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康帝的亚洲神话 红酒拍卖专场估值超1600万

2013年08月31日 08:4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严葭淇 北京报道

  世界最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曾如此评价著名的拉菲和罗曼尼-康帝,“拉菲是百万富翁所饮之酒,而罗曼尼-康帝则是亿万富翁才能饮之。”

  在拉菲高调喧哗之后,罗曼尼-康帝以越来越闪耀的专场拍卖,及被藏家热烈追逐经年屡屡创出天价,制造出新一轮的“蝴蝶效应”。但就在该效应蔓延之时,业界也开始了新一轮的忧虑:或许另一场“拉菲”风暴即将来临。

  除了顶级,还是顶级

  无论是豪宅跑车,还是华服美酒,人类对于极致生活的追求永无止境,而财富狂欢的拍卖场,则频繁地见证了这一征逐的快感。

  9月7日,一个预估价超过1600万港元的罗曼尼-康帝专场,即将在香港苏富比[微博]秋拍闪亮登场。该专场据称推出的拍品均为“最本真的又很稀有的”顶尖佳酿,140件罗曼尼-康帝私人珍藏中,包括36件相当于8个标准瓶容量的methuselahs,70多件1.5升装的magnums,和来自8个葡园的400多瓶罗曼尼-康帝。

  虽然罗曼尼-康帝被广泛地认为是世界最顶级的葡萄酒,但最顶级葡萄酒却不止罗曼尼-康帝。2013年8月,全球最贵50款葡萄酒榜单新鲜出炉。享有“勃艮第之神”的传奇酿酒师亨利·贾伊尔(Henri Jayer)的遗作“里奇堡特级园”(Richebourg Grand Cru)仍稳居“全球最贵葡萄酒”的宝座,均价高达15548美元/瓶。而“用师者王”的米奥-卡木泽酒庄(Domaine Méo Camuzet)也因为亨利·贾伊尔,有两款葡萄酒上榜。

  亨利·贾伊尔自1995年退休后便不再酿酒。2006年去世后,全世界所存他的作品越发稀少,价格也在2012年攀升至15000美元/瓶上下,至今仍稳定在这一价位。

  2013年4月,苏富比伦敦拍卖会,一批世界上最贵的葡萄酒于此被买家激烈争夺。它们便是亨利·贾伊尔的杰作,其中包括1瓶极为珍罕的Cros Parantoux和5瓶1986年的Richebourg。最终后者以39950英镑(合61124美元)的高价拍出,一举打破了此前预估的17000英镑。 其他9瓶排名全球最贵葡萄酒第三的贾伊尔Cros Parantoux,则被一位亚洲买家以39950英镑(61124美元)的天价拍走,超出最高预估价30000英镑。

  该拍卖会还创出了总成交额502078英镑的佳绩,远高于此前375180 - 484330英镑的预估价。另一组欧洲藏家的亨利·贾伊尔拍品,则拍出了113623英镑的华丽天价,将50450 -64200英镑的预估价远远抛在后面。

  这一天价让罗曼尼-康帝也自叹不如。因为罗曼尼-康帝的最高成绩是2011年5月17日,在佳士得日内瓦拍卖会上,一位来自美国的私人藏家狂掷123899美元拍下的一瓶1945年750毫升的罗曼尼-康帝,从而创下当时史上单瓶成交价的最高纪录。

  当然,对于腰缠万贯的富豪们来说,波尔多名庄的魅力仍无法抵挡。无论是柏图斯酒庄、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schild),还是拉图酒庄(Chateau Latour),都依旧排列在他们收藏及宴饮清单的前列,当然价格也不出预料地攀升。

  而这正符合奢侈品的溢价模式。因为这些顶级名酿供量有限,富人们便永远拥有追逐它们的快感。

  亚洲势力最被拉拢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佳士得等国际大拍行便积极开拓亚洲市场,在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东京频繁开办名酒拍卖会,由此促成了大量亚洲新买家的崛起,香港更成为内地及亚洲买家淘宝的黄金(1396.20, -16.70, -1.18%)去处。

  8月31日,资深葡萄酒爱好者和藏家古国泰医生搜求40年的窖藏,集中呈献于香港佳士得推出的“医者鉴珍”专场。此次拍卖共推出超过720件拍品,总估值超过2100万港元。

  据拍方介绍,拍品涵盖法国、澳洲、西班牙、意大利,及美国加州等多个全球顶尖酒庄的上乘杰作,其中大部分珍品已臻成熟,即将进入最完美最适合享用的阶段。其中的瞩目之选,有2000年及2001年波美侯花堡1998年克鲁格香槟、梅多克凯隆世家、2006年铎维萨出产的夏布利特级田“克罗”,及罗曼尼-康帝酒园出产的2007年特级田罗曼尼-康帝、里奇堡和罗曼尼。

  而为了迎合以中国买家为主流的亚洲买家,该专场还大打中国传统文化牌,拍卖目录罕见地以酒单搭配菜品的形式呈现,所选菜品均出自中国清代诗人袁枚所著的《随园食单》。《随园食单》一向被誉为清代江南地区文人菜的典范。可见,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势力,早已成为各大拍卖行最想拉拢的主流人群。

  下一个“拉菲奇迹”?

  因为品质的超高和量产的稀缺,兼具备受媒体、藏家追捧,近年来勃艮第名家佳酿的风头大有超越波尔多的势头,价格也直线飙升。

  仅就今年全球最贵的50款葡萄酒排名榜单来说,勃艮第葡萄酒就占据了半壁江山,共有37款酒来自该地区,其中6款来自伯恩丘(C'te de Beaune),31款来自夜丘(C'te de Nuit),出现次数最多的,则是罗曼尼-康帝酒庄(DRC)和乐桦酒庄(Domaine Leroy)。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波尔多上榜的只有来自右岸波美侯产区的帕图斯(Pétrus)、里鹏(Le Pin),及左岸波亚克产区的拉菲。

  而高居榜首的亨利·贾伊尔Cros Parantoux并不是特级园,而是位于沃恩-罗曼尼(Vosne-Romanee)村,也就是罗曼尼-康帝(Romanée Conti),拉塔希(La Tache)和依瑟索(échézeaux)所在产区内,是亨利·贾伊尔的接手,让这块原来的菜地成为顶级的葡萄园。

  酷夏的7月和8月,名酒市场一片寂静,佳酿100指数也有些下滑,但罗曼尼-康帝的价格却逆袭上扬,再创天价。一箱2007年的罗曼尼-康帝塔希园(La

  Tache)涨至14412英镑,涨幅11.3%;一箱罗曼尼-康帝依瑟索园(Echezeaux)涨幅也达10%,价格为5708英镑。为此,罗曼尼-康帝的拥有者们开始心动:是否已到了该出手的时候?

  目前,罗曼尼-康帝的价格是波尔多一级葡萄酒庄的5倍,超级托斯卡纳葡萄酒的12倍,但天价的来临,却让外界开始担忧:罗曼尼-康帝在逐渐成为新的收藏风尚后,是否会像曾被疯狂热炒的拉菲一样,成为下一个引发泡沫的标的?

  对此,理性的分析依然站得住脚。Liv-ex分析师认为,罗曼尼-康帝虽然让投资者和收藏家趋之若鹜,但不太可能重复拉菲的火爆,因为“罗曼尼-康帝的稀缺性决定了它不可能在市场上快速流通,热钱很难炒起来,只有一些骨灰级的藏家才舍得重金收藏”,“此外,拉菲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炒作,而罗曼尼-康帝只存在于拍卖市场。”

  超小的量产,让罗曼尼-康帝难现“拉菲奇迹”。罗曼尼-康帝园位于法国勃艮第金丘(CoteD'or)产区的一面山坡上,葡萄园总面积只有1.8公顷,还没有巴黎协和广场的一半大。该园种植着世界上最名贵也最难栽培的黑比诺(PinotNoir)葡萄,平均树龄近50年。迄今为止,酒园依然沿袭18世纪的耕作方法和酿造工艺,平均每3株葡萄才能酿造1瓶酒,每年产量仅6000瓶左右,还不及拉菲酒园产量的1/5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