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春拍未见天价

2013年07月08日 07: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萧蔷

  2013春拍已近尾声。从成交率和成交金额来看,近两年持续低靡的国内艺术市场似有转暖迹象。资本的喧嚣降低了调门,曾经频现拍场的“天价”拍品踪迹难寻,就连千万元级别的拍品也寥寥可数。

  3月底率先登场的北京荣宝迎春拍卖会上,岭南画派代表人物黎雄才的《长青不老松》以8960万元的价格落槌,让国内艺术市场感受到“春的暖意”。十几场大型拍卖已经结束,亿元拍品没能现身,中低档价位精品受到藏家追捧。

  书画春拍的表现,似乎预示着国内艺术品市场正回归理性。

  中国书画砥柱中流

  根据雅昌市场监测中心数据,今年春拍前十名中传统书画占据七席,其中张大千一人作品占据三席,各家拍卖公司书画板块市场份额比2012年春拍均有增长。今年春拍传统书画单一作品虽未创造新的市场拍卖纪录,但总体成交额比去年秋拍大幅回暖50%,达到2011年市场回调前水平。

  今春各家拍卖公司书画板块市场份额相比2012年春拍均有所提高。嘉德本次春拍书画拍品成交额占整场成交额的67.44%,比去年同期高出11.93个百分点。华辰与永乐两家拍卖公司书画市场份额分别为53.5%与55%,都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北京诚轩拍卖书画板块的市场份额为71.56%。

  本轮中国书画春拍,高价拍品减少,但中低价位拍品颇受青睐。嘉德拍卖10万元到100万元价格区间内成交的拍品数量最多,占成交总数的62.92%,北京永乐1万元到10万元价位区间成交的拍品占到总成交数的52.41%。

  书画市场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盘,历经20余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潮起潮落,无论市场怎样变化,书画市场总能托起大半壁江山。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书画市场虽稳中有升,但要全面回暖尚需时日。

  今年春拍的书画拍品成交率虽有上升,但升幅有限,各家拍卖公司苦乐不均。华辰和永乐成交率稍有提高,但成交金额却都下降了。华辰成交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一半有余,永乐成交额也比去年缩减了180.78万元。

  当代艺术热点转移

  写实油画今年春拍出现明显变化,买家对那些美术史上的经典油画代表作表现出浓厚兴趣。从今春油画及当代艺术成交额TOP10可以看出,林风眠、吴作人、常玉、靳尚谊等大师作品广受市场追捧,拍品的学术价值开始为藏家所重视。其中靳尚谊的《髡残》以3910万元的高价刷新了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1949年后按前苏联造型写实主义培养的艺术家的作品已经成为市场新的增长点。

  2011年以来,艺术品市场回调中写实油画板块首当其冲,很多作品频遭流拍,价格大幅下挫。今年春拍,复苏迹象明显,艾轩、冷军等当代写实油画名家精品大量出现,作品拍卖纪录多被刷新,写实油画已从前两年最艰难的时期走出来。

  当代艺术板块的市场热点也在转移。蔡国强、徐冰等为海外市场认可的艺术家受到更多关注。徐冰在2011年创作的《背后的故事-7》最终以747.5万元成交。蔡国强的《黑向日葵》以460万元成交。作为中国嘉德[微博]油画专场的封面,刘炜的《革命家庭》以782万元拔得拍场头筹。以往被市场高度关注的张晓刚[微博]、方力钧、周春芽等人的作品,在今春油画专场鲜见,即使上拍也多流拍。在嘉德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中,刘小东的《1990年作 笑话》估价1400万元,遭遇流拍;周春芽的《太湖石》、《中国园林》、《幸福一号》,三件作品均未成交。

  今年当代艺术板块的另一个亮点是当代青年艺术家表现相对突出,虽然多数均在中低价运行但其中不乏百万元以上的拍品。备受关注的青年艺术家贾蔼力的作品《无题》以207万元成交,位居今春青年艺术家拍卖榜单首位,周松的《青春》成交价为126.5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青年艺术家作品成交价频频突破百万元大关标志着市场购买力向80后、90后倾斜,部分80后艺术家已经获得一些艺术基金和画廊的大力支持,市场价格估计之后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中低端作品受青睐

  本轮春拍高价拍品减少,价格回落,中低价位拍品受青睐。相比去年同期以1.24亿成交的李可染绘画作品,嘉德本季没有超过亿元的成交价,诚轩本季也没有作品超过千万成交,永乐过百万的拍品去年同期有6件,本季仅3件,华辰本季成交价最高的作品为齐白石的《荷花鸳鸯图》,成交价为415万元,与2012年春拍以4000万元成交的傅抱石作品相比,差距悬殊。

  本季中低端作品成交活跃。嘉德拍卖10万到100万价格区间内成交的拍品数量最多,占成交总数的62.92%,北京永乐1万到10万价位区间成交的拍品占到总成交数的52.41%。

  业内人士认为,天价不现,说明市场泡沫正被挤掉,艺术品拍卖市场趋于理性。

  本季中国嘉德与北京华辰的书画拍卖设置了特色专场,成效斐然。

  嘉德书画板块本季推出了13个特色专场,共上拍作品711件,占书画板块总数的47.27%,成交630件,占书画板块总成交数的48.46%,成交额11.62亿元,占书画板块总成交额的67.04%。

  在“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仅占书画标的总数5.12%的77件拍品,其6.42亿元的成交额却占书画总成交额的37.02%。其中,张大千的《红佛女》,最终以7130万成交,创出今春本轮书画拍卖的第一高价,也是嘉德本期书画板块的状元拍品。“老舍胡絜青藏画”专题慈善拍卖的16件拍品均以拍前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成交额达1.676亿元。今年春拍书画拍卖成交额TOP10的拍品中有8件出于“大观”专场。

  华辰拍卖推出的“北启南沙——启功、沙孟海书画”专场,29件拍品全部成交。“中国当代书画”专场共设置88件标的,最终有70件在现场成交,成交率达到79.5%。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