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回暖是否还有捡漏机会

2013年06月09日 10:31   金羊网-新快报  

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近两年来钟表等奢侈品拍卖规模不断扩大。 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近两年来钟表等奢侈品拍卖规模不断扩大。 名表、红酒、珠宝等需求日益旺盛。 名表、红酒、珠宝等需求日益旺盛。

  每年4月—6月,是艺术品春季拍卖集中的季节,香港苏富比[微博]、佳士得[微博]、中国嘉德[微博]、北京瀚海等艺术机构相继交出了2013年春拍的成绩单,香港苏富比揽金21.8亿港元;香港佳士得32亿港元收槌;中国嘉德进账26亿多元;北京瀚海以8.2亿元谢幕;广州华艺国际4.5亿元告捷。一串串上涨的数字,传递出艺市回暖的信息。

  春拍回暖哪些新品值得关注?捡漏机会有多大?我们请一些收藏专家一一分析。

  ■综述:收藏周刊记者 赵旭虹

  一两年后拍卖市场或将逐步走向高点

  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1日至4月10日,26场中国艺术品拍卖会总成交额为39.4亿元,而去年同期33场拍卖会总成交额为40.2亿元。这意味着,从今年春拍第一波行情来看,回暖预测尚不确定。进入5月后,国内春拍终见起色。以中国嘉德为例,在历经5天的拍卖后,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等六大门类共拍出26亿多元的总成绩,春拍总成交价高出去年秋拍8.26亿元,比去年春拍高了5.11亿元。成交价超过千万元的拍品达到39件,其中3件拍品超过5000万元成交。

  广州华艺以4.5亿元总成交额、82%成交率结束春拍,中国书画专场首次达到2.7亿元成交额,极品名酿和珠宝专场也首次突破2000万元,成绩喜人。

  2013年春拍回暖,究其原因,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会长石金柱分析,既有内地各大艺术拍卖机构进行一系列“自救”举措的努力,也有实体经济资金活跃度的提升、中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货币紧缩状况缓和等利好消息的带动。

  有人更乐观地认为,内地艺术品市场就此复苏,甚至可能回归到2011年的高峰。但有评论家认为,2013年中国嘉德春拍共有29件中国书画作品有千万元以上的成交记录,连2011年的一半都不到,就此判断年内会恢复到2011年的火爆局面,缺乏支撑。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称,以近几年的情况来看,2011年春拍为市场发展顶峰,2012年秋拍为市场最低点,市场今后很可能以五六场春、秋拍作为一个周期,两年左右一个涨跌轮回,有规律地发展下去。以目前的状态看,一两年后内地市场将逐步走到市场高点,最终成绩可能超过前年的巅峰状态。

  奢侈品成各大行开拓重点

  据统计,2013年中国嘉德春拍共有29件书画作品成交过千万元,与2012年春拍相比增加了近71%。其中两件作品有过历史拍卖记录,而其余的26件均为未曾在市场公开交易的作品,重复上拍率为7%,低于2012年14%和2011年13%的重复上拍率。市场对初次面世的精品更加青睐。2013年中国嘉德春拍中国书画部分总成交额高达到17.34亿元,为26亿多元的总成交额贡献了一半多。由此可见,书画收藏仍是收藏主体。

  今年4月份,香港苏富比举行的2013年春拍“溢彩流光──重要私人时计珍藏”珍贵名表拍卖专场,创下苏富比全球钟表拍卖会历来最高总成交,以及亚洲钟表拍卖会最高总成交;一枚重28.86克拉的圆形D色完美无瑕(FL)单颗钻石,也于拍卖最后一天刷新圆形白钻克拉单位价世界拍卖纪录。从2012年的数据统计看,2012年秋拍香港佳士得在名酿、精致名表、珠宝翡翠等五场较春拍增加了1170件拍品,成交总额占佳士得2012年秋拍总额的34%,环比春拍提高了4.30%;香港苏富比的名酿、名表、翡翠珠宝等五个专场成交总额达5.83亿港元,占香港苏富比成交总额的28.51%,平均成交率高达89.02%。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近两年来不断扩大奢侈品的拍卖规模,其中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中国富人阶层对奢侈品收藏,包括名表、红酒、珠宝等日益旺盛的需求。奢侈品板块的开疆拓土,接下来将成为国内各大拍卖行的着力重点。

  专家支招

  佛像收藏空间还较大晚清民国字画可入手

  对于艺术收藏者和投资者来说,回春的市场也是入市的好时机,如何捡漏?是大家关注的问题。

  中国佛像收藏界重要代表人物郑华星说,如果用十个阶梯来比喻佛像收藏的段数的话,目前的佛像收藏就处于三段与四段之间,还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大众对佛教文化、传统文化审美的回归,佛像收藏的空间会更大。方向选对了什么都是捡漏。

  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会长石金柱认为,目前的艺术品拍卖行已日渐成为资本角逐的战场,小行家靠捡漏已经成不了大事。随着拍卖市场品牌化、规范化发展,捡漏的年代将渐行渐远。

  知名书画家、收藏家陈俊明则认为,拍卖场上,不少晚清、民国时期的名家书画作品被严重低估,着眼于艺术价值收藏的书画爱好者,可以从这些被市场遗忘的名家作品入手。他同时提醒,书画收藏的目的分个人喜爱和投资两个概念,若是前者的话,可以很随性。但如果是后者的话,还是不能完全脱离市场的走势。收藏者要学会把握入市机会和使藏品升级的窍门。

  收藏周刊邀请以上三位资深的收藏家分别从佛像、近当代名家书画、被市场遗忘的名家书画三个板块,分享他们的捡漏故事和心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