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古艺术品或成春拍一大亮点

2013年04月17日 06:5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方翔    

  近年来,高古艺术品的走俏成为了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一大看点:去年秋拍,北京盈时推出的重量级拍品元代朱玉的《揭钵图》,拍出了2990万元的天价,其买家是一家著名的博物馆;元代画家王振鹏的《江山胜览图》在北京保利2012年秋拍中,以1.012亿元成交,成为去年秋拍中中国艺术品拍卖唯一一件突破亿元的拍品。

  昨日,一场关于元代宫廷画家李容瑾《汉苑图》的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出席的嘉宾,既有刘益谦[微博]等著名藏家,也包括钟银兰、单国霖等权威鉴定人士,足见这幅作品的重要性。而这件作品将在今年的春拍中亮相。

  今年春拍,除了《汉苑图》之外,还将有宋佚名《梨花春燕图》、元佚名《释迦说法图》和元赵麟《渔父图》等众多高古艺术品露面,这无疑将成为今春艺术品拍卖的一大亮点,并将影响整个艺术品市场的走势。

  “我觉得宋元艺术品的高价成交,标志着市场审美趋向开始发生明显的变化。”书画收藏家朱绍良说,“原来大家很追捧《石渠宝笈》著录过的书画,或者是明清官窑瓷器,但是从去年秋拍到今年春拍的情况来看,这种势头已经有了趋缓的迹象,这就像是一位浓妆艳抹的村妇,虽然乍看上去非常惊艳,但细细品味,却会发现其中的缺乏内涵。而高古艺术品含苞待放的少女,越看越有味道。”

  对此,上海著名收藏家颜明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在美国和日本的博物馆中,宋元绘画无疑是最为重要的藏品,你就拿近年来到上海博物馆展出的作品来说,基本上都是以高古的作品为主,现在国内的艺术品市场的参与者也初步认识到了这一点,对于高古艺术品的追捧,无疑显示出我们的市场是越来越成熟了。”

  艺术评论人士石建邦则从他对于赵无极的研究中来谈了自己的观点,“虽然赵无极画的抽象画,但其内心却是中国文化传统中最为精髓的部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承续了中国宋元山水画的美学精粹,尤追慕北宋山水名家范宽、郭熙;其艺术灵感甚至来自中国青铜器艺术中的钟鼎文样。中国的人文传统给了赵无极源源不断的灵感,最终让他的画作呈现出东方先哲所建立的宇宙观。”

  但相比明清瓷器和书画的投资,高古艺术品真伪问题无疑是困扰藏家的一大门槛。石建邦表示,高古艺术品的收藏非常考验藏家的收藏知识,一不小心就容易上当。而且高古艺术品的经济价值不是孤立存在的,必然要受其他多重因素的影响,其中最主要的是时代的早晚、文化内涵的深浅、艺术水平的高低、品相的完美程度、存世量的多少等。所以并不像初涉的人所认为的那样:东西越老越值钱,或者是物以稀为贵,东西越少越值钱。一个成熟老练的收藏家在评估一件高古艺术品经济价值时,一定要善于综合分析影响制约某一具体藏品价值的多重因素,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

  朱绍良则从他对于《汉苑图》研究出发,谈了对于高古艺术品投资的建议。“在当今存世宋元界画(界画,中国绘画很具特色的一个门类,在作画时使用界尺引线而得名)作品中,两宋界画均无大幅,仅以团扇、斗方存世,元代界画只有台北故宫[微博]收藏李容瑾《汉苑图》轴和日本大阪美术馆实为李容瑾绘,托名为郭忠恕《明皇避暑宫图》轴存世。从此次拍卖的这件作品来看,无论在绘画的风格和技法来说,都与前面两件博物馆的藏品有着非常相似的地方,这无疑是后世的画家所无法复制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