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3春拍十宗最

2013年08月19日 08:11   金羊网-新快报  

张大千《晚山看云图》 张大千《晚山看云图》 宋徽宗(款)拂彩山禽图 宋徽宗(款)拂彩山禽图 《松崖别业图》手卷 《松崖别业图》手卷

  2013年艺术品市场的春拍已落下大幕,总成交额达到265亿元,市场回暖状况超出预期。虽然今年春拍虽未出现过亿作品,但仍然不乏亮点,以下就是今年春拍的十宗“最”。

  1

  最高古董拍卖品:清乾隆大四件柜

  在2013年6月4日晚间举行的北京保利8周年春拍中国古董珍玩夜场上,“清乾隆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以9315万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中国古董家具的世界纪录。

  2

  最佳春拍城市:北京

  2013年春拍十佳城市与2012年同期相比,总上拍量略有增加,北京凭借137.13亿元的成交总额,遥遥领先其他城市。作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本盘,有着丰富的艺术品传承,众多号召力强大的拍卖公司,庞大的藏家群,市场抗风险能力强。在市场整体处于调整阶段,北京的下滑幅度也不大,成交额下滑5.89%,所占市场份额仅减少0.45%。北京仍为唯一一个吸金超过100亿元的城市,香港、上海、广州分列2至4位。

  3

  最高成交额艺术家:张大千

  张大千作品春拍上拍1574件,成交681件,成交额高达14.42亿元,再度蝉联冠军宝座。作品在成交件数同比2012年春减少92件的情况下,成交总额增加了4亿元,单位均价高达211.81万元/件,同比2012年春上涨了49.06%,仅比最高峰2011年春差39.18万元/件。

  4

  最高成交额拍卖公司:北京保利

  2013年春季,保利共举办49个专场,成交额度达28.38亿元,占市场份额的10.68%,单场均价超5792万元,单件均价近61万元。中国嘉德和佳士得香港分列二三位。

  5

  每平方尺最贵书画家:宋徽宗

  失败的皇帝,成功的艺术家。不论时空如何变幻,宋徽宗作品始终居高不下。

  2013年春拍市场宋徽宗书画每平方尺价格超过575万元,是排名第三唐寅的三倍多,雄踞中国古代书画家作品价格指数首位。

  6

  每平方尺最贵当代书画家:包辰初

  包辰初的山水画呈现一种与众不同、独具个性的色墨融合的特点,随着老爷子年龄的增长,均价不断上涨,其书画作品每平方尺达到142万元,是排名第三的吴冠中的两倍。

  7

  最高成交额古代书画家:唐寅

  2013年春季,唐寅作品上拍6件,成交五件,总成交额将近8421万。其中,2013年6月3日,估价为2,800-4,800万元的唐寅《松崖别业图》手卷以7130万人民币成交于北京保利,刷新了唐寅作品历史拍卖记录。

  8

  最高成交额当代书画家:吴冠中

  吴冠中先生一生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和中国画现代化,作品认同率高,但不幸于2010年6月去世。2013年春季,吴冠中上拍作品较多,上拍33件,成交25件,成家率为76%,总成交额达到1.11亿元,超越崔如琢和范曾,成为2013年春拍中成交额最大的当代书画家。

  9

  溢价倍数最高拍品:历代珍钱、珍范原拓一箱

  2013年7月8日,“历代珍钱、珍范原拓一箱”在上海朵云轩“古钱纸钞暨开平泉馆藏泉币”专场以57.5万元成交,是最高估价500元的1150倍,成为2013年中国艺术品溢价倍数最高的拍品。

  10

  最贵35岁以下艺术家:贾蔼力

  据雅昌艺术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7月22日,中国35岁以下艺术家成交前十中,除了一家海外拍卖行(香港苏富比)之外,全部都是内陆拍卖行,其中北京诚轩拍卖则牢牢的抓住了贾蔼力这一市场的焦点人物,其作品《无题》以207万元成交,成为本季拍卖中的擂主。

  春拍观察

  亿元拍品难觅踪影复苏要期待下半年

  截至8月初,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北京华辰、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等拍卖行纷纷落槌。从整个春拍市场形势来看,中低档价位精品备受追捧,亿元拍品难入拍场,艺术品拍卖呈谨慎状态。

  好拍品征集难

  经历去年拍场成交量大幅下降,加之艺术品市场的调整,多家拍卖行在拍品征集中都遇到了征集难的问题。中国嘉德吸取去年的经验,多选择中低段价位的拍品,以保证成交率。而北京保利则以古典艺术为主,挖掘我国传承以来的正统文化精髓。苏富比在各板块的征集均以“贵精不贵多”为原则,以质量取胜。

  中国嘉德2013年春拍以总成交额25.71亿元落槌,亿元拍品难觅踪影,仅3件拍品以超过5000万元的价位成交。

  中低档品受热捧

  多家拍卖行书画专场以高成交率甚至100%斩获佳绩。如中国嘉德“老舍胡絜青藏画”专题、“惠风和畅——耕华堂藏百年书画集珍”专场成交率达100%。北京匡时“燕闲清赏——翦淞阁文房古器录”专场、“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也以100%成交收槌。

  除去高价成交的千万元拍品,在各大拍卖行所呈现的拍品中,仍以中低档价格拍品居多。藏家对于拍品的谨慎态度和理性评估使得价位不高却具有收藏价值的中低档拍品广受追捧。如嘉德的文房、扇面、金石篆刻等专场,北京华辰的影像专场等。

  大量新面孔出现

  今年春拍很多藏家以“好像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人气太旺了”来描述自己最直观的感受。

  很多资深藏家均表示,今春进入拍卖场中的买家里,很多都是从未见过的新面孔。有统计显示,此次春拍超过40%的客户第一次进入拍场。这一轮行情中,一两百万元、两三百万元的作品成交情况良好,可以判断市场进入了大量新买家,他们无力问鼎高价拍品,瞄准了大师作品中价位较低的,或二线艺术家的精品。

  市场复苏或等下半年

  艺术品市场调整需要适应,宏观经济仍待回升,实体经济活跃度提升尚有空间,面对当下诸多境况有关人士表示,2013上半年国内艺术品市场恐会延续去年秋拍的市场态势,到下半年才能看到真正复苏。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