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嘉德大观夜场开门红:拍卖市场理性回暖

2013年05月13日 12:10   新浪收藏  微博

张大千的《红拂女》,以7130万的高价成交 张大千的《红拂女》,以7130万的高价成交 龚贤《别馆高居图》3737.5万成交 龚贤《别馆高居图》3737.5万成交 齐白石《工虫鸢尾花》1840万成交 “老舍胡絜青藏画”专场最高价格拍品 齐白石《工虫鸢尾花》1840万成交 “老舍胡絜青藏画”专场最高价格拍品

  新浪收藏讯 中国嘉德[微博]2013春季拍卖会5月10日举槌,备受关注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于晚8点举槌,现场气氛热烈,拍卖大厅被挤得水泄不通。整场拍卖从8点开始,一直拍到近12点才结束,总共77件拍品,拍了约四小时,可见现场买家出价的热络程度。

  当晚大观专场的成交额达6.42亿元。近代书画专场最高拍品为张大千的《红拂女》,以7130万的高价成交。古代书画专场表现也可圈可点,龚贤《别馆高居图》3737.5万元成交。当晚,表现最抢眼的应算是“老舍胡絜青藏画”专题,16件拍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均以拍前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成交率达百分百,成交额达1.676亿元,这意味着,16件拍品的平均价格都过了千万。

  在拍卖结束后,嘉德拍卖近现代及当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微博]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回答老舍专场为什么拍得这么好,是名人效应还是作品本身过硬的时候,她说:这个专场能拍得这么好,首先是作品本身很讨喜,16 件拍品都是艺术家的标准件,老舍又是大家都知道的文化名人,让这个专场的信任度很高,应该是这两者相互之间产生了化学作用,所以拍出了这么好的一个结果。而一个好的专场对整场拍卖也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至于这一场的拍卖是否能证实市场已经回暖的判断,郭彤:现在的市场应该是理性回暖,现场也看到了很多新的买家,这些都能为市场带来信心。

  对嘉德春拍第一天的拍卖,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也很满意,认为市场已见暖意,她表示:春拍第一天开门红,全天成交过十亿。油画和古籍也均有超出预期的高价。今春大观三场合计77件,成交比率76.62%,总成交价6.49亿。2012秋大观两场54件作品75.93%成交,总成交价4.43亿。相比之下,己见市场暖意。

  对于内地的拍卖市场来说,由于嘉德的大拍每次都是先发登场,所以,其拍卖成绩总是能成为行业市场走向的风向标,正如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微博]所说:“目前,仍然还有部分买家处于观望状态,如果嘉德内地春拍顺着香港春拍的高人气继续走高,买家势必会确定今年春拍开始拍卖市场将回暖的趋势,并在之后的保利、匡时等春拍上抢拍藏品,带动下半年的秋拍一路稳步上涨,而藏家也会增加出手信心,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拍品。”在市场低迷了两年之后,嘉德拍卖获得了开门红,这让今年的拍场市场接下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