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早期油画整体待挖掘

2013年11月06日 07:35   京华时报  微博

早期油画作品拍卖成交价格前十名 早期油画作品拍卖成交价格前十名 徐悲鸿珍妮小姐画像油画98cm×136cm1939年作嘉德供图 徐悲鸿珍妮小姐画像油画98cm×136cm1939年作嘉德供图

  京华时报记者 杨菁

  10月5日,在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专场中,赵无极三联作《15.01.82》以8524万港币刷新了他个人纪录。同样在今年5月,中国嘉德2013春拍二十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专场中,吴作人的《战地黄花分外香》以8050万人民币拔得本场头筹。早期油画越来越受到艺术市场的重视,但是专家指出,很多早期油画艺术家作品价格与其地位不符,价格处于洼地,整体早期油画市场有待挖掘。    

  >>市场分析

  多种因素导致存量少

  近年来,早期油画板块俨然成为拍卖市场的亮点。除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台湾罗芙奥等港台拍卖行外,嘉德、保利、匡时、华辰、诚轩等内地拍卖行也持续对早期油画有所关注。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油画部业务经理刘坤表示,虽然二级市场做了诸多探索,但是高价成交的只是屈指可数的几位油画家,还有更多的早期油画家其作品价格处于价格洼地。对于为何早期油画作品价格偏低,刘坤分析有两点原因:“第一,是早期油画存世量比较少;第二,早期油画比当代艺术涉及更多的真伪问题,受赝品的影响,假作增多,这肯定削减了艺术家一部分市场。”刘坤说。

  多数早期油画价格低

  早期油画与当代油画相比,早期油画的价格与艺术家的地位并不匹配。刘坤指出,从目前市场上出现频率来看,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关良、常玉、颜文樑、吴大羽、周碧初、丁衍庸等一些艺术家出现频率较高。虽然李超士、李铁夫、陈抱一等艺术家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作品价格并不高。

  林岱隆举例分析,比如庞薰琹作品历史地位很重要,但是市场价格一直很低。此外,朱沅芷、陈荫罴、萧勤等虽然创作资历很深,但目前从市场来看,他们的作品价格也就是100万人民币左右。

  早期大家作品受追捧

  根据雅昌数据统计,徐悲鸿、吴冠中、常玉、赵无极、朱德群的多件作品破千万大关。在今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专场中,赵无极的《水之音》以3291万港币取得不俗的成绩。“目前第二代早期油画艺术家中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这几位艺术家的作品是名列前茅的。”刘坤说。

  林岱隆表示,吴大羽由于大幅作品不多,所以他的作品单价一直冲不上去,“从专业创作来说,他是赵无极的老师,他的作品是不输赵无极的。”

  >>未来趋势

  整体市场有待挖掘

  于洋表示,目前对早期油画的关注与艺术市场的趋向有关,但优秀的画家都应该被关注。市场中有很多人只关注人名,认为哪些人是焦点就购买他的画作,甚至不惜以买到假货的风险购入作品。“朱沅芷、关良、沙耆的价格都不是很高。徐悲鸿、吴作人、李叔同这些艺术家的精品之作可以保值。早期油画未来还有很大的一个空间,可以去挖掘。”于洋说。

  林岱隆认为,作品要以收藏为主,投资为辅,首先真的喜欢作品,认同作品的价值,才可以要购入。刘坤认为,目前越来越多的藏家开始追捧老油画,虽然老油画的价值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但是已经比以往受大家重视。“2000年至今,虽然早期油画没有大幅度上涨,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藏家做功课开始进入之后,他们会发现早期油画的价值,这个洼地有待被开发,长远来看,整个早期油画未来必然增值,尤其是来源有序的精品。”

  >>学术分析

  早期油画家奠定学术基础

  第一代油画家成长于20世纪初,当时形成一股留洋热潮,奔赴日本、欧美学习油画,是中国油画真正的奠基者。大未来林舍画廊北京负责人林岱隆介绍,第一代赴日本、欧美留学的油画家以李铁夫、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潘玉良、颜文樑、吴大羽、秦宣夫、常玉、陈抱一、关紫兰等人为代表,第二代油画家创作期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有的跨越文革一直延续至今,包括吴作人、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董希文、胡善余、李仲生等人。

  美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于洋指出,第二代留学油画家与第一代有所不同的是,更加融入了巴黎画派的风格。除了留学外,在1864年后,传教士在上海土山湾建立“土山湾画院”,一代画界宗师徐悲鸿就曾受土山湾绘画影响。这被徐悲鸿称为中国西洋画的摇篮。在19世纪30年代,这些从欧美或日本留学归来的油画家带回来了西方油画的艺术思潮,纷纷成立画会组织,其中“决澜社”画会组织就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组织,庞熏琹、倪贻德、张弦、王济远、阳太阳、杨秋人、丘堤等人为这个组织的成员。“早期油画艺术家有很多,但是大多数艺术家已经被遗忘掉了,随着近年艺术市场或是美术研究的热点,一些早期油画艺术家才重返舞台。”于洋说。

靳尚谊 塔吉克新娘靳尚谊 塔吉克新娘

  □明星拍品

  靳尚谊力作《塔吉克新娘》亮相秋拍

  中国嘉德日前宣布,靳尚谊上世纪80年代博物馆级力作《塔吉克新娘》将亮相嘉德2013年秋拍。

  靳尚谊于1983年创作了两件几乎完全相同的《塔吉克新娘》,二者只在女子佩戴的项链细节上有细微差别。其中创作较早的一幅中,“新娘”佩戴的项链上装饰有三排珠子,此画参加了当年的“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且广受好评,于同年被中国美术馆所收藏。第二幅随后创作,也完成于1983年。与中国美术馆所藏版本唯一的区别为,“新娘”佩戴的项链上嵌有四排珠子。这两幅《塔吉克新娘》在创作面貌上均十分完美,同一幅作品的反复创作也足见艺术家对于此作的重视和喜爱。《塔吉克新娘》不仅成为了靳尚谊先生艺术生涯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标志着画家本人的艺术创作迈入黄金阶段,亦被中国油画界看作“新古典主义”的开端,其美学价值和艺术史价值可见一斑。经过近30年的海外流转,第二幅《塔吉克新娘》首次回归国内,将亮相于11月中旬举行的中国嘉德2013年秋季拍卖会。此作目前估价为1600万至2000万人民币。

  1984年由吴冠中策划的“现代中国洋画展”在日本名古屋举行,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在日本举行的第一个大型油画展览。我国许多著名艺术大家均携经典巨作参加了此次展览,许多参展作品被当场购买收藏。靳尚谊参展的两幅代表作《塔吉克新娘》和《蓝衣少女》也包括在内。经过30年的风雨,彼时被收藏的许多画作已通过各种渠道陆续回流至国内。几经周折,这幅被日本藏家长久珍藏、消失于人们视野已久的博物馆级力作——《塔吉克新娘》终于浮出了水面。此作因深得藏家珍爱而保存精良,画布背后靳尚谊的亲笔签名和当年参加展览的展签都完好无损。

  上世纪80年代初,《塔吉克新娘》的横空出世令当时整个画坛为之一振,此作以其成熟完美的油画技法和独特的艺术感染力被誉为中国新古典主义油画的开山之作,也为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油画家们指明了一条返璞归真、踏实进取的艺术之路。画家运用了西方古典主义的写实手法,用小笔触细腻地点绘了塔吉克新娘丰腴、结实而立体的面部轮廓,并加强了艺术处理的主观性以谋求生动。简洁的红、黑、白三色映衬出女子肤色的光滑质感,同时这种强烈、厚重的色彩更凸显出女子的端庄优美与略带的羞涩,这种特属于东方的含蓄美十分耐人寻味。《塔吉克新娘》摆脱了中国“土油画”惯有的黯淡与粗糙,将油画的艺术性展现得纯粹而自然。

  据悉,中国嘉德2013秋拍将于11月12日至15日预展,16日至20日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