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俨少晚年精品六年涨幅近130%

2013年09月25日 09:57   京华时报  微博

陆俨少的《雁荡泉石图》 陆俨少的《雁荡泉石图》

  在9月12日举行的北京匡时夏季艺术品拍卖会上,陆俨少的《雁荡泉石图》立轴以184万元成交,而其2007年的成交价只有81.4万元,六年涨幅近130%。   

  《雁荡泉石图》是陆俨少的后期作品,已形成凸显了陆俨少鲜明的个人符号和形式语言,厚重苍郁,爽心明目,给人以一种老辣深沉的视觉感受。山峦主体部分悉心经营,大胆留白以施云气,墨色空疏灵动,云雾弥绕山体,近景山石施以悦目的暖色,与沉静安宁的青墨形成鲜明对照,既拉开了视觉空间,又使作品色调明快通透。

  陆俨少在着色上变得更为鲜活生动,勃勃而不能遏,仅仅用花青赭石两种基本色调,就明确了色彩的冷暖倾向和画面的构成色阶,与浓淡墨色互不妨碍,起到了锦上添花,奇正相合的效果,令人叹为观止。

  陆俨少到晚年创作完全是对画境的追求,正是被李可染评价的“自由王国的时代”。正是其清远淡泊的文人德行、严谨勤奋的学人素养和高雅脱俗的审美追求,才使陆俨少的艺术创作愈发宏厚、精深,也正是陆俨少山水作品中深沉的文人气质和诗意性格,才给予了陆画更强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深度。   ◎方翔(艺术品投资顾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