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春拍书画:难觅高价

2013年04月15日 10:40   中国文化报  

黄胄 《赶集图》 设色纸本 69.5厘米×46厘米 中国嘉德供图 黄胄 《赶集图》 设色纸本 69.5厘米×46厘米 中国嘉德供图

  4月4日,嘉德香港“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举槌,本场300多件中国书画作品总成交额为1.61亿港元,成交率达85%。4月5日,香港苏富比[微博]2013中国书画专场结束,总成交额达3.61亿港元,是拍前总估价1.3亿港元的近3倍,其成交率更是高达97%,其中5件拍品的成交价突破千万港元。4月6日,香港保利近现代书画专场和古代书画专场落槌,300余件拍品总成交额达2.76亿港元,其中,近现代书画专场总成交额为1.85亿港元,成交率为83.63%,4件作品成交价超千万港元。

  张大千、傅抱石领衔书画拍卖

  在嘉德香港中国书画专场中,成交价最高的是张大千的《乙巳泼彩》,该作是其泼墨泼彩山水画中的精品。《乙巳泼彩》拍前估价为1200万至2200万港元,经过20多次竞投,最终由电话委托买家以2702.5万港元竞得。

  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国书画专场中,主推的张大千作品《蕃姬醉舞图》以2300万港元成交,位居榜首。此外,傅抱石的《韶山》以1804万港元成交,位居亚军,张大千的《瑞奥道中》以1144万港元成交,排名第三。

  在香港保利春拍中国书画专场中,傅抱石的《风雨归舟》以1725万港元成交,位居榜首,该作品是傅抱石1943年“金刚坡时期”特定的表现形式。徐悲鸿的《奔马》排名第二,以1265万港元成交,而其《双喜图》则以1046.5万港元易主,李可染的《林区放筏》经过十几轮竞拍,最终以1058万港元成交。

  在香港嘉德的书画专场拍卖中,吴湖帆的《媚秋堂寻诗图》手卷是本次主推作品,拍前估价为800万至1200万港元,仅以800万港元的最低估价落槌。当下市场仍处于疲弱之势,品相和估价都成为重要考量。

  低估价精品出高价

  在此次香港拍卖中,虽然很难出现高价作品,但一些精致且估价合理的小作品颇受欢迎。在香港嘉德春拍书画板块中,溥儒的《石蒜花》以5万港元起拍,最终以高于估价近10倍的82.8万港元成交。据介绍,该作品是一位资深藏家释出的生货。黄胄的《赶集图》拍前估价为160万至260万港元,最终以391万港元成交。关良的《孙悟空智斗青龙与白虎》拍前估价为50万至80万港元,最终以414万港元成交。

  在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中,丁衍庸的《白鹤高飞正待时》的估价为160万至220万港元,在多轮竞价后,最终以904万港元成交。该作曾在1998年苏富比秋拍中以73.5万港元成交,20多年后,作品以超过当时10多倍的价格再次成交,刷新了画家作品的拍卖纪录。

  而林风眠的两件作品中,《火烧赤壁》估价300万至500万港元,最终以高于最高估价3倍多的1860万港元成交。其另一件作品《五美图》,曾为张宗宪收藏,最终以1804万港元成交。蒋兆和的作品《琴音悠悠》拍前估价120万至180万港元,亦拍出748万港元的佳绩。

  近现代作品仍占主流

  在本次香港春拍书画板块中,3家拍卖公司的战绩已属不错。从拍卖结果来看,近现代艺术大师作品依然是市场主流,同时,文人小品和当代水墨板块有显著增长。而香港苏富比的策略更符合当前市场的需求,没有受到佣金上涨的影响。香港苏富比虽然只有几张张大千的亮点作品,但整个专场选件深得买家认可,真实性可靠,平均价位差距不大,层次较均衡。除了精品有良好表现之外,中档价格作品的市场反应也不错。

  顶级拍品征集困难,精品少有成为香港春拍书画难现高价的主要原因。北京华辰拍卖[微博]董事长甘学军[微博]指出,在金融资本、投机资本退场后,要想拍品拍出过亿天价的场景很难出现,而这种千万级别的拍品已是难得,这表明前两年的投资资本退场后,收藏的核心需求仍在。从此次香港春拍的成交情况来看,艺术品还处于对价值重新排序阶段,艺术品拍卖市场还是处于回调的大趋势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