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带来变数 艺术市场全面反转未成定论

2013年07月24日 07:3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2013春拍在南方拍卖公司最后一轮槌声中画下了圆满的句号。回顾今年春拍,艺术市场在前两年身陷剧烈调整的书画板块的强力反弹带动下,出现了行情反转(详见记者对2013春拍明星榜的解读)。

  与此同时,当我们展望今年秋拍的前景时,中国金融市场罕见的“钱荒”却向我们发出了强烈的信号:中国经济发展有可能失速。因此,我们也无法准确地定义春拍行情:是昙花一现的“反弹”,还是进入新的繁荣周期的“反转”?

  新买家与“钱荒”

  2013春拍的最后一轮,正当上海朵云轩、杭州西泠印社等南方拍卖公司鏖战方酣之际,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市场却爆发了“钱荒”,引发海内外高度关注。“钱荒”背后所暴露的,是中国经济经过20多年的持续高速发展,有可能面临失速。

  不过,舆论的喧哗与金融证券市场的动荡却并未影响艺术市场的买气。西泠拍卖有关人士透露,新买家较去年有逾30%的增长,其春拍期间发出的拍卖号牌数达1150块,周边酒店订房数超过700间,均为历届最高。该公司总经理陆镜清表示,今年市场对文化艺术含量高、中低等价位的“小而精”拍品反响热烈,无论是书画或是名人手迹,都以远超估价数倍甚至数十倍价格成交。而朵云轩副总经理刘金旺则指出,新买家入市在朵云轩的拍卖场上也是比较普遍的现象。那些新买家不像那些老客户对作品的价格那么斤斤计较,不少人不是为了做买卖,而是要收藏好作品,所以特别关注那些独一无二的作品。

  早在北京第一第二轮春拍之际,“新买家”现象就引起记者的关注。中国嘉德[微博]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微博]指出,大批入场“新买家”引发了市场反弹,不仅精品受到热捧,中低价位拍品的成交也十分活跃。北京保利拍卖[微博]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则表示,北京保利在北京农展馆举办春拍预展,一开始就发现许多新买家。由于保利春拍所推出的50个专场覆盖了艺术市场的各个门类,每天有上万人次的参观人群,总的参观人数达到4万人次。拍卖会上也买气十足,每个专场吸引了上千人。财务统计更显示,新买家增加了一倍。拍卖价格经过两年的调整已有新的启动。北京匡时[微博]董事长董国强[微博]指出,这一轮行情中,一二百万元、二三百万元的作品成交情况良好,可以判断市场有大量新买家进入,他们无力问鼎高价拍品,都瞄准了大师作品中价位较低的,或二线艺术家的精品。

  其实,“新买家”的出现与“钱荒”有着内在的关系。中国艺术市场从诞生之日起就与中国经济形势、金融市场有着密切关系,2009年那一波波澜壮阔的“亿元行情”,就与2008年年底“四万亿”救市计划有直接的关系;而2011年秋天的市场下滑则与当年打压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有关。近年来中国实体经济不振,股市与房市也受到牵连,艺术市场却一枝独秀,因此才有“新买家”现象。

  董国强就有一句名言:“永远不要把金融危机与艺术市场的危机画等号,金融主战场的动荡,恰恰是艺术市场的机会。”问题是,如果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遇到问题,中国艺术市场还能一直“一枝独秀”吗?

  秋拍面临市场格局大调整

  2013年春拍有一件事值得大书特书:作为中国艺术市场风向标的香港第一轮拍卖在4月初揭开帷幕之际,已不再由苏富比[微博]唱独角戏,而是加入了两个来历非同一般的竞争对手: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的香港公司。

  三家公司共同举槌,使香港第一轮春拍从以往的前哨战一下子升格为主战场,其拍卖结果仍不失为风向标,但其中的信息含量无疑更丰富,也更耐人咂摸。苏富比可谓主场作战,自然作了精心准备,在三大传统板块中的当代艺术与瓷器工艺品部分都推出了特别专场:前者是“黑河内珍藏奈良美智作品”与“赫斯1990年代中国艺术收藏”;后者是“张永珍博士雅藏康熙御制珐琅彩瓷”、“玫茵堂珍藏(五)”与“水松石山房藏珍玩(三)”等专场。两家客场挑战的新公司也各有新招:中国嘉德较之去年首拍新增了瓷器工艺品专场,而保利香港则同时推出书画、油画、古玩与珠宝手表四大板块。

  三家公司都没有特别高价的精品,但拍卖成绩都不错,如苏富比的中国书画专场成交率高达97%,总成交额达3.61亿港元。这些都传达了2013春拍行情的特点:尽管调整行情使拍卖公司拍品征集空前困难,高价拍品难得一见,但旺盛的买气仍然带来了艺术市场的复苏,而复苏的重点恰恰是近两年的调整重灾区——书画板块。

  其实,随着三家公司的竞争,加之下半年内地第三家拍卖公司北京匡时也将进军香港,相信香港每季第一轮艺术品大拍的分量会越来越重。同时,考虑到5月下旬的香港第二轮春拍及其前后举办的香港巴塞尔艺博会,香港作为亚洲艺术市场中心的地位已显山露水。

  与这种情况截然不同的是,苏富比与佳士得[微博]进军内地却选择了不同的路线:苏富比与内地国企北京歌华合资落户北京,而佳士得却以独资公司落户上海。两家公司都将在今年秋拍举行首拍。虽然他们对首拍的进展至今还秘而不宣,但大的格局已经确定,尤其是对佳士得而言,将在北京与上海两地竞争中寻找内地业务拓展的天地。如此的京沪PK,也会使香港的分量越来越重。

  当然,苏富比和佳士得的内地首拍究竟会怎样,是最大的变数。不过,这是属于市场格局的范畴,与前面所讨论的大势走向,属于不同层面的问题。

  春拍盘点

  拍品名称 艺术家 拍卖日期 发稿日期 稿件标题 成交价格 拍卖公司

  《白夜》 奈良美智 4月5日 3月9日 “寂寞,但你不孤单” 904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

  《 10.03.83》 赵无极 4月6日 3月23日 《 10.03.83》:回归东方传统山水 3708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

  《杜陵秋兴卷》 汤哲明 4月5日 3月30日 《杜陵秋兴卷》:抒写山水版“清明上河图” 136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

  《凤箫图》 张大千 5月27日 4月17日 书画盼回归大师行情 张大千再成市场焦点 7404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

  《红拂女》 张大千 5月10日 4月17日 书画盼回归大师行情 张大千再成市场焦点 7130万元 中国嘉德

  《战地黄花分外香》 吴作人 5月10日 5月4日 《战地黄花分外香》:突破油画写实 回归东方情趣 8050万元 中国嘉德

  《大乔小乔》 周春芽 1月5日 5月11日 《大乔小乔》:“桃花系列”酝酿变局 1016万港元 罗芙奥香港

  《画僧髡残》 靳尚谊6月1日 5月18日 靳尚谊:中国肖像画大师 3910万元 北京保利

  《九兰打夯》 蒋兆和 6月4日 5月25日 《九兰打夯》:或再引爆“红色经典热” 632.5万元 北京匡时

  《五谷丰登图》 任伯年 7月12日 7月13日 画坛“三百年来第一人” 172.5万元 西泠印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