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带动市场强劲反弹

2013年07月27日 08:37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纵观2013春拍,从香港第一轮春拍起,张大千的各类精品就是贯穿各大拍卖公司的红线,由此带来其延续一年多的调整行情出现有力反弹,并带动书画板块乃至整个艺术市场在今年春拍呈现反转之势。这表明,精品在中国艺术市场任何时候都会受追捧,表明中国艺术市场趋于成熟。

  四类题材受到追捧

  张大千不愧人物、花鸟与山水俱佳的全能型大师,不仅每个题材都有自己的面目,而且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被誉为“五百年来一大千”。

  今年春拍中,其精品受到追捧,其中有突出表现的共涉及四类:一、工笔人物画尤其是仕女画,其中高价成交的有多张,如苏富比春拍的《蕃姬醉舞图》,2308万港元成交;保利春拍的《唐人秋猎图》,4225万元成交;更有2张成交价超过了5000万元:嘉德“大观”夜场的《红拂女》以7130万元成交,苏富比“梅云堂”第二场的《凤萧图》,以7404万港元成交。

  二、山水题材,有多件精品高价成交,如嘉德“大观”夜场1948年创作的《峨眉接引殿》,3220万元成交;佳士得春拍中同样作于1948年的《蛾眉华岩顶》,4803万港元成交,另外,朵云轩的《晚山看云图》,2875万元成交,还有苏富比“梅云堂”第二场中的《湖光山色》,也高价成交。

  三、泼彩题材,是张大千山水作品在后期的变种。如苏富比“梅云堂”第二场的《招隐图》,7180万港元成交;保利的《松峰晓霭图》,3910万元成交。

  四、荷花题材,是张大千花鸟画中的一个特殊题材,历来都有精品拍出天价,今年春拍也是如此:佳士得的《荷塘野趣》,以8051万港元高价成交。

  张大千再度成引擎

  张大千专家汤哲明博士表示,今年春拍张大千作品在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后有了强有力的反弹。这种反弹的力度是意料之中的,因为他的精品比较多。市场对他的追捧,是对精品的追捧,其中《红拂女》拍得最高,恰恰是因为其艺术成就堪称登峰造极。相比那张工笔仕女画可以没有背景,张大千笔下的“高士”都要配景,所以就属于山水画一路了。不过他认为,今年春拍中张大千山水作品的拍卖结果弱于其仕女画,比如中国嘉德“大观”夜场的那张《峨眉接引殿》就拍得不高,几乎是一口价就被拿下了。相比之下,佳士得那张同时期的作品《蛾眉华岩顶》,4803万港元的成交价拍得比较到位。他认为这可能和来源有关,是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生面孔。相比之下,苏富比“梅云堂”第二场中的青绿山水《湖光山色》拍得也很好。

  张大千在拍卖场上历来是特殊人物。据雅昌网的不完全统计,其上拍的拍品总数近3万件,总成交额近153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在中国艺术市场屈指可数,堪称“大盘股”。因此,中国艺术市场3次繁荣周期中,1990年代与2004年到2008年这两波大行情中,张大千虽然都有出色的表现,却并非行情主力。直到2009年秋拍开始的“亿元行情”,张大千作品才主动发力,成为那一波大行情的“指标股”,并率先在中国嘉德2010春拍中以《爱痕湖》闯入亿元俱乐部。当然,2011年秋拍开始的市场调整,对张大千作品的行情也带来直接的冲击:其作品的上拍数量、成交率、总成交额与单件平均成交价都大幅缩水;其作品中一度被市场追捧而反复成交的老面孔乏人问津。不过,他的精品尤其是从未在市场露面或很久未露面的生面孔,仍然高价成交。于是,人们又开始关注张大千精品的抗跌性。

  今年春拍张大千作品的精彩表现,则让市场人士看到了张大千再度承担市场引擎角色的可能性。对此,汤哲明表示,张大千的精品尤其是其1940年代的精品,是市场发力最好的筹码。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