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拍:重量级拍品为何屡遭流拍

2013年08月08日 11:26   收藏投资导刊  

  2013年艺术品春拍市场已经基本落下了帷幕,虽然此前市场担忧的冷场并不没有出现,但是一系列拍品没有成交,还着实让藏家感到了一丝凉意。艺术品市场并没有全面回暖,对于投资者来说,在选择藏品的时候,不仅要选对的,更要选风险小的。

  预期天价并未出现

  在今年北京保利的春拍中,此前预期的两件过亿拍品——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和《明代丝绸之路大地图》均未能成就天价,前者撤拍,后者流标。《云中君和大司命》是有拍卖纪录以来傅抱石作品尺幅最大的一件,初订的起拍价超过2亿元,是今年春拍到目前为止估价最高的拍品,公司要求竞拍者提前交纳2000万元保证金,由于无人竞价。根据之前协议,委托人将《云中君与大司命》交予保利一年,在此期间可通过拍卖或私人洽购等形式进行交易。

  《明代丝绸之路大地图》长达30米,描绘了从嘉峪关到麦加数千公里线路上的主要城池和山川地貌,并用汉语标注了211个源自9种语言音译而来的明代地名,涉及欧、亚、非三大洲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史料价值可与世界四大古地图相媲美。

  除了北京保利之外,其他的拍卖行也都遭遇了这种状况,像香港苏富比[微博]的拍品、一对罕有的清乾隆粉彩皮球花纹罐,底价2300万港元,流标;香港佳士得[微博]清乾隆青花开光花果纹执壶(一对),估价700万-900万港元,未成交;中国嘉德[微博]推出的清乾隆·粉彩御制万花献瑞大葫芦瓶,拍前估价1300万至1800万元,为“御制——宫廷重要瓷器工艺品专场”专场图录封面吗,最终遭遇流拍。同样作为拍卖图录封面而流拍的,还有苏富比当代艺术板专场拍卖中的岳敏君《飞翔》,估价900万至1200万港元,却在拍卖时遭遇流拍。

  估价过高或是主因

  对于拍卖行来说,如果重量级拍品的流拍,这对于整场拍卖的打击无疑是非常大的,因为在拍卖之前,许多机构都会精心挑选,特别是在重点宣传的时候,更是会非常注意,但是从此次拍卖的情况来看,这么多的重量级拍品没有成交,主要是一个原因还是估价过高。

  “流拍”的负面作用除了使拍卖价格越来越低,影响拍卖的收益外,还使买主产生了“盼低观望”的心态,近年来,岳敏君仿佛正在遭遇艺术生涯的一个新的挑战。其作品频繁出现在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知名拍卖行的拍场中,但从拍卖结果来看,流拍的比率非常高,因为在此次苏富比推出了《飞翔》之后,许多业内人士已经表示,900万至1200万港元,不要说是现在,就算是前两年市场行情好的时候,都可能仅仅是勉强成交。此前为迎合西方买家审美与购买喜好的当代艺术作品,经过一轮西方藏家的出货,已走到市场的边缘,此次流拍应该也算是在情理之中。

  宫廷瓷器工艺品作为一个时代工艺技术最顶级造诣的官方代表一直深受买家关注。嘉德2013春拍特别推出“御制——宫廷重要瓷器工艺品”夜场,专场以明清御制器物为主,推出玉器、瓷器、漆器等版块共近三十件拍品。拍卖现场座无虚席,竞投激烈。但清乾隆粉彩御制万花献瑞大葫芦瓶和清乾隆 窑变釉莲蓬口瓶却遭遇流拍。业内专家在拍后表示,整场拍卖气氛较激烈,但是部分拍品虽然以超过最高估价成交,但仍显示出市场对拍品的低估。而对流传有序拍品清乾隆粉彩御制万花献瑞大葫芦瓶流拍,他认为花纹太繁复,估价过高也许是使其流拍的重要原因。

  其实,这种情况在海外也并不少见,像2007年的时候,当时举行的苏富比拍卖会上,梵高的临终前画作《麦田》流拍。当时已有美国次级债风波可能引发艺术品暴跌的论调,收藏市场虽然是实物市场,但与金融市场有相似之处,也是靠预期来支撑的,两者还有一定连带关系。当次级债危机影响限于局部或得到有效控制时,股市资金会流入艺术品市场,艺术品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但当危机一旦演变成全面经济危机,艺术精品也一样会无人问津。

  曾经天价难再出现

  虽然傅抱石是近10年蹿升最猛的画家之一,但今年春拍的步伐似乎透了点缓意。特别是《云中君和大司命》的撤拍,更是让市场感到一丝凉意,虽然不可否认估价过高是主要的原因之一,但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傅抱石精品的出现,让人们看到更多有关傅抱石作品的风貌,而不仅仅是以一个“大”字来判断其价值。

  这种情况无疑让我们想到了在北京保利2012春拍中,推出的李可染《井冈山》以一亿起拍,但到1.28亿之后无人加价流拍,此拍品之前估价为1.3-1.5亿。在行家看来,《万山红遍》与《井冈山》同为李可染代表作,论技法后者甚至比前者更胜一筹,然而前者因使用了朱砂,便凭着一抹夺目的红在今年艺术品行情并不乐观的情形下突出重围,后者则只好成了“悲情英雄”。这其实也是这次傅抱石作品的重要原因之一,当整合艺术品市场并未完全复苏的时候,像北京匡时[微博]等拍卖行纷纷推出估价千万级的傅抱石在金刚坡时期的精品力作,对于藏家来说,在众多选择中,肯定要选一个风险最小的拍品进行投资。

  《云中君和大司命》无人问津的另外一个原因,还是在于其出现在市场上过去频繁。作为一件估价达到亿元的拍品,其曾经在2004年在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上,以1870万元成交。此前,这幅画还在1995年以396万元成交。虽然相比其他一些时隔半年就露面的拍品来说,在10i年后再拿出来已经是非常长的时间,但之前已经有两次出现在市场上的情况,难免让市场对于其升值幅度进行一个横向和纵向的比较。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判断,主要是因为这并非个案,像2012年中国嘉德流拍的恽寿平《载鹤图》曾经在2008年以3696万元成交,而在2006年的成交价是1111万元。

  价值判断市场不一

  对于市场来说,对于重量级的拍品往往是有分歧的,一旦这个分歧过大的话,往往会导致最终的流拍。就像此次拍卖的《明代丝绸之路大地图》,底价达到了8000万元,在这以往都是没有的,在目前市场没有评价的体系情况下,对于投资者来说,要花这个钱肯定要经过咨询有关的专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专家对于其价值判断还是应该有不小的分歧,毕竟8000万元在目前的艺术品市场上可以拿到更多回报更高的拍品,如果不是作为研究的目的,这样的投资肯定是不划算的。

  这无疑让我们想起了2007年拍卖市场上的两件重量级拍品。香港佳士得在2007年秋季拍卖会上推出了一件重量级的书法作品即王羲之《妹至帖》(唐摹本)。王羲之在历史上被尊为中国书法家中的“书圣”,他的书法没有真迹传世,唐代摹本被认为是目前存世的王羲之墨迹的最高境界。这件《妹至帖》长25.3厘米,宽5.3厘米,共有“妹至羸,情地难遣,忧之可言,须旦夕营视之”17字。1973年在日本五岛美术馆的“昭和兰亭纪念展”上才首次公开露面,2006年3月在上海博物馆举行的“中日书法珍品展”中也引起轰动。这件作品的起拍价为1500万港元,竞价并没有预想的那样激烈,当价格达到2100万港元时便无人竞价,这件拍拍品最终遗憾地流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件拍品是一个摹本,同样的价格可以买到一件古代书画真迹,因此未能成交。

  另外一件当年流拍的重量级拍品,则是《元人秋猎图》。这件作品由元朝宫廷画家集体创作完成,描绘了元代帝王率军出行、露营与猎宴的情形,并钤有乾隆诸玺与宣统的鉴藏印,为清内务府旧藏。该作品曾于1989年由纽约佳士得拍卖会推出,并以187万美元成交,创造了当时中国古代书画的世界拍卖纪录。2007年,在北京保利的秋季拍卖会上,《元人秋猎图》的呼声极高,预估价在3000万元以上。但在拍场上此卷以2200万元起拍,引起了买方的激烈竞投,在10次竞价后竞标价升至2900万元。最终这件作品由于未达底价而落入了流拍。就作品本身来讲,《元人秋猎图》并没有明确署名,专家认为是集体创作,并且在画作的年代问题上也存在争议,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作品的成交价格。关注此幅作品的多为艺术品投资者,而少有真正对书画有一定研究并有实力购买的藏家,投资者对于存在年代争议的作品下手尤为谨慎,这也在情理之中。

  对重量级拍品的拍卖,买家往往很挑剔苛刻,出手几乎都会慎之又慎。毕竟所要付出的资金数目巨大,若是拍品存在一些很小瑕疵或是有争议,一般买家宁可放弃,也要规避由此带来的风险。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