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规模下跌30%:价值模糊成主因

2013年06月09日 08:05   《钱经》杂志  

  文/本刊记者  郭建杭

  在去年兑付的11款艺术品信托中,有6款产品提前清盘,好在投资者的收益和本金都已兑付。今年有40款艺术品信托到期兑付,投资者还能那么幸运吗?

  就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内地春拍中可以看到,艺术品市场仍然延续了前一年的下行趋势。在去年的春拍和秋拍中,艺术品成交额和价格低落,艺术品收藏圈内人在观望的同时,那些购买了艺术品信托的投资者们也焦急难耐——毕竟艺术品的成交价格,决定了艺术品信托抵押物的实际情况。

  艺术品拍卖规模下跌30%

  2011年,购买了中融信托艺术品信托产品的王楠(化名),购买后的焦虑一直持续到了今天,“在兑付之前,我会随时关注。”她购买的产品将在2013年下半年兑付。

  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对艺术品拍卖成交价的不完全统计,在王楠购买艺术品信托的同年(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拍卖成交总额在134.56亿元。而到了2012年,情形开始变得糟糕起来,这个数字变成了84.58亿元。

  在拍卖成交额减少的同时,产品的价格也有下行趋势。“艺术品拍卖个性化太强,没办法比较同一件藏品的拍卖价格,但是从大概分类上可以看出,在2009年,同一级别的当代书画家的封面作品级别的艺术品,拍卖价格可以到1亿元左右,到了2013年,这样的艺术品拍卖价格只有7000万元左右了。”一家知名艺术收藏杂志的记者说道。

  事实上,根据这两年出现过的拍品价格走势也可见一斑,2009年乾隆藏刀拍卖价格5000万元,到了2011年,这把刀的拍卖价格只有6000万元,去掉评估费,以及参加拍卖的一些中间费用,持有者实际上是赔钱的。

  就在去年,王楠也切身感受到,艺术品信托开始变得不那么受欢迎起来,“产品发行量减少了,收益也减少了,2011年买的产品收益在12%,到2012年,收益只有10%左右了,而到了今年,艺术品信托的发行数量在进一步减少的同时,收益率也降到了10%以下。”虽然并未发布公告,但是根据利得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中融信托去年有4只艺术品信托产品提前清算。这给王楠带来了非常大的心理压力,“不知道自己的产品是否会提前清算,只能随时关注艺术品市场来侧面了解。”王楠坦言。

  在购买了产品之后,王楠开始关注每年的春拍和秋拍,在此之前,王楠对艺术品市场也并不是一无所知,“就是因为了解到最近这些年,艺术品市场一直在上升通道,而直接投资艺术品门槛高,风险也高,所以购买了艺术品信托。”王楠说。

  2012年,受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世界各地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持续萎靡,多款艺术品在2012年春拍和秋拍中遭遇流拍,这对艺术品信托的直接影响是:如果抵押物流拍,那谁来兑付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

  资深收藏家颜明则认为:“此前发行的信托产品,抵押品和投资标的多数是当代油画,以及近现代如吴冠中等画家的作品,某些产品如果着急出手的话,半价都很难。”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有40款艺术品信托到期兑付,兑付规模达38.52亿元。兑付期集中在今年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这些产品多数都是在2011年艺术品市场火爆时成立,当年艺术品市场拍卖价格较高,时隔两年,艺术品市场遇冷,今年的艺术品信托能否顺利兑付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但是令人担忧的是,在去年兑付的11款艺术品信托中,有6款产品提前清盘,好在他们都兑付了投资者的预期收益和本金。而更糟糕的是,前一段时间的民生银行(9.99,-0.01,-0.10%)艺术品庄家案,让人们对艺术品信托心存疑虑。

  看不清的艺术品估值

  目前艺术品信托共有融资类、投资类和管理类三种模式,其中,融资类艺术品信托,也就是权益投资方式最为常见。信托计划发行后,募集到的资金并不是直接购买艺术品,流向艺术品市场,而是资金募集者通过手中的艺术品,再质押融资。专家进行鉴定和估值后,以一定的质押率来折价抵押给信托公司做抵押。募集到资金后融资方用来投向其他的用途,在今年预期兑付的艺术品信托,都是成立于2011年左右,很多融资方将资金投向房地产、矿产等方向。

  此类产品在发行之前,融资方普遍会与信托公司签订到期回购协议,与投资者约定固定的预期收益率。在投资者看来,此类产品风险小收益稳定。

  艺术品信托质押物为艺术品,在信托产品中,艺术品的价格评估主观性很大,并没有统一的评估标准,所以艺术品的估值多数依赖拍卖行的成交价格来判断。

  在目前的融资类艺术品信托中,所抵押的艺术品可以主要划分为三种:第一种是艺术家已经去世,时间久远的古董;第二种是当代在世的知名艺术家的作品;第三种是当代在世不出名的艺术家的作品。

  对于三种艺术品的估值,目前信托圈内的通行办法是,“古代艺术品,谁来鉴定,谁来兜底,出了问题就鉴定者回购。在世名家艺术品鉴定比较方便,但是要小心价格不要过高。在世没出名的艺术家作品,可能就是圈内的几个专家自行决定的。”某信托公司高管坦言。

  目前80%的投资类艺术品信托是通过拍卖渠道退出,他们对艺术品的价格更为敏感,而对于那些融资类的艺术品信托,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是2009年到2011年发行的信托产品,以艺术品做抵押,当时的艺术品价格已经很高了,当到了2013年退出时,艺术品市场萎靡,信托抵押品估值也就缩水了。

  在艺术品抵押物随着市场行情起伏的同时,艺术品信托的另外一大风险是:融资方联合拍卖公司,炒高艺术品价格后,在信托公司处抵押融资。

  2012年,北京蓝色港湾的实际控制人王耀辉,联合拍卖公司,以3.9亿元高价拍下黄庭坚作品《砥柱铭》(事实上的实际成交价格仅为8000万元),然后以“身家虚高”的《砥柱铭》做抵押,在信托公司募集到4.5亿元资金。融资方将拿到的钱进行房地产投资。而正常的房地产信托的抵押率在50%左右,算上劣后级资金《砥柱铭》的抵押率达到70%以上。

  除高质押率外,更严重的问题是《砥柱铭》的实际成交价格仅为8000万元,一旦信托产品出现风险,投资者的本金很难收回,更别提预期收益了。

  而在此款信托产品未到期之前,《砥柱铭》被证实为赝品。

  王耀辉的做法在业内并不少见,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坦言:“艺术品信托市场存在融资方对艺术品反复操作,人为拉高价格的现象。”

  Tips:

  如果抵押品在几年间经过多次拍卖,在拍出后,仍在金融体系中流转,且多次抵押质押的艺术品,多数为企业融资筹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