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香港秋拍全方位透析:重回亿元时代

2013年10月16日 08:16   京华时报  微博

  10月8日,随着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在香港苏富比拍出2.3644亿港元的天价,香港秋拍圆满收官。永乐佛、成化碗、曾梵志,这些频繁与亿元挂钩的词语让中国藏家再次看到了艺术品回到亿元时代。    

  京华时报记者 顾博 杨菁 苏富比嘉德保利供图

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

  □古代书画  如在内地拍价格会更高

  本季仅保利香港再次推出古代书画专场,并取得了6500万港元的成绩,其中,中国古代书画董邦达《西湖十景册》以3047.5万港元的高价成交,成为全场最高成交价的拍品。

  古代书画从未出现在香港苏富比的拍场,而嘉德香港仅在观想专场中有十件左右的古代书画拍品,但本季的高价都出现在该专场。其中,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册页经过数轮竞投,以4255万港元拔得全场头筹;《秘殿珠林》著录张为邦《下元灵佑图》以3335万港元成交,成为本季第二高价的古代书画拍品。

  ◎分析

  收藏家马德光表示,从这次香港拍卖来看,市场反映良好,远远超出估价。从3家公司的情况来看,古代书画并没有像内地市场一样上拍那么多,尤其是嘉德香港,并没有成立专场。马德光分析,嘉德香港迈出的步子还是比较稳的,这也符合当初提出的小步慢走的策略。“嘉德香港拍场中以2357.5万元成交的南宋杨皇后杨妹子《楷书清凉境界七绝》也是一件不错的珍品。”马德光说。

  收藏家朱绍良专门研究古代书画,他分析,这次香港古代书画表现还是比较让人满意。其中,有石渠宝笈著录的都卖到2000多万港元以上,体现了其价值。

  ◎趋势

  近些年古代书画市场不温不火,但是一旦遇到难得一件的精品,依然能够成功吸引藏家目光。马德光分析,古代书画市场一直被低估,未来值得期待。

  保利香港是第一个做古代书画专场的,但是成绩似乎并没有内地理想。朱绍良分析,香港对古代书画的认识不如内地,所以成绩一般,如果这些作品能拿回内地拍卖可能会卖得更好。在本季拍卖中,朱绍良也发现了一个重要信号,在买重要古代书画的人中出现了生力军,但是刚刚杀入古代书画的人没有价格体系的概念,如果他们继续在国内博弈的话,会给国内更高的价格刺激,而这次拍卖对内地接下来的秋拍影响深远。

  >>点评

  宋理宗《楷书浅沙流水联句》37.6cm×37cm书法1259年作宋代皇帝大都喜欢文艺,擅画善书,南宋的理宗赵昀继承了徽宗、高宗及宁宗的书法传统,写得一手好字。同时,理宗却别出一格,独重唐宋遗韵。尺页左侧“赐刘以正”一行小字之上有“御书之宝”朱文方印,篆意印泥,都是宋代气色,可证其为帝王手笔。右中有朱文“己未”葫芦印一方,己未为理宗开庆元年,他当皇帝已三十五年了。此帧是张大千旧藏,保存极为完美。

张大千《丹山春晓》张大千《丹山春晓》

  □近现代书画 十至二十年仍会受追捧

  在近现代板块中,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呈献350余幅近现代名家作品,总成交额约为4.1亿港元,成交率为95.26%。其中,张大千的《丹山春晓》以3484万港币成交拔得本场头筹。在保利香港中国近现代书画中,虽然不少拍品出自名家旧藏,但成绩并不理想,成交率为53.98%,徐悲鸿盛年力作《庄敬日强》、张大千《水族》等拍品流拍。在嘉德香港近现代书画中,傅抱石的作品稳居专场最高成交额的前三位置,可见收藏家对其作品的支持及热爱。其中,《琵琶行》是该场拍卖的最高价作品,以2415万港元成交,高出估价5倍。

  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表示,这个成交率显示了市场的多元化,市场参与度也大大提高。“过去所说的亿元时代也好,火爆的时代也好,都是在几位买家之间,几张顶尖拍品之间不断交替地屡创新高,现在是市场整体价位在不断地抬升。”甘学军说。

  ◎分析

  甘学军表示,此次香港秋拍整体不错,要比春拍好很多,预展时人头攒动也是近一年看不到的景象。此外,此次拍卖有很多新藏家加入,甘学军感受到新藏家的行为方式与老藏家有所不同。“他们对待一流作品价位的选择比较理性,不是买最贵的拍品,可见他们之前功课做得很充分,并在专业的意识上更强,吸收一些专业的意见,这可能是比前辈要好一点。偏向注重拍品的质量、题材、画法等,综合因素考虑进去,但是局部也有一些非理性的做法。”甘学军说。

  对于拍品价格,甘学军认为顶尖的拍品价位并不疯狂,中低档的拍品价格涨幅反倒很大,比如几万的作品卖到几十万,十几万卖到几百万的作品,这种情况很普遍。

  ◎趋势

  甘学军预测,未来近现代板块仍然还是市场中的主力,因为近现代需求量大,而且货源比较充足,自然就会形成一个主要的战场。“至少在十年、二十年之内,不可能会有另外一个板块能够替代近现代书画。”甘学军说。

  >>点评

  张大千《丹山春晓》59.5cm×95.5cm纸本水墨整件作品构图满,用笔豪放,用墨浓重,色彩明艳。作者精心钩划点染,对桥梁、屋宇、石坡、草木等具体景物作充分的表现,使画中的气氛显得颇为欢快清新,粗中有细。使欢腾的大地,呼啸的山川,与深幽宁静的景物,形成强烈的对比。此外《丹山春晓》在色彩处理上也别具一格,给人以光和色视觉冲击。

  □现当代艺术

  亿元天价不代表整个行情

  自当代艺术在拍卖市场中落入低谷后,本季当代艺术的成绩振奋人心,有业界人士评价,中国当代艺术由此进入“亿元时代”。此次当代艺术最大的看点集中在香港苏富比,40周年夜场61件现当代亚洲艺术品成功拍出55件,总成交额为11.3亿港元。曾梵志《最后的晚餐》以1.8044亿港元将中国当代艺术引向亿元时代,且刷新当代亚洲艺术品和在世当代中国艺术家作品两项拍卖纪录。此外,赵无极、刘野、潘玉良等11位艺术家创个人拍卖纪录。

  >>点评

  曾梵志《最后的晚餐》220cm×395cm布面油画2001年作

曾梵志 最后的晚餐曾梵志 最后的晚餐

  ◎分析

  东站画廊负责人田恺认为,整体情况比今年春季拍卖有较大的进步。曾梵志、刘野、赵无极、常玉等作品成绩都不错,尤其赵无极有三件首度于拍场曝光的作品一经出现,就引领全场。

  央美AMRC艺术市场研究分析中心研究部总监马学东认为,整个市场还处在调整阶段。

  ◎趋势

  田恺认为,当代艺术经过一轮调整过后,未来会更良性、健康的发展,但是一般的作品未来还将面临一段时间的调整,分级会愈趋明显。

  对于亿元时代的说法,马学东表示这只能证明曾梵志作品进入亿元时代,曾梵志个人的作品价格不能左右市场整个行情。

  现当代独立评论人王从卉分析,蓝筹股赵无极今年的作品是在往年的高价上再次上了一个台阶,大幅精品作品冲击高价的可能性也越大。“此次拍卖是20世纪与当代艺术同时回暖的一个迹象。”王从卉说。

  原画中的耶稣及十二个门徒,被换上戴上面具、吃着西瓜及系红领巾的少先队成员。人物后方有狂草笔触的书法,取材自中国教室中常见的名人毛笔书法。此前该作品由著名收藏家尤伦斯夫妇收藏。

  >>点评

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高54.5cm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高54.5cm

  此佛像是现存形体最硕大带年款永乐鎏金铜佛之一。依据传统,永乐时期的宫廷艺术,制作的工匠都隐匿其名。但是他们所制作的鎏金佛像被视为佛教世界最重要的作品,其特色是精致无瑕的铸造技术与丰厚的鎏金技巧。此佛像是现存形体最硕大带年款永乐鎏金铜佛之一,少数可相提并论之永乐作例或可举一件青海博物馆藏的莲花手菩萨像。

  □其他

  永乐佛或将拉升佛造像市场

  在本季拍卖的收官日傍晚,永乐大佛创世界纪录的2.3644亿港元震惊市场。该永乐佛之所以能够拍出这样的价格,一因为是永乐期间制作,二是因为体积大,实属罕见之作。该佛造像拍卖前争议较大,藏家郑华星在向北京藏传佛教艺术品专家一西平措咨询后,方立下决心将该佛造像请回。

  永乐大佛取得了优异成绩时,日本重要藏家坂本五郎藏中国重要艺术品专场中的石造像也取得优异成绩。重要拍品“唐夹紵乾漆佛头像”估价2000万至3000万港元,以4044万港元拍出,可惜的是,本场重要拍品“北齐武平七年砂岩石雕刻铭莲花座观音立像”则流拍。梁晓新分析,1500万至2000万港元的高估价是流拍的原因之一,而造像本身的艺术水平同样是考量资深行家出手的关键,同时其1.48米的高度也对收藏和展示空间有着比较大的要求。

  ◎分析

  马德光分析,这么大尺寸的永乐佛至今只有两件,其中一件在收藏家蔡铭超手中,在目前的市场中来看,这件是最好的。佛造像市场经过2005年和2006年的高潮后,价值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的地位,而此次的拍卖结果将对市场有所拉升。

  ◎趋势

  永乐宣德佛造像一直是佛造像中的极品,现今在全球市场中流通的也不到200尊,所以一旦有精品出现就很抢手。马德光认为,这尊佛造像的价格将会拉动永宣市场,而现在这个价格属于合理区间,也可以说价格已经被低估了。

  梁晓新也认为,这尊佛造像将拉动市场往上走,会有更多人关注永宣佛造像市场。梁晓新分析,现在标准尺寸的永宣官造佛像价格400万至800万,通过这次拍卖,价格将会升到1000万。

  □瓷器

  明清瓷器将会同时成为热点

  这件曾经于1981年香港苏富比拍出的明成化青花秋葵纹宫碗被香港古董商翟健民购得。另一个来自日本京都的重要私人珍藏清代官窑珍品,6件拍品悉数成交,收得1.5亿港币的总成交额,交出完美答卷。苏富比艺术学院前中国首席代表、资深中国古代艺术品鉴赏与投资顾问梁晓新分析,苏富比高端市场的运作能力再一次得到证明,但这些光环的背后,日场拍卖的成交结果似乎更能体现目前拍卖预投资收藏市场的状态。

  >>点评

  该宫盌来源清晰,曾经于香港苏富比上拍,30年后重回拍场,自然受到瞩目。弧壁圆滑,口沿微撇,犹如华葩半开,臻埏埴之巅。

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直径14.5cm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盌直径14.5cm

  ◎分析

  成化青花宫碗以1.1亿港元天价成交,轰动全场。对于这个当时让市场为之沸腾的价格,梁晓新分析,该价格在情理之中,苏富比此次推出的这件秋葵纹碗不但系出名门,传承清晰显赫,而且品相完美。但梁晓新也同时认为这个价格并不能代表整体拍卖行情,整体行情是继2012年大幅滑落之后的止跌,并不能算走高。

  ◎趋势

  马德光认为,未来可能会拉动明代瓷器的行情。马德光分析,近些年明代瓷器一直被低估,价格也会随着上升,但不是说热点从清转移到明,而是热点会同时爆发。

  对于后市,梁晓新持谨慎态度,他认为成交价和前年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市场前景并不乐观,但是香港的拍卖结果会给内地买家热情带来积极影响,而低点对于买家来说也是很好的入场机会。

  注:本次拍卖盘点不包括珠宝与红酒板块。

  □当代水墨

  新水墨尚处萌芽 市场稳定

  刘国松是20世纪新水墨的重大贡献者之一,《子夜太阳》尺幅宏大,是刘国松一系列以月球为创作灵感的早期作品,其西方表现派笔法,融会轮廓分明的绘画形式,对后代的画家影响深远。

  >>点评

刘国松《子夜太阳》150.8cm×371cm设色纸本1969年至1970年作刘国松《子夜太阳》150.8cm×371cm设色纸本1969年至1970年作

  当代水墨作为近两年的热点,本季拍卖中仅香港苏富比以专场形式出现,其中刘国松《子夜太阳》估价120万至160万港元,最终以628万港元成交,成为本季新水墨最高价。徐累分别作于2011和2012年的两幅作品均取得了近300万港元的成绩。

  从上拍的作品来看,嘉德香港和保利香港对于当代水墨市场还处于比较谨慎的态度,艺术家范围虽然广泛,但是估价并不高。近两年纽约苏富比和香港苏富比都做了当代水墨展览,更多的是新水墨的展览,这为香港苏富比累积了很好的经验和客户基础。

  ◎分析

  王从卉分析,刘国松不是拍场新人,在过去十年中,不断有他的作品在二级市场包括海外市场中流通,他的作品能拍出这样的价格是非常合理的一个状态。

  从刘国松开始,人们认识到水墨也可以这样画,其引领作用不可小觑。索卡艺术中心业务主管李燕玲分析,这次上拍的刘国松作品尺幅巨大,因此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徐累主要是工笔写实,其无论是技法还是观念都在学术界以及市场中取得了优良的成绩,李燕玲认为,无论是从这次的香港拍卖,还是过往的内地拍卖来看,都属于稳定类型的。

  ◎趋势

  水墨热度近年来一直很高,尤其是当代水墨,不仅在国内叫好,国外也逐渐开始重视。但是,对于当代水墨的未来,很多人还处于观望的态度。李燕玲认为,当代艺术的盘子很小,而当代水墨正好代表了一种新的价值观念,但是,新水墨目前仍属于萌芽状态,大的趋势还没有到来。当代艺术通过新水墨概念把固有的藏家群体更多地吸引过来,也是一件好事。

  王从卉认为,新水墨目前相对稍弱一些,没有大家预期的那么火爆,藏家对艺术家的认可还在一个选择和博弈的过程中,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排序。

  □家具 传统精品仍受藏家青睐

  >>点评

  清乾隆紫檀木“卷草牡丹”纹平头案(一对)89.3cm×231cm×49.3cm

  此件家具是由珍贵紫檀材质精制而成,从器形来看,是明显的官器,具有鲜明的清乾隆宫廷家具风范,并且成对出现实属难得。此件家具雕花为富贵牡丹,寓意极佳。此外,做工精湛,品相完好。

  嘉德香港“观华——工艺品及明清古典家具专场”中52件拍品总成交额为4544.8万港元,成交率67.31%。“明晚期黄花梨南官帽椅成对”以483万港元在该专场表现最为突出,但在此前较受期待的“明黃花梨六柱架子床”和“清早期黄花梨扇形官帽椅成对”流拍。在香港苏富比与保利香港秋拍中,虽都没有设立家具专场,但苏富比多件家具均取得不俗的成绩,其中“清乾隆紫檀木‘卷草牡丹’纹平头案(一对)”以1804万港元成为本次香港秋拍家具最高价,而保利香港家具拍品为数不多,表现平平。

  ◎分析

  歌德拍卖古董珍玩部总经理唐童表示,从此次拍卖来看,家具板块对比市场现状来说还不错,但并没有比较特殊的单件拍品,都是传统的品种。唐童认为,家具专场对于嘉德来说一直是主力项目,有强大的供货商,又不会与苏富比形成竞争,这是由于苏富比并不注重家具板块,仅仅是每场保留而已。“保利香港在家具板块拍卖并不理想,这与征集有关,征集人员比较外行,所以保利在这板块毫无竞争力。”唐童说。

  传是拍卖古董珍玩部经理徐东表示,虽然纹平头案在此次拍卖家具板块中取得不菲的成绩,由于藏家对拍品的把控趋于理性,1804万港元还没有达到它的真正价值。“在大环境经济稍差的影响下,但是香港秋拍比我们预料的好一些。苏富比40周年推出了很多重器,对市场注入一丝振奋,可见精品还是受人追捧。”

  ◎趋势

  由于家具较为特别,并不像书画容易收藏。唐童认为家具拍卖不是一个适合长期进行的品种,市场的需求受限制,审美要求高,价格受众群小,所以对未来市场将会持续现状。“杂项市场每两三年将会轮换,不会一直持续火爆。”

  徐东对未来比较看好,“由于市场逐渐成熟,不会有大起大落的情况,而且紫檀、黄花梨、红木都是名贵材料,所以家具市场未来应该是稳步上升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