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折射市场求实取向:追逐名气 更重内涵

2013年11月22日 09:49   光明日报  

鲁迅《致陶亢德信札》(资料图片) 鲁迅《致陶亢德信札》(资料图片) 靳尚谊《塔吉克新娘》(资料图片) 靳尚谊《塔吉克新娘》(资料图片) 董邦达《葛洪山八景》(资料图片) 董邦达《葛洪山八景》(资料图片)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殷燕召)中国嘉德2013年秋季拍卖会20日结束,此后多家拍卖公司将陆续举办秋拍,秋季拍卖季开始。到今年,中国艺术品文物拍卖已走过整整20年,几番起伏之后的拍卖市场趋于平稳,艺术品收藏也开始在追逐作者“名气”的同时,追求作品自身具有的文化内涵。

  “大观”夜场是嘉德拍卖书画作品创交易纪录的“重金之地”,以往常常是齐白石、张大千等人们耳熟能详的近代画家的“竞技舞台”。但今年的“大观”夜场,古代书画共有9件上拍,其中清宫画家董邦达的《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元成交,尤为引人关注。董邦达并非特别知名的清代画家,《葛洪山八景》画的是东晋葛洪修道的8处地方,每幅有董邦达隶书标题。因为要进贡御览,8张画作每幅都认真构思,笔笔不苟且,幽栖寺之险峻,紫云峰之峭拔,嘉植园之幽深,垂露岩之巍峨……都令人有如入仙源之感。此册经《石渠宝笈续编》著录,曾被民国著名收藏家金城鉴藏。正是有了这些要素,这件作品的拍卖价格才能超过5000万元。

  在以往的拍卖会上,现当代的艺术品的最高竞价往往超不过古代艺术品。但今年的嘉德秋拍中,竞价最高的艺术品为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以8510万元成交。《塔吉克新娘》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油画“新古典主义”的开山之作。这幅作品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初,彻底摆脱了中国“土油画”惯有的黯淡与粗糙,运用了西方古典主义的写实手法,对西方明暗体系做了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情感上则融入了对理想美的追求。由于有了美术史与学术方面的意义,这幅当代画作才能在嘉德秋拍中独占鳌头。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文人书札受到藏家的青睐,本次嘉德秋拍新增设了“笔墨文章——信札写本”专场。其中鲁迅《致陶亢德信札》以655.5万元成交,这是历年鲁迅手札拍卖的第二高价。是信为鲁迅于1934年6月8日所写,信中讨论了关于学习日语的一些建议和看法。这封200多字的信件,每个字的价格约合3万元。这类非专业书画家的墨迹能拍出如此高价,说明收藏者对拍品的“文气”更为看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