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嘉德香港5.1亿港元落槌背后:内地买家多至六成

2013年10月14日 06:57   21世纪经济报道  

  秦伟

  香港,10月5日,香格里拉酒店、君悦酒店、会展中心,嘉德、保利和苏富比[微博]秋拍同日登场,使出浑身解数吸引黄金周期间来港的“内地豪客”。最终,三家分别录得5.1亿港元、9.89亿港元和41.9亿港元。

  去年秋天,中国内地两大拍卖公司——嘉德和保利均第一次进入香港市场,二者总成交额分别为4.55亿和5.19亿港元。与保利相比,嘉德的涨幅仍显“保守”。

  不过,接受本报专访时,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裁胡妍妍坦言,今年秋拍成绩已令人非常满意。

  对嘉德来说,今年香港市场虽然更熟悉,但面对的挑战不同于去年。去年10月,嘉德初试香港时,同一时段内与其正面竞争的只有老牌拍卖行苏富比,而今,内地同行保利和主场对手苏富比都选在了同一时段。

  “其实竞争早已存在。”胡妍妍说,嘉德欢迎不同形式的竞争,日后会进一步加大对香港市场的开发力度。

  买家大多来自内地

  这是嘉德的第三次香港拍卖。与去年香港首拍两个专场、300余件拍品的规模相比,今年嘉德准备了七个专场、600余件拍品,除了胆子练大了,两大劲敌的压力也不容小窥。

  “这次香港秋拍我们用了半年时间来筹备。”胡妍妍说。

  去年,嘉德带出海的是自己的两大强项——中国书画和明清古典家具,与苏富比不可动摇的中国当代艺术、当代和二十世纪亚洲艺术、中国瓷器等板块错开。而今年,经过去年秋拍、今年春拍两次试水,嘉德出海的拍品涉及中国书画、当代水墨、中国油画、瓷器、家具及工艺品,并推出“大观――香港之夜”夜场及中国油画门类专场“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

  “前者致力于将中国嘉德已届成熟的夜场品牌‘大观’推广至香港市场,后者根据香港市场而精心选择出油画及雕塑近40件精品。”胡妍妍说。

  与内地略有不同,在香港,当代艺术品更容易被接受,尽管这里的买家仍然大多来自内地。胡妍妍说,今年的主力买家和以往一样,主要来自中国内地,有大约50%至60%的中国内地买家。

  “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中,嘉德特意加入了当代和香港本土的艺术品,比如香港水墨作品,意在迎合当地市场口味。这一努力为其换来77.14%的成交率(按拍品件数计算),该场成交总额1.1亿港元,其中,赵无极的《18·10·98》拍出2415万港元的高价。

  这一成绩与保利、苏富比旗鼓相当。后两者的当代艺术及当代亚洲艺术专场拍卖成交率略高,分别达80%和84.8%,总成交金额均为约1.2亿港元。不过,苏富比今年秋拍的重头戏——40周年晚间拍卖则把嘉德、保利远远抛在后面,创亚洲历年来同类型晚间拍卖会的最高总成交纪录,成交金额达11.32亿港元。

  “进入香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希望多向国际同行学习公司运营、客户服务、国际化经营等经验。”竞争,被嘉德看得很淡,胡妍妍坦言,“只要做好各自的工作,便没有所谓压力的问题。”

  外地卖家仅缴0.5%个税

  1997年在香港成立第一间境外办事处至今,嘉德的海外网络已扩展到温哥华、纽约、台北、东京等多个城市。

  与内地相比,香港的一大优势是税率极低,这也令其成为一个主要的艺术品拍卖平台。除了外地卖家要缴付0.5%的税之外,本土卖家并不用支付任何税款。

  “香港是嘉德海外拓展计划的重要一步。”胡妍妍表示,香港可以让嘉德更贴近国际市场的脉搏。

  对于拍卖行来说,这个市场脉搏无疑更直接地了解海外拍卖市场的发展趋势。

  “收藏家及市场的口味是不断改变的,在拍卖品市场,‘百花齐放’总是一个贴切的形容词。中国传统书画、古玩珍品稳占前头,但现代油画、当代水墨画以及其他艺术品也不容少看。”胡坦言。

  传统上,青铜器的关注度总不如中国书画那么高,但近年来在国际拍卖场上却频现高价,今年9月,苏富比在纽约举办“朱利思·艾伯哈特收藏重要中国古代青铜礼”专场拍卖,总成交额达1.3亿港元;随后佳士得举办的重要私人珍藏中国古青铜器专场上,一件商晚期饕餮纹方彝的成交价也高达1800万港元。

  这次,嘉德秋拍中也推出“观华——工艺品及明清古典家具”专场,明清古典家具受到了市场欢迎,总成交额约4544万港元。

  “与去年相比,这次秋拍吸引了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藏家,而且比例不断上升。买家在拍品的口味及选择上,也变得更多元化。”胡妍妍表示,进驻香港,为嘉德日后进军欧洲、美洲等市场做好了准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