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云楼藏品余音缭绕

2013年08月05日 08:18   新金融观察报  

  作者:王妍妍

  2012年6月4日,“过云楼藏书”现身北京匡时拍场,成交价达2.162亿元,创下了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这也成为去年最为瞩目的艺术事件之一。这批藏书有了最终的归宿,过云楼似乎也慢慢淡出了收藏界的视野。然而今年7月20日凤凰拍卖举办的“过云楼藏画”专场,却告知世人过云楼不会就此被历史所湮没,反而还会越走越远。

  半壁江山过云楼

  过云楼建于清道光年间,楼名取意苏东坡名言“书画于人,不过是烟云过眼而已”。此楼为顾文彬祖孙数代专贮书画、古籍及金石之所。从过云楼第一代主人顾文彬,到顾承、顾麟士……直到顾笃璜,六代珍藏,历经百余年清芬世守。楼内所藏诗书字画闻名遐迩,不仅是集成宋元古椠、明清佳刻、碑帖印谱等800余种古书的藏书楼,同时也是收藏上千幅书画的藏画楼,在中国收藏史上罕有匹敌,也使过云楼有了“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美誉。

  但凡去苏州游玩的人必到怡园,因为苏州以园林著称,怡园又是苏州园林中较有名气的园林之一。然而却鲜有人知晓“怡园画社”。怡园曾是苏州顾氏家族的私家园林,“怡园画社”以过云楼收藏为依托,“研习六法、切磋艺事”为集社目的,主要成员有吴大澂、顾麟士、吴昌硕、陆恢、金心兰、顾云等十二人,成为当时吴门精英的文人雅聚之所,他们多畅谈绘画艺术,并通过文艺活动结交。

  藏书家韦力曾在《书楼寻踪》一书中谈到,“因为怡园的原因,过云楼与其他藏书楼的不同之处是在苏州很有名,很容易就能打听到。不过怡园只是顾家的一个花园,而其精髓部分——过云楼却少有人知,这倒有些本末倒置了。”顾麟士去世后,过云楼藏书由其子顾公硕先生保管,这些书一直保留到“文革”前。后来由于那场众所周知的运动,顾公硕被逼自尽,这些藏书则全部“归”了苏州市博物馆,而过云楼所藏的300多件书画精品分别在1951年和1959年捐赠给了上海博物馆。“文革”之后,过云楼极少被人提及,直到中国嘉德上拍古籍善本,它的名声才重新在文化界和收藏界响起,世人才逐步发现过云楼藏品之精,数量之多,更无外乎坊间传言“半壁江山过云楼”了。

  文化长河的延伸

  “自从去年凤凰集团拍得‘过云楼藏书’后,就与过云楼主人顾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对凤凰集团尊重过云楼文化表示赞许,并拿出了部分过云楼藏画上拍,让世人了解这段不为人知的历史,同时展现清末、民国时期怡园画社优秀艺术家的经典作品,让其文化继续传承并发扬下去。”凤凰拍卖总经理王彬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创办“过云楼藏画”专场的初衷。

  实际上“过云楼藏画”拍卖并非首次。2011年,北京保利春拍“过云楼藏画”中的一幅元代王蒙《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成交,成为当时春拍市场上成交价最高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而今年的7月20日,凤凰拍卖春拍“过云楼藏画”专场以954.5万元成交。据统计,这次拍卖结果远超预计,比当初的估价翻了十倍多。对于这一现象,王彬则表示,今天的成交价缘于过云楼蕴藏的文化让世人惊叹。

  无论这些作品花落谁家,现在看来,过云楼藏品确实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王彬对此表示赞同,而且他认为“过云楼藏品未来的市场价值不言而喻”。

  抛开市场层面,领略这段被忽视的历史和文化,亦是对顾氏家族的尊重。韦力说:“过云楼历经百余年沧桑,现在人们又见到了它的藏品,并且重新追忆起它的从前。正如黄丕烈所说:‘多少藏书家俱在,姓名不逐暮云空。’也是人们对他们当年保存文化典籍的一种敬意。”

  名家藏品附加值提升

  2012年6月4日,“过云楼藏书”现身北京匡时拍场,成交价达2.162亿元,创下了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这也成为去年最受瞩目的艺术事件之一。“去年的‘过云楼藏书’拍卖,创下了历史之最,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主要在于这批藏书是精品,这个价格也使市场认识到了它的价值。”王彬如是说。这批“过云楼藏书”包括宋代《锦绣万花谷》40部,是现存市场最大部头的宋版图书,文献和史料价值非比寻常,物以稀为贵,拍出亿元天价在很多收藏家看来也算是实至名归。

  收藏讲究传承,名家的藏品比缺乏传承的藏品价格要高,原因是名家的收藏品位给藏品提供了更高的附加值。这在以往的拍卖纪录中也得到了印证:中国嘉德2010年秋拍“旧时明月——一个文人的翰墨因缘”专场,董桥收藏的书画以4000多万元全部成交,远远超出原来预计的1000万元。这一结果震惊了拍场,连董桥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作品的高价成交其实是名家收藏为作品加码的缘故。

  韦力在嘉德拍卖过云楼所藏明清两代名人信札时曾表示,这些信札在上拍时起拍价并不高,但每件均能成交,能够取得如此佳绩是收藏界重视流传有序的名家藏物。“它的真伪程度在假货充斥的今天,要可靠得多。同样,市场也能真正反映出这些名家藏物的真正价值。”

  王彬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过云楼藏画’专场等精品来源可靠,是很多收藏家的首选,将来也会带动古代书画向前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