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野: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未来走势风向标

2013年08月31日 09:0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家和

  刘野,被业内人士与曾梵志、刘炜、刘小东等大腕相提并论,一度被看作中国当代艺术的“新F4”,亦即在张晓刚、王广义、方力钧与岳敏君之后崛起的新一代市场明星。如今,正值当代艺术市场前景扑朔迷离之际,其作品的成交结果也变成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走向的风向标。

  2010年进入巅峰状态

  中国当代艺术的行情发展先后经历过二起二落:从2006年春拍到2008年春拍是在长期酝酿蓄势后的第一波的爆发,从2008年秋季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到2009年秋季是第一场低迷,2010年春拍再度火爆,2011年秋季再度遇冷。

  刘野在国内与著名经纪人吴尔鹿合作,在国际上与日本主推奈良美智的小山登美夫画廊合作,因此在上述第一波行情中就走势抢眼。不过,其作品的身价到了第二波时才进入巅峰状态,尤其是2010年,共有40件作品上拍,屡屡刷新其个人拍卖纪录:先是在香港苏富比[微博]的春拍上,其《金光大道》以1914万港元拍出,而后在北京保利春拍上,其《小海军》以1344万元成交,较之2007年拍出的717万元翻了近一倍;到同年的北京保利秋拍,其《齐白石知道蒙德里安》以2912万元成交,成为刘野最贵的作品。

  同类作品带来行情爆发

  在当代艺术板块中,刘野作品上拍的数量并不多。据雅昌网的数据,总拍品共289件,但成交率却超过80%,总成交额更高达近5亿元。这与刘野创作少而精的特点有关。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透露,每年创作的作品数量是恒定的,不超过10张。因为他在创作中总是在反复琢磨,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锤炼”,因此其作品的品质很高。

  从数据看,他的作品早在1995年就在苏富比秋拍上首次上拍,而其《海的沉默》则在1996年苏富比春拍中首次成交,成交价为16.1万港元。之后到2005年,全年上拍作品才放量达到7件,其中包括首张成交价跨越百万元台阶的作品《温柔地杀我》,在保利上海以121万元成交。到了2007年则一路爬高:其《沉船》以704万港元在苏富比春拍成交,高出估价3倍多;全年上拍作品数上升到23件,仅2件流拍;成交价超过500万元的作品有7件,突破1000万元的有2件。而关键的突破则出现在2006年苏富比春拍,当时那张尺寸特别的《烟》,与苏富比香港春拍推出的《剑》属于同一系列的作品,估价80到120万港元,结果以4倍多的370.4万港元成交。可见,这件作品的高价成交成为其行情爆发的导火索。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年到2009年的低迷中,刘野虽然经历了较高的流拍率,但仍有作品高价成交:如其《我是海军》,在香港佳士得以636万元成交。目前,中国艺术市场已经从近两年的调整行情中复苏,但当代艺术的表现仍然低迷。因此,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特地在其亚洲40年夜场拍卖中力推的刘野作品《剑》,能否创造新的拍卖纪录,成为观察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走向的风向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