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黄石领衔文玩拍卖市场

2013年07月19日 11:45   艺术时代  

明十七世纪 田黄石雕瑞狮纸镇 香港苏富比2006年秋拍,成交价3932万港元 明十七世纪 田黄石雕瑞狮纸镇 香港苏富比2006年秋拍,成交价3932万港元 清康熙 康熙御用田黄玉石印章 一套十二方,香港佳士得2003年春拍,成交价2134万港元 清康熙 康熙御用田黄玉石印章 一套十二方,香港佳士得2003年春拍,成交价2134万港元 明末清初 杨玉璇 田黄冻达摩面壁像,中国嘉德2010年春拍,成交价1568万人民币 明末清初 杨玉璇 田黄冻达摩面壁像,中国嘉德2010年春拍,成交价1568万人民币

  中国人喜欢田黄石,是因为它从印石开始就与文人墨客息息相关,上至君王,下至学士,无不留下丰富的历史文化痕迹。而当今人们审美水平逐渐提高,对艺术品市场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无论是作为印章和文房摆件,还是作为一种投资手段,都对精品田黄青眼有加。

  市场价格一路飙升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2年10月20日,田黄石共上拍3593件次,成交2087件次,成交总额为10.83亿元。千万元以上的田黄石拍品共有12件;500万至1000万元价格区间的拍品共有20件;50万至100万元价格区间的拍品为197件;10万至50万元价格区间的拍品最多,共有680件。

  虽然现在每年的春秋大拍上,各大拍卖公司早已将田黄看作文玩清赏部分必不可少的拍品,其实田黄进入拍卖的时间并不是很久。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田黄石开始在各大拍场亮相,但在当时大多因存在各种争议而成交率不高,不过一旦有优质的田黄石露面,往往备受藏家追捧。1998年朵云轩曾推出一件薄意雕山水物田黄石,以58万元成交;1999年北京翰海推出了清田黄石螭龙方印章,以104.5万元拍出;2003年7月7日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清康熙御用田黄玉石印章一套十二方”以2262.44万元成交,这是田黄拍卖价格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2004年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17世纪田黄石雕螭龙纹印章以126.5万港元成交。

  伴随着一路上扬的走势和国内艺术市场的火热,田黄原石在2006年底价格达到了历史最高,精品价格达到每克4000元,普通品的价格平均也有每克1000元。2006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上,“明17世纪田黄石雕瑞狮纸镇”以4089.28万元成交,位居历年田黄石拍卖TOP 10首位。这件田黄纸镇刻有“玉旋”款,为明末清初首屈一指的雕刻大师杨玉璇的作品。同为杨玉璇作品的还有排在第六名的拍品“明末清初田黄冻达摩面壁像”,于2010年5月16日由中国嘉德以1568万元拍出。

  2008年艺术市场不景气,也影响到了田黄市场,不过虽然成交率较之2006年有所降低,但精品田黄的价格依然无缩水之势。2009年,田黄市场的发展出现转机。2009年中国嘉德春拍上,田黄石成交率达47%,高于2008年嘉德拍卖全年的艺术品成交率。其中“松下问童寿山田黄石薄意章”更是以78.4万元成交,已经回归到了2006年到2007年初的水平。同年北京荣宝秋拍上,重达649克的清初田黄石拍出168万元。此田黄石色呈栗子黄,与首都博物馆所藏田黄石相若。2010年福建民间艺术馆春拍共征集40件(组)田黄组成田黄专场,成交37件(组),成交率为92.5%,成交金额为463.15万元,占全场成交金额的36%,不论规模还是数量,都较2009年有很大提升。

  2011年北京保利春拍,“清康熙 周尚均制吴国祯夫妇自用田黄印章”以2530万元成交,成为迄今第二高价的田黄拍品。这套印章共11方,共重438克,为康熙年间内廷御工周尚均之作。2011年秋拍,整个拍卖市场呈现明显回落,而田黄的价格却仍然居高不下。中国嘉德2011秋季拍卖会近现代工艺美术“可石怡情——现代国石臻品专场”中,郭懋介的“赤壁夜游”田黄石摆件以2012万元的成交价创下当时的近现代田黄石拍卖纪录。虽是现代作品,但在表现技巧及题材内容上都充分体现了古典美学趣味。

  去年,以北京保利、中国嘉德、西泠拍卖、福建东南举办的寿山石拍卖专场为例,共上拍寿山石1233件,成交1003件,总成交额达到2.25亿元。与2011年相比,总成交额有明显下降。其中,田黄全年共上拍326件,成交245件,成交总额达到1.61亿元,占寿山石拍卖市场总成交额的71.2%,可谓寿山石拍卖市场的“中流砥柱”。在今年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件田黄留皮雕“坐狮观音”像以1716.28万元成交,成为今春拍卖截至目前价格最高的田黄作品。

  稀缺精品受市场热捧

  从历年田黄高价拍品可以看到,石材类高价拍品往往是天然美材和工艺技巧极佳结合的石雕作品,或者是御用珍藏及承载文化意义的印章精品。2010年以前,田黄的高价拍品都出现在香港、澳门地区的拍场中,而内地田黄石的价格走势始终保持平稳的小幅上扬趋势,价格上涨相对缓慢。由于田黄石属于稀缺性资源,其行情趋势在最近两三年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如2011年春拍期间,福建东南举办了国内首场田黄石专场拍卖。经过春拍的酝酿,至2011年秋拍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攀升,这与2011年秋季整个艺术品市场开始进入调整阶段的表现“背道而驰”,田黄作为非常稀缺的资源型藏品,在此轮延续至今的市场回调中体现出相当强的抗跌性。

  随着田黄石拍卖价格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海外精品田黄开始向国内回流,使得田黄个人收藏开始向国内转移,其全球定价权也逐步转移到中国买家手中。此外,田黄石作品作者的艺术水准与在美术史上的地位同样影响其价值。由此可见,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作品更容易受到藏家的追捧。田黄石市场在2010年以后出现较大涨幅,尤其是在艺术品整个市场不是很景气的时候,其表现依然坚挺,精品田黄石更是不会受市场降温的影响,好的田黄石总会有好价格。目前虽然田黄市场走向良好,但是由于征集到好的田黄石非常难,出现高价拍品仍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在艺术品市场中,田黄的收藏又是小众的。说田黄市场是小众,是因为田黄石存世稀少,目前的存世量及总量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无法再生,当前资源已近枯竭,市场中通常按克论价;田黄很难像书画、瓷器一样精品迭出,其传世量、市场流通量极其有限。又因田黄石原石形状不规则,切割章料损耗极大,故收藏者在得到田黄石后倍加珍惜,极少切章。因此,一般而言,田黄章印的价格比普通形状的要高。田黄石印章的稀有性、不可再生性,符合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基本要求,尤其是品相完美、传承有序的田黄石印章更加罕见,其稀缺性成为支撑其价格的最佳保障。

  不同质地价格差异巨大

  田黄石虽然价值很高,但在市场上价格十分悬殊。即便是同等体积、同等形状的田黄,因为质地的不同,价格差异也很大。目前档次中低、颜色不佳的田黄石也乏人问津,被捆绑销售。因物以稀为贵,越大、越重的田黄石越稀少,田黄石价格也会随着石料大小、重量的增加成倍上翻,如20克大小的田黄石和30克大小的田黄石价格可能相差一倍。因此在投资时,应该尽量选择质地晶莹剔透的大田黄石。

  此外,田黄印章升值空间要比普通田黄石大,特别是古代印章更具有年代的附加价值。因为田黄印章是传统收藏,有一定的市场基础,而且过去田黄雕琢成摆件的情况很少,大都做章料。雕工也是影响田黄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好的雕工可以使田黄增色不少。田黄的每一块原材料都有其最适合的创作手法,也就是因材施艺。其中优质的田黄石稀少价高,且体积较小;雕琢田黄讲究尽量少损失材料,大都是薄意雕,几乎没有深雕。除了传统的重量小、实用性强的田黄印章受到众多藏家争相竞价之外,目前田黄小摆件也人气高涨,特别是价位不高的文玩小品,受到了买家的普遍欢迎。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一级市场中存在很多假冒田黄,有的更是把产自浙江的昌化黄、产自印尼的金田黄称为田黄。把“昌化黄”或“金田黄”冠以田黄之名无异于在混淆概念。如果说昌化黄尚属于印石范畴,成因与田黄石相似,那么“金田黄”则纯粹是牵强附会。“金田黄”产自印尼,原称“太阳石”,不论化学成分还是生成环境都与田黄石截然不同,而两者质感更是大相径庭,不论化学成分还是生成环境都与田黄石截然不同。这类急功近利的行为反而会影响市场的长远发展。至于二级市场的情况则更为复杂,虽然与书画等艺术品门类相比,田黄的赝品相对比较容易鉴别,但是仍然有不正规的拍卖公司上拍假货,或者伪造成交数据。并非所有拍卖数据和成交结果都值得参考,在凭借眼力对拍品质量把关的同时,最好也对拍卖公司和征集渠道进行一下全面了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