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嘉德专场理性回暖

2013年05月25日 09:05   21世纪经济报道  

齐白石向日葵 齐白石向日葵

  特约记者  方翔    

  经过5天鏖战,中国嘉德春拍第一阶段的拍卖5月14日在北京收槌。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近现代工艺美术、油画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门类共创出25.71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为嘉德二十岁生日献上大礼,也给内地艺术品春拍季送上开门红。

  成交价超过千万的拍品达到39件,其中3件拍品超过五千万元成交。作为国内最早的股份制综合性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成立于1993年的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春拍起到理性回暖的影响。

  名家旧藏更具人情味

  在今年的春拍中,中国嘉德推出的“老舍胡絜青藏画”专题拍卖堪为经典,最终16件作品以1.676亿元百分百成交。齐白石《向日葵》亦非常稀见,白石的烂漫天真一览无余,老舍在签条上热情地写下“好画”二字,最终以1552.5万元成交。

  回顾过去,2008年春拍,嘉德推出了“迴风宧书画存珍”专场,呈现的是国内两位文化名人——黄苗子和郁风夫妇多年与友人的文雅往来;2010年秋拍的“张仃藏画”专场汇集了著名画家、书法家张仃先生旧藏37件,包括齐白石、黄宾虹、李可染、吴冠中等名家的精品,从中窥见张仃与这些巨匠交往的点滴和他的人生经历;2010年春拍的香港著名作家董桥的个人收藏拍卖“旧时月色—— 一个文人的翰墨因缘”专场中董桥收藏的审美观得到收藏界的充分认可。这些文人收藏专场几乎没有“铜臭味”,但更多的是学术气息、人情味以及藏家个人独有的审美价值观,这样的收藏初衷感动了买家,更引导了今人的收藏走向。

  不仅是中国书画,在瓷器工艺品方面,中国嘉德的名家专场也成为了业界的一个风向标。中国嘉德瓷器工艺品部总经理刘越表示,这20年的发展有两条主要的轨迹,一个是瓷器,一个就是工艺品。在最近十年里,嘉德与翦淞阁有三次合作,推出的“翦淞阁文房专场”也是非常成功的一个。

  其实,自从2003年中国嘉德推出王世襄的专场拍卖之后,市场就已经树立起了名家旧藏的投资理念。特别是北京匡时2010年举行的“锦灰吉金——王世襄藏铜炉专场”拍卖中,王世襄生前收藏的20具铜香炉以9844.8万元成交,而在7年前,这批香炉的成交价为1100万元。

  学术与创新引领市场

  在今年中国嘉德春拍中,张大千1944年创作的《红拂女》是他工笔仕女的精绝之作,以7130万高价成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经过了二十年的拍卖,大家才体会到这张作品真的是张大千一生中所创作的侍女绘画中最精彩的,无论是从他的整体构思,还有细致的线条,包括人物的开脸、颜色、设色等,与曾经市场上出现的高价作品做对比,才会发现这张是真的精彩,如果没有之前那么多的素材进行对比,就不会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对于藏家来说,也只有真正在火爆的行情中,对于流拍的作品进行分析,才能更好地对于市场有个正确的认识。

  嘉德在发展近现代书画业务中,学术也一直如影随形。特别是2009年以来,在近现代书画领域,嘉德先后推出了“西风东变——特立独行的二十世纪中国水墨先行者”、2011年秋拍,嘉德推出“万紫千红总是春——新中国水墨探索之路”专场,以“山河壮阔”、“神采焕然”、“繁花锦禽”为题,藉由李可染、黄胄、陆俨少、钱松岩、石鲁、程十发、何海霞、唐云、宋文治、关山月、黎雄才等大师170余件佳作,梳理了新中国成立后山水画的创作演进路径。这无疑大大影响了整个书画拍卖市场的趋势,2012年北京保利秋拍时,在“近现代书画夜场”及“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夜场”两大重要专场的基础上,近现代书画重磅推出“向大师致敬”主题专场,包括“祖国颂-重要齐白石作品”、“可染家藏-重要李可染作品”、“水宕云闲-重要陆俨少作品”。

  中国嘉德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拍卖进入一种需要组合、观点或者需要思想的状态,由于我们每半年一次的密集工作,更多的时候是藏家先注意到整个市场的动态,与我们一起配合做比较重要的专题,而这些专题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对艺术市场是一个风向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刚开始大家都知道齐白石、张大千以及清四王、扬州八怪等艺术家,通过梳理,我们以一些专场呈现二、三线的地方画派以及中西融合的画家,加强对美术史现象的梳理。”

  学术上的努力,使得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拍卖纪录中,许多都是由中国嘉德创作的,特别是在中国古代书画方面,2002年《宋徽宗写生珍禽图》以2530万元人民币成交,2007年仇英的《赤壁图》又以7952万元人民币成交,2009年秋拍“宋元明清书法墨迹专场”的《张景修、朱熹等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以1.008亿元成交,2010年秋拍王羲之草书《平安贴》以3.08亿元成交等,都创下来当时全球最高的中国书画成交纪录。这些成交记录,带动了高古中国书画作品赢得了全球收藏界的认可,使得全球中国书画市场的学术品位也在提高,在纽约市场上已经停拍很长时间的中国古代书画,在这两年又开始风起云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