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轮春拍春意盎然 拍卖行遭遇征集瓶颈

2013年04月10日 07:4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春江水暖鸭先知。

  由香港苏富比[微博]与嘉德香港、保利香港等拍卖公司组成的香港第一轮春拍日前落下帷幕,据记者观察,无论是各拍卖会的现场气氛,还是三大公司的拍卖结果,都表明买家需求旺盛,艺术市场蓄势待发,这为2013年春拍开了一个好头。

  与此同时,苏富比宣布将于5月下旬在香港推出“梅云堂珍藏张大千”的第二个专场,又为各路买家带来了新的期待。

  好比与苏富比赛跑,佳士得[微博]在记者发稿前也宣布最新消息:将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拍卖执照并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将于2013年秋季开始在上海举行拍卖。

  作为佳士得247年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史蒂文·墨菲(Steven P. Murphy)表示:“佳士得将以自有品牌在中国开展拍卖业务,并凭借其全球网络和专业知识的优势,为中国内地藏家提供直接和高质量的服务。近年来全球艺术市场蓬勃发展,尤其亚洲和中国市场对艺术的兴趣愈发浓厚。佳士得未来将为中国藏家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服务,及佳士得伦敦、巴黎、纽约和香港一样的全球体验。”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佳士得与苏富比争相在内地开设独资或合资公司,或与市场升温有着密切关系。

  买气活跃成最大看点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对这一轮拍卖,各方人士在市场判断上大相径庭。有分析认为,当前的艺术市场已重新回归“小圈子的游戏”。对于这种声音,也有观点认为这正是今年春拍最大的看点:艺术市场已经经历了延续三季大拍的调整行情,卖家惜售成为市场发展的瓶颈,各大公司都遭遇了征集难的窘境,拍卖会上当然不会有超出前两年市场火暴时期的新天价。拍品及其成交价格本身并非这一轮拍卖的观察重点。

  尽管没有特别重要的拍品,香港第一轮春拍却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成交率与成交额。而这一点,与上个月纽约“亚洲艺术周”、北京“嘉德四季”的拍卖结果高度吻合,显示“小圈子”里的各路买家十分活跃。开年以来这种一以贯之的活跃,则表明他们对艺术市场中短期的未来十分看好。

  如此来盘点这一轮拍卖结果,可见艺术市场正蓄势待发:正在努力开拓香港市场的中国嘉德[微博],总成交额达2.9亿港元,而北京保利多了古代书画、珠宝名表与现当代艺术,总成交6.4亿港元。书画板块中作为市场重头戏的近现代书画,仍然是两家公司的主战场,其中嘉德的张大千《乙巳泼彩》成交2702.5万港元、吴湖帆的《媚秋堂寻诗图》手卷拍出920万港元;保利香港新推的古代书画专场,拍卖结果连保利执行董事赵旭都表示意外:预估四、五千万港元,结果拍到9111万港元,其中尤伦斯旧藏明代仇英《春江图》以1380万港元成交。嘉德首次试水推出的“香港水墨”,也拍到近600万港元,其中吕寿琨的《禅画荷花》、刘国松的《世界屋脊》以及陈福善的《拥抱》以70万港元上下的价格夺得前三甲。

  拍卖行遭遇征集瓶颈

  当然,在调整行情的惯性之下,香港苏富比作为主场,也遭遇了征集难的挑战。如中国书画,总成交额3.61亿港元并不高,也没有以往的天价,不过却因为买家踊跃成交率却高达97%,由2300万港元成交的张大千的工笔仕女作《蕃姬醉舞图》领衔,共有5件拍品以破千万港元拍出。备受瞩目的香港本地画家丁衍庸巨制《白鹤高飞正待时》,则以904万港元刷新其作品拍卖纪录。瓷器工艺品板块,虽然有“玫茵堂珍藏”、“水松石山房珍藏”等专场,但最吸引买家眼光的是其专门推出的“瑞莲溢芳:张永珍博士雅藏康熙御制珐琅彩瓷碗”。

  油画雕塑板块则偏重于20世纪中国艺术部分,该专场总成交2.046亿港元,所拍出的125件作品中有6幅作品突破千万港元,其中包括赵无极的双联巨作《10.03.83》以逾3700万港元成交,朱德群的《圣雪颂》以逾2360万港元的高价成交;王沂东的《闹房》成交价逾1900万港元,艾轩的《人在远方》也突破千万港元成交;吴冠中的《西柏坡山村》也以逾1200万港元的高价成交。亚洲当代艺术部分三个专场共110件拍品,总成交逾1.9亿港元。

  “梅云堂”或引爆行情

  这次香港第一轮春拍行将落幕之际,苏富比又意味深长地连续发布了两条消息,一是原北京翰海拍卖公司总经理温桂华出任苏富比(北京)拍卖公司总裁的人事动态;二是宣布将在今年5月下旬香港第二轮春拍期间举办“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专拍的业务信息。前者事关苏富比进入内地的整体布局,因前不久苏富比拟与欧洲古董艺术博览会(TEFAF)合作举办2014北京TEFAF而格外引人注目。后者则无疑是在书画板块投入一颗重磅炸弹:2011年市场巅峰时期,苏富比也是突然宣布在5月举办总共25件拍品的特别专场,结果总估价1.3亿港元的拍品,拍出了逾6.8亿港元的惊人天价。

  不过,苏富比书画主管张超群强调,苏富比希望借此打破每年春秋两季大拍的拍卖体制。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艺术市场买气旺盛但因卖家惜售而缺乏精品,苏富比此时宣布将举办“梅云堂珍藏”专场,无疑为今年春拍打了一针强心针,有助于扭转目前卖家惜售的僵局。而一旦有真正的顶级珍品,买家一定会高价竞投,市场行情有可能再度爆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