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是否复苏:还看北京秋拍

2013年11月03日 09: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赵无极《抽象》 赵无极《抽象》

  □陆晓凡  胡兰杰

  今年时值王世襄诞辰99周年,嘉德再度呈现王世襄的往日珍藏,一向注重古籍拍卖的北京匡时也将在12月的秋拍中,呈现国宝级古籍北宋刻本《礼部韵略》,在北京秋拍中,苏富比将在12月1日献上首次内地首个拍卖,真正意义地进入内地市场。 

  在10月12日的上海巡展上,中国嘉德透露了这次北京秋拍的重要专场“王世襄先生旧藏”。中国嘉德曾在2003年推出“王世襄、袁荃猷珍藏中国艺术品”专场,取得了6301.35万元的总成交额,成交率达到100% 。今年时值王世襄诞辰99周年,嘉德再度呈现王世襄的往日珍藏,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家具、铜炉之外,更包括了葫芦、鸽哨等鲜见拍品,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则是一批首次露面的王世襄珍贵藏书。

  在北京秋拍中,苏富比将在12月1日献上首次内地首次拍卖,真正意义地进入内地市场。届时将推出重要现当代中国艺术拍卖会、展售会及艺术讲座。其中由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珍藏,估价为3500万至4500万人民币的赵无极《抽象》将亮相拍场。

  这件《抽象》创作于1958年,是赵无极“甲骨文时期”的经典作品。赵无极从抽象的中国甲骨文获得灵感,运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吉祥的红、黑两色为主调,其构图强而有力,甚具象征意义。赵无极“甲骨文时期”创作甚为珍贵,受到越来越多的藏家追捧。《抽象》鲜艳的颜色及其大尺幅(130×162cm)在市场上极为稀少。

  一向注重古籍拍卖的北京匡时也将在12月的秋拍中,呈现国宝级古籍北宋刻本《礼部韵略》,预估价为600万至800万元。而且“百年遗墨”专场还会推出 “夏宗禹旧藏名人手迹”专题,集中亮相丰子恺、巴金、郭沫若、马一浮、叶圣陶、何其芳等多位20世纪文化巨擘与《君子书》编者夏宗禹的50余通信札、手稿。

  (来源:艺术新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