将开槌的国内春拍的预期,资深艺术投资顾问田恺甚至预期:今年内地春拍的成交量,甚至可能比去年秋拍上升50%。

  “由于美国的经济出现复苏迹象,而香港市场的国际对接水平比较高,因而春拍也随着国际艺术品市场的回暖而回暖,这是正常的联动效应。”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分析说,“从香港春拍的情况来看,中国传统书画的市场趋于稳定,增长幅度不如前几年快。现在,稳定的信息也开始往国内传递。应该说,困难期已经过去了。”

  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总裁古树安也观察到,在今年的拍卖场上,基本看不见疯狂举牌的炒家,而以收藏者居多。他认为,随着拍卖公司从此前对“大而全”规模的一味强调,往理性的方向回归。这些公司对将“天价”藏品也变得更为谨慎。“因为现在的买家也比较慎重,藏品的征集将来也会往中等价位靠拢。”

  而赵力则表示,尽管前几年“天价”的藏品表现比较突出,实际上还不过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极端和极少的部分,目前的整体价格仍然偏低,市场潜力还没有挖掘出来。“与其说是价格上的调整,不如说是内容上的调整。目前许多拍卖公司都在增加一些新的门类,如书法作品、当代水墨作品,以形成新的购买力关注,也使得旧有的购买力能关注更多有潜在性的市场发展的领域。”

  2 趋势

  香港渐成“兵家必争之地”

  “国内的拍卖公司寻求与国际接轨,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内地买家身影出现在香港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今年,内地两大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和保利更是首次加入香港的拍卖“战场”,这也使得香港渐渐从传统苏富比、佳士得两大国际拍卖巨头垄断的格局,逐渐向多头竞争的方向转移。而业界预期,内地拍卖公司的参与,也将使得春拍的门类变得更多元化。

  “近年来,国内的市场增长比较快,大家都想从内地部分增量的基础上走向国际。”赵力认为,内地的拍卖公司进入香港,是我国文化产业和艺术产业走出国门的部分体现:“国内的拍卖公司要更多地寻求与国际接轨,融入国际市场,这是大势所趋。”

  从现实的层面而言,赵力分析,目前海关的高税收制约了海外艺术品回流,因此国内的拍卖公司在香港市场运营,可以规避相关的限制和风险。

  而许习文进一步表示,香港向来就是内地拍卖公司的必争之地。“香港的藏家确实卧虎藏龙。而在今年苏富比开设的中国书画专场上,多幅名家收藏的近现代大家之作,之前从未在市场上露过面。”

  然而根据赵力的观察,意欲从香港市场分一杯羹的,远不止内地这两家拍卖公司。“实际上,香港市场不仅受到大陆的辐射,也受到亚洲和全球市场的影响,近年在国际艺术品方面,东南亚和日本的当代艺术也有一定增长。而国际上一些大的画廊和艺术经营机构也先后进驻香港。”

  许习文认为,内地的拍卖公司进驻香港,会对苏富比、佳士得平分秋色的格局构成一定冲击。“不过,苏富比、佳士得也有一批很忠实的客户,如在当代艺术品、陶瓷、珠宝等方面,他们的江湖地位仍然难以为内地公司所动摇。”尽管如此,行内人士仍然预期,内地拍卖机构的进驻,将或多或少改变目前香港艺术品市场的喜好,以往由当代艺术门类占主导的格局将会受到改变,尤其是中国传统艺术的比重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3 预测

  传统近现代书画有望持续走俏

  “古画价格将越来越高,中国传统书画的拍卖重点将会向近现代后移

  在今年春拍上,中国传统书画板块的表现确实坚挺,而且在新秀嘉德、保利和老牌“帝国”苏富比之间,也展开了一场不小的拉锯战。在嘉德开设的“香港水墨”及“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两个中国书画板块里,总成交达1.68亿港元。其中“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汇集了包括张大千、吴湖帆等中国近现代绘画大师的杰作。张大千《乙巳泼彩》更是以2702.5万港元拔得头筹。

  那边厢,苏富比开设的“中国书画”专场同样不甘示弱。专场共呈现300多件近现代名家杰作,包括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吴昌硕、林风眠等不同时期的精品。“中国书画”总估价约1.3亿港元,然而成交额已超出估价2倍,共获3.6亿港元,成交率达97%,其中5件拍品更是以破千万港元拍出。

  “中国书画在整体拍卖市场来说,仍是一个主流门类。然而,由于艺术资源的稀缺,古画价格将变得越来越高,而中国传统书画的市场拍卖重点将会向近现代后移。”赵力分析道:“近现代艺术品的可供资源较多,因为有许多艺术家都还在世,而且不存在真假问题,即便存在也不构成主要问题。”

  至于古画,古树安也认为,由于对古画进行鉴定需要很强的学术修养,因此基本只有行家才会进行收藏。“他们都是研究过后才会去买,而一般参与的炒家较少,因此价位也会相对稳定。至于孤本,那价格肯定会是比较高的。”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