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多苓精品有望助推市场回暖

2013年07月13日 08:34   上海证券报  

何多苓《乌鸦是美丽的》 何多苓《乌鸦是美丽的》

  ⊙记者 唐子韬 ○编辑 王晓华

  与同代的很多川美(四川美术学院)画家一样,何多苓最早的藏家来自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来大陆经商的台湾企业家林明哲[微博]经人引荐,在四川美术学院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批收藏,何多苓便是他最为欣赏的画家之一。从1987年开始,林明哲的山艺术基金会便陆续收藏了何多苓的精品画作50多件,几乎囊括了何多苓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一系列代表性作品。

  然而,林明哲最初在台湾推出大陆艺术家作品时,几乎无人问津。但随着台湾本地油画家作品价格高企,一些画商开始在大陆寻求新的机会。在1990年代初,何多苓的作品已经成为港台画商的抢手货。此后,随着山艺术基金和一些画廊在港台地区的持续推广,以及同时期内地艺术市场的发展,何多苓、罗中立、艾轩等成为最早在市场中崭露头角的一批艺术家,直至今天,他们的作品已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

  1993年3月,何多苓的作品首次在香港佳士得[微博]上拍,作品《生命》以30.36万元的价格成交。翌年10月,《月光下的梦》在香港佳士得以45.54万元的高价成交。何多苓在港台市场的不俗表现,引起了内地市场的关注,1993年11月,《火把节的黄昏》以10.12万元的价格在中国嘉德[微博]拍出。自此,何多苓开始在内地市场崭露头角。他的作品在港台画商的推波助澜之下,迅速在海内外艺术市场站稳脚跟。

  2012年,首次在拍场出现的作品《乌鸦是美丽的》(1988年)以1380万元的价格成交,高出最高估价2倍多。再次刷新了何多苓个人作品成交纪录,并成为去年上海荣宝斋春拍油雕专场的全场最高。

  尽管近些年行情起落,何多苓的作品却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情况。这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何多苓是相对较早进入市场的当代画家。他在我国港台地区、东南亚地区,乃至欧美一直有稳定藏家群。除去中国美术馆、日本福冈美术馆的收藏,北京和上海都有画廊较为长期、系统地代理、收藏何多苓的作品。

  二、中国艺术市场自开设油雕板块以来,油画均以写实绘画为主,特别是在2007年以后,中国当代绘画艺术市场更是以写实绘画为救市主角。何多苓早期的写实作品大多已载入当代油画史册,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好评。个别私人收藏的精品一旦出现,必定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三、何多苓作品产出量较大,但并不单纯地迎合市场而进行符号化、批量化生产,而是有深厚的艺术造诣、独特的艺术风格、表现形式丰富的持续创作。这种艺术性和持续性,使他拥有越来越多的、具有一定修养的高端收藏人群。

  四、多年来,有多家海内外艺术机构和画廊不间断地举办他的作品展,持续推广,使其在公众间有广泛、持久的影响力。

  春拍结束,各大公司的拍卖结果显示,与上季相比,当代写实板块中部分艺术家的作品上拍量、总成交额均有下降。其中,以何多苓、罗中立等人为代表的中坚力量,精品少,总成交额降低。但这并不意味着艺术家个人巿场价值缩水。在巿场回暖的预期中,像何多苓这样的艺术家仍会成为下一轮拉动巿场的主要力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