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拍落幕:回暖之风吹不来亿元拍品

2013年07月17日 10: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拍卖会现场(资料图) 拍卖会现场(资料图)

  2013年春拍落幕

  兴:艺市显回暖之风 衰:亿元拍品难寻

  张大千的《红佛女》以7130万元的价格创出今春内地拍卖市场书画部分首个高价

  羊城晚报讯 记者常思雯报道:进入7月,国内春拍相继落下帷幕。被业内人士称为拍卖市场风向标的中国嘉德在此次春拍会上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总成交额近26亿元人民币,超过去年同期的21亿元。同时,张大千的《红佛女》在此次春拍上被买家以7130万元价格揽入囊中,创出今春内地拍卖市场书画部分的首个高价。而香港苏富比、佳士得、北京瀚海、广州艺华国际等拍卖市场均创佳绩,经过2012年的“寒潮”之后,春拍市场传递出回暖的信息。

  不过亦有专家表示,今年受到银行调整、金价跳水等现象影响,投资客将被分流和受限,秋拍市场或延续春拍“中低拍品”受追捧的趋势。

  国内春拍市场吹起“暖风”

  每年4月—6月,是艺术品春季拍卖集中的季节。4月4日,中国嘉德的首度香港春拍于香港港岛香格里拉酒店开锤。而后,与中国嘉德一同进军香港拍卖市场的北京保利也在4月6日奉上其首次香港春拍大戏,在一番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后,拉开2013年春拍大幕。3个月后,香港苏富比、佳士得、中国嘉德、北京瀚海等艺术机构相继交出了2013年春拍的成绩单,香港苏富比揽金21.8亿港元;香港佳士得32亿港元收槌;中国嘉德进账26亿多元;北京瀚海以8.2亿元谢幕;广州华艺国际4.5亿元告捷。一串串上涨的数字,似乎预示着今年的艺市拍卖有回暖迹象。

  受2012年春拍市场低迷影响,2013春拍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而在今年嘉德首轮春拍中,张大千的《红拂女》以7130万元创出今春内地拍卖市场书画部分的首个高价,这无疑为春拍市场打进“强心针”。随后,国内各大型拍卖公司屡报告捷,北京华辰特别策划推出的几个专场引来极旺的人气,历时8年培育的影像专场也拍出了总成交额过千万元的佳绩。北京保利8周年春季拍卖总成交额达28.3亿元,其中,唐寅手卷《松崖别业图》更是引发了场内外激烈竞逐,最终以7130万元成交,刷新唐寅作品的世界纪录;“燕闲清赏——翦淞阁文房古器录”专场、“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100%成交。北京匡时总成交额达14.12亿元,首次推出的近现代书画夜场总成交额4.1亿元,成交率96%。

  回看嘉德在此次春拍的整体成绩,古代书画部分,龚贤《别馆高居图》以3737.5万元成交,创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经典油画领域,吴作人博物馆级珍作《战地黄花分外香》以8050万元的高价改写艺术家作品纪录;“老舍胡絜青藏画”专题、“惠风和畅——耕华堂藏百年书画集珍”专场成交率达100%。从拍卖数据看,中国嘉德2013年春拍业绩同比2012年春拍增长23.66%、环比2012年秋拍增长47.42%,更能说明情况的成交均价同比增长27.75%、环比增长39.31%,虽没有达到2011年的水平,但也已接近2010年秋拍水准。如此良好开局,让不少业内人士欣喜若狂,有人表示,春拍的良好开局为下半年的秋拍奠定了基础,让更多藏家能够增加出手信心,市场上亦会出现更多高规格拍品。

  亿元拍品难寻 中低价拍品受追捧

  2013年中国嘉德春拍共有29件中国书画作品有千万元以上的成交记录,但转战各大拍卖公司,成交价达到亿元的拍卖几乎凤毛麟角。经过2011年春拍市场的疯狂过后,今年拍卖市场出现了新的趋势,中低档价位拍品越来越受到藏家青睐,100万元以下成交的拍品占到各个拍卖公司的半壁江山。

  综合来看,这与拍卖公司定位有着很大关系,也从一个角度显示出业内对今年春拍的谨慎态度。今年,各大拍卖公司均将重点放在了中低价位的拍品上,“天价”拍品难寻,但保证了拍品的成交率。同时,统计显示,今年春拍,超过4成的客户是第一次试水拍卖,对于价格的预估亦是比较保守。记者从各拍卖公司的成交情况了解到,嘉德拍卖10万元至100万元价格区间内成交的拍品数量最多,占成交总数的62.92%,北京永乐在1万元至10万元价位区间,成交的拍品占到总成交数的52.41%。有专家表示,从中低价拍品的大量出现,是新生买家入市的一个标志。他们无力问鼎高价拍品,瞄准了大师作品中价位较低的,或二线艺术家的精品。

  书画市场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盘。中国艺术品市场历经20余年,通过多次“牛市”和市场回调,无论市场大环境怎样,书画市场总能占据市场交易的大半。

  据统计,2013年中国嘉德春拍共有29件书画作品成交过千万元,与2012年春拍相比增加了近71%。其中两件作品有过历史拍卖记录,而其余的26件均为未曾在市场公开交易的作品,重复上拍率为7%,低于2012年14%和2011年13%的重复上拍率。市场对初次面世的精品更加青睐。2013年中国嘉德春拍中国书画部分总成交额高达到17.34亿元,为26亿多元的总成交额贡献了一半多。由此可见,书画收藏仍是收藏主体。

  奢侈品在春拍市场表现不俗

  今年4月份,香港苏富比举行的2013年春拍“溢彩流光──重要私人时计珍藏”珍贵名表拍卖专场,创下苏富比全球钟表拍卖会历来最高总成交,以及亚洲钟表拍卖会最高总成交;一枚重28.86克拉的圆形D色完美无瑕(FL)单颗钻石,也于拍卖最后一天刷新圆形白钻克拉单位价世界拍卖纪录。从2012年的数据统计看,2012年秋拍香港佳士得在名酿、精致名表、珠宝翡翠等五场较春拍增加了1170件拍品,成交总额占佳士得2012年秋拍总额的34%,环比春拍提高了4.30%;香港苏富比的名酿、名表、翡翠珠宝等五个专场成交总额达5.83亿港元,占香港苏富比成交总额的28.51%,平均成交率高达89.02%。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近两年来不断扩大奢侈品的拍卖规模,其中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中国富人阶层对奢侈品收藏,包括名表、红酒、珠宝等日益旺盛的需求。奢侈品板块的开疆拓土,接下来将成为国内各大拍卖行的着力重点。

  专家预测:

  秋拍小品种继续当道

  对于今年春拍的落锤,中国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艺术品鉴定评估工作委员会认证委员陈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今年春拍结果确实出乎大部分投资者意料。陈魁介绍称,受去年经济整体走势影响,今年的春拍市场呈现“两个谨慎”,由于对市场预测不乐观,所以投资者出手要比往年更加谨慎,盲目拍价现象得到控制;同时,由于市场不景气,一些名家、大家拍品拍不到好的价格,收藏者亦表现出出货谨慎的态度,市场上难见高规格艺术品。

  为了能够保障收益,今年各拍卖公司也是使尽招数,推出主题式系列,例如文房四宝系列、贡品系列等,而曾经不被重视的杂项拍品,今年开始火热起来,类似印章、木雕等拍卖品中的小项开始被收藏家拿出来,这些拍品相对平民化、捡漏机会更大。

  陈魁表示,今年投资者的谨慎理念对市场发展是有好处的。往年,投资者进入拍卖现场受气氛影响,容易把价格拍高,虚高的价格导致拍品的升值空间被买家提前买到,那么这件拍品要流入市场再次进入拍卖则要多等好几年,也不利于市场的流动。而对于接下来的秋拍,陈魁预测,由于今年银行出现调整导致钱荒,这使得一部分投资者资金受限;再加上黄金价格的不断下跌,很多人选择抄底黄金,这就分流了一部分中小投资客,预计秋拍市场依然难现亿元拍品,接下来小品种拍品会继续走热,而民国时期的瓷器也因其数量大,价格低,做工较为精美等优势获得投资客的青睐。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