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巨头攻城占地进入白热化

2013年09月23日 10:16   东方早报  

  陆斯嘉

  2013年艺术品秋拍在即。以往香港苏富比的“首发阵容”近两年来随着内地拍卖巨头进军香港分羹正在发生变化。然而今年,这样的格局也将被突破。本周四(9月26日),拍卖巨头佳士得将举办落户上海后的中国内地首场拍卖,此外包括佳士得美术学院讲座、艺术论坛、私人洽购等一系列活动也将从本周二举办。

  在刚刚过去的9月上旬,北京苏富比、北京永乐、保利拍卖的母公司保利文化以及香港嘉德均传出有关拍卖的消息。拍卖会的时间表在不断提前,各大拍卖行的摩拳擦掌可见一斑。一方面,内地拍卖巨头不断赴港开拓市场、细分板块,另一方面,深耕香港的两大国际拍卖行不断深入内地、扩大营盘。从某种程度上说,横亘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艺术品拍卖界的一道城门就是现行的《文物法》。

  针对坊间传闻的允许外资拍卖企业拍卖文物一事,一位知情人士向《东方早报·艺术评论》透露,此前引起关注的有关《文物法》将在上海部分地区放宽的申请并未提请人大表决。据称,《文物法》对外资拍卖的政策放宽很可能在2014年见分晓。

  《文物法》

  限制外资拍卖

  2012年9月,苏富比拍卖行率先进入中国内地,成为首家可以在中国境内运营的国际艺术拍卖行。在去年9月27日进行的苏富比内地第一场拍卖会上,一件雕塑作品以140万元成交。

  时隔一年,2013年9月8日北京苏富比举行了成立以来的第二场拍卖,这场慈善主题的拍卖以水墨画为主,然而对其力推的画作被圈内不少人士认为有炒作之嫌,“一位年轻的画家即拍出885万元高价,这着实令人咋舌。这样的高价很容易让作品失去流通性,也不希望苏富比在内地扮演制造泡沫的角色!”一位业内人士说。

  与苏富比(北京)选择中国油画、当代书画、现代和印象派作品等作为内地拍卖重点类似,将于本周四开槌的佳士得(上海)也选择了亚洲当代艺术、欧洲印象派及现代艺术、珠宝首饰等作为拍品。作为两家国际大拍行十分擅长的板块,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由于受限于国内《文物法》,本次秋拍均未出现在拍品列表上。

  此前,一度引起关注的政策调整——放宽国家《文物保护法》第55条第三款对于外资拍卖企业拍卖文物的限制,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拍卖企业在一定区域内从事文物拍卖业务——最终也未能实现。

  一位知情人士向《东方早报·艺术评论》透露,关于《文物法》中有关外资拍卖企业拍卖文物限制政策作放宽处理,在最终的人大表决中,这项申请未被列入表决项目。

  中央美院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总监马学东接受《艺术评论》采访时认为,进入内地的苏富比与佳士得已经展开正面交锋和直接竞争了,目前不允许它们拍卖文物艺术品,在这个前提下与国内公司竞争属于不公平的竞争。

  艺术市场资深人士季涛对《艺术评论》表示,无论《文物法》对外资拍卖是否放开,三到五年之内苏富比(北京)和佳士得(上海)并不会超过国内的嘉德保利。以佳士得为例,纽约、伦敦、香港和上海四个拍场能进行更好的资源调配,使得整体力量足够强大,但各拍场会主攻各自的板块,如纽约拍古代书画,香港以瓷器油画珠宝红酒为主,而上海以近现代和当代作品为主。

  永乐“关门”

  保利上市中止

  9月8日,北京永乐拍卖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永乐”)正式“关门”的消息不胫而走。其后一员工也向《艺术评论》证实了此事。另据消息,9月12日,该公司员工已开始第一波辞职,不过截至目前,北京永乐并没有通过网络进行公开通知。北京永乐在佳士得进入国内后即告解散并不令人意外。永乐成立时获得授权在中国内地使用“佳士得”注册商标并借此引入了佳士得的营运模式和专业标准,而授权商标的使用期限在今秋到期。

  在艺术市场人士李苏桥看来,“这些都是佳士得在中国的商业安排。”为了能曲线走进内地的这道城门,佳士得早在八年前就做好了准备,包括人才储备,学习跟中国打交道的方式,对政府试探等。

  就在苏富比、佳士得以各自不同方式进入内地并等待《文物法》这道城门开闸之前,从2012年起,内地的拍卖业巨头也主动出击,进入香港市场。

  2012年10月,中国嘉德全资设立的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行首次拍卖——中国嘉德(香港)2012秋季拍卖会。同年11月底,香港保利拍卖举办首场拍卖会。无论是嘉德还是保利,二者的最终目标都是跨出国门,进入国际拍卖市场,而香港便是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这一步不仅包括拍卖业,甚至在集团上市方面也或将有动作。

  据《东方早报》本月稍早前报道,北京保利拍卖隶属的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保利文化”),在证监会最近披露的IPO(首次公开发行)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中,显示为“中止审查”。申报表显示,保利文化的审核状态已由“落实反馈意见中”,变更为“中止审查”。证监会2012年2月首次披露的申报表中,保利文化即已在列。当时披露的信息是,保利文化拟登陆上证所。

  民生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郑平称,“中止审查”并不代表终止上市,更多意味着,在一定期限内,企业要修改或补充材料。在完成这一步骤后,再继续其上市进程。

  不过,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其听说,今年上半年,保利文化内部就有更换上市地点的想法,公司考虑选择的地点是香港。这主要是因为内地IPO迟迟不开闸。该知情人士说,保利文化的最终上市动向,年底或许就能看到结果。

  季涛对《艺术评论》表示,如果保利文化确有可能在香港上市,那么保利香港秋拍就显得更为重要。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拍卖行进入香港,是想在香港这个国际性市场融入竞争,主动地国际化,而进入中国后的苏富比、佳士得,发展速度确实快。要赢得中国艺术品市场,内外资拍卖行都需要适应当地市场的具体情况,揣摩买家的心理。

  纵观目前外资与内地拍卖行相互渗透的局面,市场都在等待着本轮秋拍是否能延续春拍时复苏的迹象,就中国嘉德、匡时、荣宝斋刚刚结束的小拍来看,市场情况只能算一般。这一轮回暖比起2009年的迅速复苏,节奏要明显慢一些。如果金秋可以持续复苏,那么无论是内地还是外资拍卖行都可以从目前的布局中有所收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