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买家入市 托起艺术品中端市场

2013年08月07日 07:19   上海证券报  

  盘点2013年春拍,分析整个市场回暖的原因时,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匡时董事长董国强等国内拍业巨头纷纷表示,新买家的大量涌现是今年春拍的一大亮点。

  据各家拍卖公司粗略统计,今年新进场买家购买额占据总成交额四成以上。新买家在经过两年多的沉寂后,再次成为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前进的生力军,不仅推动春拍市场全面回暖,也让整个市场对秋拍有了更多期待。

  新买家的故事

  记者在近期开幕的某画廊当代水墨展上巧遇了今年新入场的买家林女士。

  林女士是浙江温州人,其父亲在食品业赚得第一桶金后投身于地产业。林父在初办实业时,就对收藏情有独钟,在其多年的收藏历程中,对于中国传统艺术较为欣赏,而对当代艺术一直持抵触的态度,这也使得林女士对当代艺术知之甚少。

  2005年,林女士大学毕业,继承父亲股份进入企业管理层,在机缘巧合下收到过一组类似文革宣传画一样的礼物。当时觉得很有趣,她就将这组画挂在了自家餐厅里。2012春节的家庭聚会上,学习美术史的侄女一进餐厅,便大喊:“小姑,你还收藏王广义的画呀?”彼时,一头雾水的林女士对于王广义及其作品一无所知。侄女提醒她“这组画现在少说也有上百万”,林女士对此半信半疑。侄女为证实她所言不虚,当即打开iPad查询王广义作品的交易记录。从此,林女士一发不可收拾,从“中国写实画派”到“四大天王”,再到近几年艺术品市场的整体形势,跟着侄女恶补了一下艺术史的她开始全面关注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

  2012年新春过后,林女士开始逛艺术区和拍卖预展。经过大半年的考察,2012年12月份,林女士在缴纳了100万元保证金后,第一次进入北京保利的“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秋拍现场。坐在拍场中的她目睹了刘小东《青春故事》、王沂东《瑞雪》等写实画家作品被藏家纷纷举牌、争相竞价的热烈场景,也亲眼看到了王广义早期作品《凝固的北方极地》无人问津。另外,她还饶有兴致地参加了当代水墨专场和邮票钱币专场。

  虽然整个秋拍中她没有举一次牌,但是此次亲身经历,使得第二天出现在新闻上刘小东作品2000多万元的拍卖价格对她而言,不再是一个冰冷的数字,而是对当晚激烈竞价的美好回忆。在拍卖师有节奏的举槌问价中,她看到了社会对于艺术价值的一种尊重。于是,在今年的春拍中,她再次走进拍场,此次,她以略高于估价的价格果断举牌买下了一幅王广义的作品,以便和原有收藏组成一个小系列。

  关注艺术市场一年多,林女士冷眼旁观拍场内外的“悲欢离合”,一直按兵不动。今年,她又购买了大量的艺术史书籍和杂志,并逐渐按照自己的眼光去购买一些中等价格作品。在继承父亲原有收藏的基础上,不断地拓宽收藏品种的范围:当代水墨、价格回落的当代名家作品、老式相机和钟表等,并一一挂在了家里的墙壁或放置在多宝格上。林女士说,这种成就感比起以往投资信托和股票更亲切而厚重,每个东西的后面,都有一段自己与藏品的小故事。

  新买家托起中端市场

  林女士的收藏故事是今年新进场众多新买家的一个缩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鉴于去年秋拍行业整体成绩并不理想,在今年春拍开始前,行业内普遍预测“悲观”。然而,新鲜血液的进入,不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场格局,还为市场注入了一针有效的“强心剂”,令业界为之一振。于是,在刮目相看的同时,也引发了众人对于新买家群体的好奇——他们的收藏喜好如何,由怎样的群体组成?

  相对于市场人士对于新买家的惊喜和欢迎,一些老藏家或多或少有较为抵触的心理。收藏大家马未都曾对此调侃:“收藏界的小江小湖闯进了大鳄,风生水起,许多鱼虾四处逃窜,景象惨烈但也算是一道风景。直到大鳄吃得不消化了,江湖才恢复了平静。”

  不过此次春拍新买家的表现并不像老藏家所担心的那样“不守规矩”。经历了行情剧烈震荡的市场回调期后,此次新买家入场显得较为“安静”,在拍场上并没有引起轩然大波。据雅昌艺术网数据站以及从嘉德、保利、匡时、朵云轩等国内一流拍卖行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所有的拍品成交价格都在合理的范围内,没有明显为了制造新闻效应的抬价。可以说,如果不是几个拍卖公司老总和高管主动透露,多数人并没有感觉到有如此多的新买家入场。

  出手低调、目标藏品通常估价不高,却师出有名,具备大众文化内涵,这是今年已经参加了京沪四个拍卖会的业内资深人士刘经理对于今年出现的这些新面孔的普遍印象。在他看来,像吴湖帆、唐云、谢稚柳、陈佩秋、陆抑非、程十发、刘旦宅等艺术家,虽然不是近年来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场上的先锋人物,却属于“硬通货”,新老买家都喜欢。另外,像丰子恺、关良等人的作品,虽然近些年的拍场价格算不上“高端”,却由于充满文化情趣,也很受新买家的欢迎,行情普遍走高。

  据了解,无论是书画、瓷器、钱币还是文玩杂项,甚至相对“偏门”的碑帖、文献、信札等,那些文化艺术含量高、中低价位的“小而精”拍品普遍反响热烈,很轻松地就以远超估价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价格成交。而托起这个中端市场的,正是大量新买家。

  市场回调是机遇

  事实上,对于一个行业而言,新老更替是很正常的循环。之所以今年新买家群体格外“惹眼”,很大程度上与当前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处于回调期有关。

  “催生今年春拍新买家群体的出现,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是国内传统投资环境的不景气;二是拍卖企业经营思路的悄然变化。”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所副主任、教授胡荣勋指出,“除了受大的环境影响,从商业运作的角度分析,买卖双方的变化必然存在相辅相成的关系,既基于新买家对市场价值的认识,也与拍卖公司如今不再执拗于高价、天价拍品,在兼顾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拍卖的亲民化、大众化不无关系。这一点,今年春拍中各家推出各具特色的专场、无底价拍卖就能说明问题。可以看出,在市场回调的今天,相当一部分拍卖行为了应对生存发展的压力,已在调整思路,摸索消费者心理,迎合市场。”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也表示,新买家给艺术市场注入了一个新的活力,也使得他们对艺术市场的未来更有信心:“参与艺术品市场的人、关注市场的人明显地增多,而且确实有很多生面孔,以及我们不熟悉的人进场,当然有更多的新买家进场可能是买一些相对来说价位不是最高的,中高价位的东西比较多,几百万或者一千万、几千万的拍品还是老面孔、老买家买,但是我认为,秋拍的市场可能会比春拍更好,会让一些观望的或者想进入市场的人有更大的动力进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