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早期魏碑持续上涨

2013年07月17日 07:36   京华时报  微博

草书陶渊明《归田园居》立轴238.5cm×65.3cm嘉德供图 草书陶渊明《归田园居》立轴238.5cm×65.3cm嘉德供图 于右任草书《满江红》 匡时供图 于右任草书《满江红》 匡时供图

  6月6日,在北京匡时2013年春拍“挹翠庐”藏于右任书法专场中,82件拍品全数成交,成交额2229.16万元,于右任草书《满江红》以172.5万元成交,拔得专场头筹。专家认为,于右任是近现代屈指可数的书法家,综合分析,收藏于右任的书法作品是首选。    

  京华时报记者杨菁

  >>行情

  早年碑帖作品市场火热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显示,1993年至2003年3月20日,于右任个人书法作品共上拍5359件次、成交4771件次、成交总额为5.29亿元。从雅昌艺术指数来看,于右任作品从2009年开始直线拉升高位运行,2011年春运行到最高点,随后下跌转入盘整,经过相对萧条的2012年艺市调整,2012秋至今于右任书法市场开始回升。 

  上海泓盛拍卖书画部经理赵小燕认为,随着艺术品市场的活跃,于右任的作品从2001年左右开始受到艺术品市场的关注。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认为,于右任的书法在两年前价格到达一个高峰,这两年价格有些回落,但从今年春拍情况来看,市场情况比较稳定。 

  华辰拍卖书画部主管王维认为,于右任的作品在拍卖市场呈现两个趋势,早年碑帖结合的作品受到藏家的热捧,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都很正常;但晚年的应酬之作市场价格很低,价格在几万到十几万。

  民国最具影响力书法家

  于右任的名人效应使他的作品受广大藏家的喜爱。于右任是近代政治家、书家的典范,他擅长诗词、书法,尤擅魏碑与行书、章草结合的行草书,首创于右任标准草书。 

  王维认为,于右任的作品受追捧完全是在情理之中。于右任在民国时期书坛上最有影响,推行标准草书化的运作,还成立草书研究社,创办《草书月刊》,他被誉为“当代草圣”“近代书圣”“中国书法史三个里程碑之一”。从整体来说,于右任无疑是应受追捧的一位书法家。 

  >>分析

  标准草书奠定书坛地位

  于右任的作品在北魏楷书中融入了行书和隶书的笔意,可谓融碑帖于一炉,形成他独特的书作,他晚年又把草书推向一个新的高峰。“从成就来看,于右任的草书成就是最高的。”董国强说。对于《满江红》以172.5万元拔得“挹翠庐”藏于右任书法专场头筹,董国强分析这是于右任中年时期的作品,那个时期正是于右任从魏碑向标准草书过渡的阶段,既有魏碑的厚重,又有草书的灵动洒脱。 

  提起于右任,众所周知的便是他的标准草书,但从目前市场来看,于右任的魏碑作品价格高于晚期的草书作品。赵小燕认为,由于魏碑作品存世量较少,艺术品市场是物以稀为贵,所以魏碑作品价格高于草书作品。

  >>预测

  早期魏碑继续上扬

  于右任的名人效应、较高的艺术地位及其所代表的历史见证意义使他的作品节节高升,他的书法的审美价值和书法史上的地位助推了其作品市场价位的高位运行。王维认为近几年书法有迅猛增长的趋势,但书法作品都被低估,虽然于右任作为市场的佼佼者,作品价格相比同期书法家价格突出,但还处在价格洼地,随着人们对民国时期书法作品慢慢深入的了解,会呈现一个好的增长趋势。 

  董国强认为,从目前来看,近现代画作与近现代书法相比,近现代书法价格还是偏低,像于右任这样近现代顶尖的书法家,价格是3万至5万一平尺,与当代中青年作品的价格差不多,所以未来作品还有上扬的空间。 

  赵小燕认为魏碑作品存世量较少,草书作品存世量较多,所以目前在市场上很难看到于右任的魏碑作品,未来如果有好的魏碑作品一定要出手。

  >>建议

  关注晚期草书精品

  赵小燕认为要收藏于右任的真迹作品,首先要了解于右任早、中、晚期书风的演变,其次要收藏其来源可寻、原装旧裱的作品,品相完好,或者有其写赠名人之作。 

  王维认为于右任的作品存世量多,但晚期的应酬之作很多,仿品也特别多,所以在收藏他的作品之前一定要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王维认为于右任早期碑帖结合的对联作品比一般小尺幅的作品更适宜收藏,“大量的应酬之作都是小尺幅作品,所以在收藏时要仔细辨别。”虽然目前大家特别推崇魏碑作品,但可以对优秀的晚期草书作品给予更多的关注,从于右任的笔画、线条的老辣程度、结体的开张等综合判断作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