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秋拍:市场回暖成主基调

2013年11月21日 10:29   法制晚报  

  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以8510万成交,董邦达《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元的成交价,创出画家作品新纪录……作为内地拍卖行业的龙头老大,上周末举锤的嘉德秋拍天价拍品频出,给市场打了一针兴奋剂,业界人士惊呼:拍卖好日子又要到来了!

  业内表示,秋拍市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洗牌,在对艺术家重新定位的同时,回暖已经是主基调,中青年画作也成为收藏的新方向。

  嘉德秋拍频“天价” 市场回暖成主基调

  上周末嘉德秋拍率先举锤,交易不断刷新纪录,天价拍品频出,让普通民众目瞪口呆的同时,业内也大呼惊喜。

  中国古典写实油画“标杆式”人物靳尚谊先生的博物馆馆藏级作品《塔吉克新娘》,在中国嘉德2013秋拍中,以8510万元人民币成交,创出靳尚谊作品拍场新纪录的同时,也创出中国嘉德油雕板块二十年拍卖新高。“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总成交高达5.68亿元人民币,成交比例高达90%。清宫画家董邦达作品《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元的成交价,创出画家作品新纪录。

  作为内地拍卖行业的龙头老大,嘉德秋拍一向被视为业界风向标,本次秋拍的成绩似乎也让市场吃下定心丸。

  职业拍卖师季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嘉德秋拍的成绩可以看到买卖双方的信心都在回归,市场回暖是主基调。

  佳品“托市”估价低 定位趋合理

  记者浏览各家拍卖行秋拍资料发现,本次秋拍具有以下特点:拍品规模大,佳品多,但是估价很低。

  北京保利推出令人咋舌的拍品规模,颇为稀有的两幅宋代马远的《松崖观瀑图》、《高士携鹤图》,预展时最低估价都不过1800万。北宋刻本在海内外公私馆藏中寥寥可数,一部被专家断定为北宋仁宗景祐四年(1037)至英宗治平三年(1066)之间的刻本《礼部韵略》,在北京匡时秋拍中出现,预估价也不过为600万至800万元。

  职业拍卖师季涛表示,这两年拍卖市场行情不好,因此拍卖公司和藏家商量后,为吸引更多的买家,会刻意放低作品的预估价。虽然预估价偏低,但对于实际的成交价,季涛很有信心,“内地秋拍会有亿元拍品出现。”

  业内评论说,2010年时部分作品涨得太高只是泡沫,放低预估价,也是对艺术家的重新定位。

  中青年画作成收藏新方向

  嘉德、苏富比、保利三大公司秋拍的角逐正酣,相对规模小一些的公司也在介入当代艺术市场。这其中,不少投资者把目标锁定在一大批有艺术水准和市场潜力的当代中青年画家作品上。

  日前,在“两岸情·心连心——中华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展暨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华画院常务副院长庄汉生就曾公开呼吁,要关注海峡两岸中青年画家的经典作品。12月7日—9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办的“两岸书画展”上,将展出的100余幅作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经过反复严格筛选出的中青年艺术家的精品。对中青年艺术家感兴趣的市民可以通过官网申请,免费进入参观。

  据悉,目前中青年画家的作品无论从艺术上还是从市场上都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并且投资成本不高,藏家可以期待未来收益。一些在十多年前名气不是很大的画家,当时他们的作品都在每平方尺一两千元左右,而今每平方尺的价格都在几万乃至十几万元以上。

  文/记者 刘靖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