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暖流涌动 期待理性回归

2013年06月23日 08:46   证券日报  

  肖 楠

  相比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名列世界第一,2012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却遭遇“寒流”。这一跌宕起伏,使今年的春拍市场就保守了很多。一开春北京荣宝迎春小拍中的一幅黎雄才书画作品赚足了眼球,从800万元的估价一直到8000多万元的成交价,无疑给艺术品市场注入了一股暖流。

  大环境的低迷令市场信心受挫,这是拍卖公司征集不到优质拍品的根本原因。资深艺术品拍卖师季涛认为,市场人气低迷,好的作品难以浮出水面。对于2013年春拍的前景存在着不小的变数。尽管2013年艺术品市场想要重现2011年的辉煌,可能性不大,但回暖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至少春拍的回暖,目前来看已经是确定了的。

  对于现在的艺术品市场很难征集到好作品,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市场价格决定了卖家的出货与否。而对于艺术品本身而言,艺术精品的沉淀从而决定了市场上精品的存在数量,从而流通量大大的减少。就购买者来说,藏家与企业开始筹建美术馆和博物馆,而一旦列为馆藏的话,再此流入市场的可能性就非常的小了。所以说,想要征集艺术精品就有了很大的难度了。对于火眼金睛的拍卖行而言盯的是那些出路正、品相好、很值钱但价格又有弹性的拍卖品,使之趋之若鹜的是让人眼前一亮的“开门”新货,但这些显然都是目前的稀缺品。

  就今年开春的拍品上来看,拍卖公司的拍品水平相较2011年市场顶峰时期还是相差甚远,甚至相对2012年的“寒流”中的作品质量还有所下降。香港苏富比,今年的3,500多件拍品估价17亿港元,而在2012年春拍其2,900件拍品估价已超过18亿港元,粗略计算平均每件估价下跌了22%。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平均单价同比下跌20%。从市场总量来看,今年3月1日至4月10日,26场中国艺术品拍卖会总成交额为39.4亿元,而去年同期33场拍卖会总成交额为40.2亿元。这意味着,今年春拍,艺术品市场到目前为止的吸金能力,与去年没有太大差别。

  此次春拍上很难见到往年疯狂举牌的现象,对于这种“余寒”拍卖会上买家们相对来说相当的冷静和谨慎。而参与拍卖的买家,以收藏者居多,那些游资和炒家们与“天价”藏品一样,今年难觅踪影。春拍与整个艺术品市场,都在休养生息:在重新爬高之前,先要把这口气缓过来。而回暖的最重要证据,来自于今年春拍本身。从4月份至今已经举行的春拍,其业绩令不少业内人士“喜出望外”。

  4月份香港的春拍无疑是给艺术品市场来了一剂强心针。由于受到去年秋拍市场寡淡的影响,不少业内人士此前曾对今年的春拍感到担忧,但在香港首轮春拍上,香港苏富比、中国嘉德(香港)、香港保利分别达成了21.8亿港元、2.9亿港元和6.4亿港元的成交额,其中,苏富比“中国书画”拍卖一项拍出了3.6亿港元。随后的5月份,中国嘉德2013年内地春季拍卖会举锤,百分百成交的佳绩不断传出。一位来自海外的藏家不禁感叹,嘉德今天的表现,一定会推动整个市场走高。最终,2013年嘉德春拍,以总成交价高出去年秋拍8.26亿元、高出去年春拍5.11亿元的战果强势收官。这些明显的回暖信号,不但让业内不少以较大勇气“赌”市场、拿出藏品上拍的卖家纷纷松了一口气,而且极大地提振了整个市场的信心资深艺术投资顾问田恺甚至预期:今年内地春拍的成交量,甚至可能比去年秋拍上升50%。

  更多的人对2013年市场的走势更加看好了。有业界内人表示,今年从资金链看,较前两年是偏紧的,但不像2008年那样紧缩。虽然2012年市场在价格上有一些调整,但在今年这样一个“入手”的好时机,专业买家会更有信心。还认为,春拍的回暖几乎已毫无悬念,甚至接下来的秋拍以及整个2013年艺术品市场,都可以敲定上扬的调子。

  上海泓盛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涌认为,今年是比较扎实的一个市场行情,估计大概今年春季继续去年秋天回调趋势。然后,接下来一步一步比较稳地朝上走。而一位市场资深人士则强调,书画市场下半年肯定会好一些,“根据往年的经验,这是一定的,因为有礼品市场的带动”。同时,整个市场正在逐渐恢复,“预计两三年内大行情还会起来。”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的潜力尚未挖掘出来,尽管前几年“天价”的藏品表现比较突出,实际上还不过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极端和极少的部分,目前的整体价格仍然偏低,“与其说是价格上的调整,不如说是内容上的调整。目前许多拍卖公司都在增加一些新的门类,如书法作品、当代水墨作品,以形成新的购买力关注,也使得旧有的购买力能关注更多有潜在性的市场发展的领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