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书画与手札成嘉德秋拍亮点

2013年11月21日 11:52   东方早报  

清宫画家董邦达作品《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元的成交价,创出画家作品新纪录。 清宫画家董邦达作品《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元的成交价,创出画家作品新纪录。

  被称为“中国艺术品拍卖风向标”的中国嘉德2013秋季拍卖会经过5天的拍卖,截至昨晚,包括书画、油画、古籍等33大专场成交达23.48亿元。其中古代书画与文人手札成为亮点,明代书画大家文徵明的行书《自书杂咏》以5117.5万元成交价,拔得古代书画头筹。

  中国书画部分,“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总成交高达5.68亿元人民币,成交比率高达90%。清宫画家董邦达作品《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元的成交价,创出画家作品新纪录。此外,同场中,“石渠宝笈”著录作品文徵明《自书杂咏》以5117.5万元成交,拔得头筹。龚贤《自书诗二十四首》以2645万元的成交价创出龚贤个人书法作品拍卖纪录。

  “古代书画一直属于精品,传承有序的作品现世,购买情况是不太受市场形势左右的。”原国家画院副院长赵榆认为,只要是传承有序的、比较可靠的古代书画精品,每年按照10%、20%左右逐渐地攀升,“古代书画收藏藏家、买家的文化底蕴更深厚一些。”

  嘉德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认为,古代书画部分作品超出预期,“现在不少涉及近现代收藏的藏家进入古代收藏领域。古代部分的成交额和成交率是非常鼓舞人的,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中国油画及雕塑板块中,老油画家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以8510万元创出画家拍场新纪录。但一些收藏家认为,除了其作品表现抢眼外,其他作品相对比较平淡。

  不过古籍善本部分中,部分文人书札受到藏家青睐,成拍场亮点。其中鲁迅《致陶亢德信札》以655.5万元成交,也是历年鲁迅手札拍卖的第二高价。此信为鲁迅先生于1934年6月8日致陶亢德的一封信,鲁迅在信中讨论了关于学习日语的一些建议和看法。

  名家收藏中,文博大家王世襄收藏的第一件明式家具—“明末清初 黄花梨琴案”及最后一件家具“花梨木独板大画案”分别以1265万元和517.5万元成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