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秋拍前瞻:艺术市场弱复苏

2013年09月02日 09:46   南方日报  

  8月19日至23日,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秋季拍卖征集活动。经过夏天的短暂休整,艺术品市场大规模的秋季拍卖大幕将启。同时,今年国庆期间,苏富比秋拍即将在香港拉开帷幕。

  经历去年的低迷,今年的春拍有所回升。嘉德、保利等大型拍卖公司的春拍成交额,比去年增长了50%左右。与以往井喷式的暴涨不同,今年艺术品市场期待更多的理性回升。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实习生 丁贝贝

  亿元拍品将消失藏家瞄准下半年

  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近期谈到:“在整个市场回调的今天,已经少有资金再来继续支撑艺术品的高价位成交,而这种资本的保守或者是对艺术品市场的观望,也直接导致了当前秋拍市场中‘亿元拍品’的消失。”

  2010年被看做是国内艺术品市场进入“亿元时代”的年份,在这一年中,艺术品拍卖以亿元以上的价格成交已经不是多么令人惊讶的事情,仅2010年,在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完成交易的亿元拍品就有10余件之多,而这一数字到了2011年继续增加,这样的成绩也比之2009年仅有一件亿元级拍品的状况可谓天差地别。就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实际迈入“亿元时代”之后不久,在2011年,一个新的名词又出现在国内的艺术品交易市场当中,那就是“金融时代”。从“亿元时代”到“金融时代”的跨步,国内艺术品市场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如此华丽的转身,而推动两者完成变身的正是此前以汹涌之势进入艺术市场的艺术基金。

  以金融资本助推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是很多已经实现艺术品金融化运作的国家所给出的未来市场模式,但当国内艺术品市场尚处起步阶段也并未完全形成自我经营规范情况下,部分以投资为目的的金融资本盲目的进入艺术品交易领域,以风卷残云之势席卷了国内大大小小的拍卖行,在雄厚资本的基础上,强行将仍旧处于波动期的艺术品拉升至连一线藏家都无法染指的地步,从而出现了所谓的“亿元时代”。

  业内人士称,文化艺术品市场仍会持续一段时间的低迷,直到春拍之际都不会有太大起色已经基本成为业界共识。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当下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投资者更为理性地思考艺术价值本身与艺术品市场的特性,而秋拍将为市场的调整结果进行重要的“验收”,并最终决定今年能否止跌向上。

  有本土藏家认为,根据往年的经验,书画市场下半年肯定会更好。市场资深人士强调,整个市场正在逐渐恢复,市场的潜力尚未完全挖掘出来,预计两三年内市场行情将逐步走到高点,最终成绩可能超过前年的巅峰状态。

  雅昌市场监测中心顾问龚继遂表示,从今年的宏观形势及上半年的艺术市场表现看,下半年的艺术品交易依然会在类似的规模水平上平稳开展。但由于下半年在艺术市场高峰时期入市的基金已经进入兑现期,因此这些基金资产是否会利用新发基金来接盘,还是会入市套现,都对艺术市场的整体表现有相当大的影响。

  受春拍影响秋拍艺术品征集难度有缓和趋势

  从目前拍卖公司的征集活动可以看出,拍卖公司在国内依然在挖掘新的地区,除常规的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逐渐扩散到天津、郑州、昆明、贵阳等地。“相比前几年,今年的征集变得更加困难,一方面由于艺术品的稀缺性,很多老藏家不断提供藏品,手上已经没有或者很少,我们就需要挖掘新的资源;另一方面,好的藏品极其难得,藏家不舍得放手,但是受春拍市场的影响,藏家还是会愿意继续提供藏品。”北京保利四季书画部梦超表示。

  据了解,目前征集工作已初见成效,保利香港已经确定的拍品有:陆灿《摄山玩松图》、青铜鎏金释迦牟尼佛立像以及林风眠、吴冠中的精品,并首次在香港打造“中国艺术品夜场”拍卖。今年是中国嘉德成立二十周年,春拍因得到很多藏家的支持,征集到很多生货,秋拍将在香港首次推出现当代艺术专场,在赴台湾征集过程中,藏家表示愿意支持。

  但是由于大部分拍卖公司的征集工作才刚刚开始,目前来看,还没有高价拍品出现,因而秋拍高价拍品能否带动市场反弹,还有待观察。  

  目前整体环境都在调整,调整的态势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从投资者角度看,则主要分为两类人群。一类主要购买中国古代和近现代名家作品,买家带有较强的投资目的,主要考虑其增值空间,而这类作品也容易拍出高价。另一类则主要关注现当代甚至一些青年画家的作品,这些藏家则具有一定的收藏目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