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篆刻热度持续升高

2013年04月17日 07:21   京华时报  微博

齐白石刻芙蓉石﹃石墨居﹄芙蓉扁章3.5×1.8×7.5cm北京匡时供图 齐白石刻芙蓉石﹃石墨居﹄芙蓉扁章3.5×1.8×7.5cm北京匡时供图 童衍方刻、林文宝凋寿山石龙钮对章 西泠印社供图 童衍方刻、林文宝凋寿山石龙钮对章 西泠印社供图

  随着金石篆刻市场在2012年的市场调整期异军突起,这个曾经一度被“冷落”的门类再度受到重视。金石篆刻历史源远流长,其中包含了巨大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随着这类收藏的兴起,拍卖行也纷纷推出自己的相关拍品和专场。    

  匡时七年后再辟金石篆刻

  2013春拍,北京匡时[微博]时隔七年再次开辟“金石篆刻专场”,此次在北京匡时春拍上拍的“金石篆刻专场”涵括明清以来金石名家印石计130余件,荟萃钱松、吴让之、徐三庚、吴昌硕、黄牧甫、金北楼、赵叔孺、齐白石、高野候、邓散木、陈巨来等印人佳制,精品云集,意在梳理篆刻发展脉络,向历代金石大师致敬。 

  近些年,金石篆刻市场有起步之势。2012年,“钱松刻寿山石薄意山水方章(两件)”估价为50万至60万元,成交价达到356.5万元,创下了近年来金石篆刻拍卖的最高价,而齐白石印章近年来高价频出,“齐白石刻印章(两对)”曾经在中国嘉德[微博]2011年秋拍中以310.5万元成交。 

  北京匡时瓷器杂项部主管孔超表示,金石篆刻是书法、章法、刀法的完美结合,然而,相当长时期内,金石篆刻由于专业性极强、品鉴群体小,收藏的人并不多,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藏家比较热衷于名家篆刻或名人专用章。

  当代作品价格上六位数

  如果说前两年的拍卖市场上,金石篆刻市场还是属于刚刚起步的话,随着2012年拍卖市场整体调整,印章等门类反而逆势而上,逐渐升温。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篆刻委员会主任童衍方表示,从现在的市场行情来看,可以说很多藏家找到了新的定位,对金石篆刻板块关注比以前多,现在这个价格到了哪个阶段还不好说,但从现在的趋势看还有上升空间。 

  篆刻在民国经历了发展的高峰期,而这两年的价格也呈现出一个高峰态势。童衍方认为,很多人看到市场好了,也开始关注印章,晚清民国时期的篆刻家作品逐渐受到更多人关注,比如王福庵、吴隐、陈巨来、来楚生等的作品,而当代艺术家作品价格也越来越高。

  □收藏热点

  当代名家作品频出高价 相关品类价格连涨

  在西泠拍卖2011年秋拍中,“童衍方刻、林文宝凋寿山石龙钮对章”估价8万至12万,最终以27.6万元的价格成交,童衍方觉得这个价格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这个价格也对当代篆刻家提出了新课题。“作为篆刻艺术家,在这方面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卖了好价钱并不是说艺术水平和价格已经同步,艺术家要反思自己,和前一辈的篆刻家差距有多大。”

  田黄材质印章成绩斐然

  在所有的印章材质中,田黄无疑是最受重视的。田黄石素有“石中之王”之称,因其无根而璞、无脉可寻,故素有千金易得,田黄难求之说,历来被帝王将相、文人墨客视为至上之珍,而在现在的拍卖市场中,田黄印章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因为田黄的热度很高,西泠拍卖在2011年秋拍首次开设了田黄石专场。“有客户在西泠以30多万元拍下吴昌硕的田黄印章,三年时间再在西泠以250余万拍出,差价高于6倍。”童衍方回忆。 

  孔超表示,如今很多人认识收藏篆刻印章,往往只从印材上去下功夫,将篆刻艺术本身抛之脑后。他认为,印材只是篆刻的基本材料,还应更多地从作品的历史厚度、艺术内涵、创作难度、文化渊源诸方面来综合考察篆刻印章的价值,随着人们认识水平的提高,目前看来的“小名头”将慢慢成为市场热点。

  印谱拓片越来越受重视

  随着印章收藏热度渐高,和印章有关的藏品也逐渐受到关注。与篆刻相关的,比如印谱、金石拓片等的价格也水涨船高。童衍方认为,这表明对文物的关注已经向纵深发展。 

  童衍方分析,经文拓片在上世纪30年代的价格可以达到300至1000块大洋,相当于现在买一个明代的手卷,现在又开始回归,很多人还是喜欢好的碑帖和金石拓片,不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市,稍微偏远的地方也在关注这类藏品。“很多藏家更关注收藏品本身的内涵,拓片和图章不能挂在墙上,所以这部分买的人要有更多的文化修养。买印章以前认为比较偏,而人们现在对文物的关注已经向纵深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