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产茅台酒拍出145.6万

2013年07月22日 09:19   证券时报网   

  今年白酒消费市场持续低迷,连茅台也于近期罕见的对旗下多款产品进行了价格下调,不过,老酒收藏在经过一轮短期“降温”之后又“烧”了起来,自6月以来在拍卖市场风生水起。投资专家认为,目前白酒价格下行,正是收藏者入市的好时机。

  1958年产茅台酒拍出145.6万

  “我们刚于5月份结束了今年第三期的老白酒拍卖,仅此一期,现场便卖出3000支老白酒,年份多为1980、1990年之间。”深圳国际文博会拍卖公司业务部负责人透露。

  6月中旬,由甘肃武酒酒业集团担当主角、本年度国内最大规模的老酒专场拍卖活动拟在兰州开槌,拍品总标的达60坛、总重量达900公斤。上述负责人称,虽然新白酒市场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但老白酒的价格并未受此影响,反而屡屡创下“天价”。

  南方日报记者在专业的老白酒拍卖交易网站上看到,2瓶1970年茅台酒起拍价高达46万元,一瓶1983年茅台起拍价为5万元,1990年礼盒装53度茅台起拍价也在2.8万元左右。更有甚者,在天津某秋拍上,一坛重约6斤的黑釉坛封的1923年山西杏花村汾酒,以204万元成交;而在北京的某场秋拍,一瓶1958年产54度五星牌茅台酒以112万元成交,西泠印社中国某陈年名酒专场,一瓶1958年产土陶瓶茅台酒以145.6万元成交,创下茅台酒拍卖纪录;还有一瓶规格为9.9999公斤的五粮液藏品酒,以508.8万元的天价成交。

  不少投资者在高端白酒市场遇冷时,纷纷调转投资方向,加入了炒名牌老酒的行列。来自深圳国际文博会拍卖公司的信息显示,自去年以来,以老八大名牌酒(茅台酒、汾酒、五粮液、泸州老窖特曲、剑南春、郎酒、古井贡酒、洋河大曲、双沟大曲)为主力的老白酒备受投资者青睐,越来越多地走进收藏领域。

  投资专家表示,与去年的最高价相比,目前市场上茅台酒的零售价已几乎被“腰斩”,正是白酒收藏爱好者入市时机。

  普通收藏者可关注中档名优酒

  茅台、五粮液这样的高端白酒虽然很值得收藏投资,但毕竟价格也“高高在上”,对于资金实力一般的普通收藏者,国家一级品酒师、白酒收藏拍卖顾问刘钢建议,还可以选择价位处于中游的白酒,即400至600元之间的品种。

  自1952年到1989年,国家共组织了五次全国范围的评酒会,先后评选出了十七种国家名白酒,涵盖了我们常说的“四大名酒”、“八大名酒”、“十七大名酒”。分别是:茅台酒、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董酒、西凤酒、洋河大曲、双沟大曲、郎酒、剑南春、全兴大曲、古井贡酒、宋河粮液、特制黄鹤楼、武陵酒、宝丰酒、沱牌曲酒。此外,还有58种获得银奖的国家优质酒,这些名酒涵盖了全国各个地区、各种风格和各种派别的白酒。刘钢认为,这些名酒其主力产品大都在中端价位,比如剑南春、文君酒、五陵酒,宝丰酒、青花瓷瓶的汾酒、西凤酒等等,收藏投资者可以从中选择自己喜爱的品牌进行收藏。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地方名酒也值得收藏。以北京人喜爱的二锅头为例,1979年茅台8元一瓶,二锅头1块9左右一瓶,现在1979年茅台的拍卖价格是2万元,同样年份的二锅头成交价也能高达1万元。

  投资者自藏的白酒也有机会上拍

  老酒收藏除了民间交换,主要的流通渠道是在拍卖会上。引爆中国老名酒拍卖市场的“第一拍”,应该是2010年6月19日由北京歌德拍卖公司举行的“中国名酒专场拍卖”和6月21日北京长风拍卖公司举行的“茅台酒专场拍卖”。其中歌德拍出一瓶1959年的“车轮牌”茅台酒,成交价103万元,一下子轰动了全国。

  随后,中国拍卖业的龙头嘉德、保利、瀚海、西泠印社等拍卖公司也参与其中。当前,全国很多拍卖公司都在做白酒的拍卖,一年几乎能达到上百场,在拍卖市场上现身的基本都是1995年以前的老酒,而且以获过金奖银奖的国家级地方级名酒为主。

  投资者张先生曾在儿子百日时买过几瓶茅台酒,他想打探一下这些酒的身价。读者王女士家里也有几瓶80年代的茅台酒,也想请人帮忙鉴定一下这些酒的价值。王女士想咨询:“普通人自己零散收藏的老白酒能参加拍卖吗如果可以得办些什么手续”

  据中国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名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酒拍卖的手续并不复杂,首先要鉴定白酒的价值,然后再确定能否参加拍卖;第二步,如果能拍卖,白酒的主人要带上身份证和白酒到拍卖公司签订委托拍卖合同,然后将白酒封存在拍卖公司;第三步就是正式拍卖了。

  对于一瓶茅台酒的身价问题,该负责人指出,酒的年份并不是惟一的元素。早些年的茅台封口技术不是很好,而高度酒又容易挥发,储存不当很可能会使其降低或丧失拍卖价值。一般来说,专业人士会从酒的真伪、存酒量及年份等几个方面对高档白酒拍品进行鉴定。如茅台酒自20世纪80年代就有假酒出现。而陈年茅台,如果是经过了二三十年的挥发,一个茅台酒瓶约500克,一瓶1986年以前的茅台总重要在1020克以上,1986年之后的总重在980克以上,才能算得上是一个合格的拍品。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