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春拍岭南书画行情可期

2013年05月06日 07:55   金羊网-新快报  

许钦松的《海雨山风》184cm×147cm中国画2011年 许钦松的《海雨山风》184cm×147cm中国画2011年 林丰俗《惠风和畅》178cm×97cm2008年 林丰俗《惠风和畅》178cm×97cm2008年 杨之光《女人体写生》88cm×60cm2002年 杨之光《女人体写生》88cm×60cm2002年

  “逸品大观”震撼亮相,岭南名家齐整出场

  ■采写:收藏周刊记者韩帮文

  2013年过去了近半,本年度当代岭南的国画创作呈现出怎样的态势?又孕育了哪些突破与创新?老一辈艺术家的创作状态怎样?春拍渐次亮相,岭南美术又会有怎样的拍场反响,会不会继续呈现异军突起的态势?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将在5月13日揭晓。届时,“逸品大观——当代岭南大家中国画作品展”将在岭南画派纪念馆开幕,20位岭南名家将齐整亮相。

  岭南画坛展示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与气象

  岭南画派延续至今,发生了哪些变化?当代岭南美术发展的原动力究竟是什么?对此,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认为:“当代的岭南中国画家良好地继承了先贤的创新精神内核,并将艺术的主题、内容、风格的探讨扩大到更为广袤的空间之中。从某个意义上来讲,‘岭南’已经不再是某种艺术风格的定义,而是代表着一种不断拓进、探索并延伸的概念。可喜的是,这样的一种状态普遍地存在于当下广东地区的艺术家身上,并产生了相当可观的作品与值得探讨的话题。”

  “在北方有没有我们自己的话语权,一直是岭南人的困扰。而过去一年最主要的变化是几个在北京的大型展览,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北方学者对岭南的看法,展示出岭南前所未有的活力与自信心。”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李劲堃表示,黎雄才、关山月的百年大展让北方画坛看到了岭南厚重大气的一面,引起了全国范围内对岭南的重新评定。而对于岭南画坛2013年的走向,他提出了乐观的看法:“画家有理由更稳健更从容地走向2013年,走向未来”。

  而作为对当代岭南中国画的一次高端呈现,“逸品大观——当代岭南大家中国画作品展”展出杨之光、刘济荣、林墉、林丰俗、许钦松、周彦生、庄小尖、李劲堃、方土等岭南老中青画家群体的笔墨风采,力图展现出一个相对完整、全面的当代岭南中国画创作景观,展示岭南画家的市场实力与学术信心。

  今年岭南画派市场空间会进一步打开

  近年来,包括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瀚海、荣宝拍卖以及西泠印社等外地大型知名拍卖行,都先后开设了岭南画派作品拍卖专场,并且纷纷将拍卖巡展活动以及拍品征集活动开展到广州来。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表示:“广东是中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拥有创新思维的画家群体、丰富的收藏品、庞大的收藏群体,在艺术品收藏上有不可忽视的意义。”

  “诚然,岭南画派作品业已成为拍卖企业以及收藏家的‘必争之地’!”当代岭南艺术机构策划人许晓生告诉收藏周刊记者,由于之前价格泡沫较少,岭南画派作品在本次市场调整中不降反涨,成为了最安全的投资板块:“即便是在近一年的‘调整期’里,近现代岭南五大家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赖少其作品的市场价位仍然平稳向上。”本地拍卖行同样对岭南画坛今年的市场表现表示乐观。“岭南画派的发力较晚,无论是从市场价位还是从市场规模的角度看,其发展与发育的速度都远远低于京津画派及长安画派。今年,岭南画派的市场发展空间会进一步打开。”皇玛拍卖行负责人彭国杰如是表示。

  而广东省拍卖业协会会长雷敏曾进一步预言在岭南画坛的市场行情将持续走高。“这的确是一个好的投资点,将来也会成为中国艺术市场的主要增值点。但须谨记,当代岭南有市场局限性,这主要是全国艺术界及市场界对岭南艺术的认知仍有提升的空间”。在她看来,伴随着更深入的学术梳理,更有力的宣传与传播,更全面的推广与介绍,当代岭南会有更灿烂的市场前景”。

  ‘岭南’已经不再是某种艺术风格的定义,而是代表着一种不断拓进、探索并延伸的概念。可喜的是,这样的一种状态普遍地存在于当下广东地区的艺术家身上,并产生了相当可观的作品与值得探讨的话题。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

  岭南画坛的市场行情将持续走高。这的确是一个好的投资点,将来也会成为中国艺术市场的主要增值点。但须谨记,当代岭南有市场局限性,这主要是全国艺术界及市场界对岭南艺术的认知仍有提升的空间。

  ——广东省拍卖业协会会长雷敏

  邀请参展艺术家

  杨之光、刘济荣、梁世雄、尚涛、林丰俗、陈政明、林墉、周彦生、陈振国、陈永锵、庄小尖、陈新华、方楚雄、苏百钧、许钦松、方楚乔、王璜生、李劲堃、黄一瀚、方土

  展览时间

  5月13日—5月19日

  展览地点

  广州美术学院岭南画派纪念馆

  (广州市昌岗东路257号广州美术学院内岭南画派纪念馆)

  岭南画家秉承一贯的前瞻性视角

  “画之逸格,最难其俦。”对创作主体的精神状态而言,“逸”是一种审美主体的自由创造。逸格,实质上是一种融合了思维与自然本体、超越理法与规范的高度自由的美学范畴。它有异于常规,但又发乎自然,率性而为,从乎天性。逸品,指超出常规的格法,重诗性,讲空灵,尚意境。

  自近世以来,岭南一地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人文气候,在近现代历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近世西学东渐的前站、近代民族资本的摇篮、资产阶级维新思想的启蒙之地,岭南文化凝聚了自我变革和自我创新的巨大力量,它在整体意义上对中国文化的现代化进程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20世纪以来,艺术革新与求变的历史性命题一直是岭南画家执着探索的课题。艺术先贤们的不懈努力所留下的丰富的艺术探索经验和艺术成果成为我们宝贵的艺术财富。在当代岭南画坛有着这么一群特立独行的艺术家,他们承接前人,尊重传统,开拓创新,以对艺术的热衷以及对各自所走的艺术道路的执着,一步一步地、一个脚印接一个脚印地印证自我独立自存的价值所在。正是他们对艺术的赤诚和在创作中的投入,才使得艺术与生活、个人与社会、历史与现实、传统与创新、守常与求变的关系被不断地解读、表达并推进,传统的美学谱系亦被不断地丰富、拓展和延伸。

  岭南画家们秉承了一贯的前瞻性视角,勇于探索,不断拓进,在把各自的艺术焦点集中于对文化积淀和个性风格的发掘与深化的同时,不断地超越自我、完善自我,构筑起各自的艺术境界和文化理想。由此,岭南画坛得以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自觉的驱动力,持续地在当代中国美术格局中发挥作用、产生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