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塔吉克新娘》8510万:写实板块钱程似锦

2013年11月22日 11:13   《第1收藏》周刊  

靳尚谊《塔吉克新娘》(资料图片) 靳尚谊《塔吉克新娘》(资料图片)

  ⊙第1收藏周刊 雷丽叶 

  中国古典写实油画“标杆式”人物靳尚谊的博物馆馆藏级作品《塔吉克新娘》,在11月16日举槌的中国嘉德2013秋拍中,以8510万元成交,在创出靳尚谊作品拍场新纪录的同时,也创出中国嘉德油雕板块二十年拍卖新高。

  高价成交推动今秋油画市场

  8510万元出嫁靳尚谊“新娘”,价格高不高?“今天的拍卖价格,可谓实至名归,目前藏家对在美术史上有重要意义的作品认知越来越深入,这件作品的高价成交,相信也将对今秋整个油画市场有所推动。” 中国嘉德油画部负责人李艳锋此前作出回应。而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认为,这个价格并不出乎意料,之前靳尚谊的作品就拍出过3000万,此次拍出8000多万是可以理解的。“这幅作品是他比较经典的、具有典型特征的精品,这个也是能拍出高价的原因之一。另外中国当代艺术都已经过亿了,以靳尚谊在油画界的地位,理应拍得如此高价。”

  经典大师经典之作

  靳尚谊这幅上拍嘉德的《塔吉克新娘》此前一直由日本藏家收藏的博物馆级名作,在经历近30年风雨后首度回流国内现身拍场,《塔吉克新娘》不仅是靳尚谊艺术生涯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标志着画家的创作迈入黄金阶段,也被誉为中国油画界“新古典主义”的开山之作。20世纪80年代初,《塔吉克新娘》的横空出世,曾令当时整个画坛为之一振,此作彻底摆脱了中国“土油画”惯有的黯淡与粗糙,将油画的艺术性展现得纯粹而自然。

  人物肖像创作是靳尚谊最喜爱的艺术形式,他从自己早期的革命历史画开始即对“人的主题”这个时代命题显现出浓厚兴趣。在众多肖像人物中,深受靳尚谊喜爱的是女性和知识分子题材,《塔吉克新娘》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写实油画稳中有升 前途光明

  ——对话北京匡时拍卖油画雕塑部经理谢扬和北京荣宝拍卖油画部经理艾珉

  第1收藏:在拍卖市场上的中国写实油画板块中,能不能推荐几位具有代表性和投资价值的艺术家?这一版块的未来的市场前景如何?

  艾珉:一些当代有成就的写实画家的作品,成交非常好。当然,写实油画作为一种艺术表现方法也显现出很大的适应能力,如我之前所说,写实绘画的绘画理解力很宽,藏家接受度很高。这一版块中,靳尚谊自然不必多说,比如艾轩、陈逸飞、王沂东、杨云飞、冷军、罗中立等是当今油画界富有实力的写实油画大家,他们的作品在拍卖场上的价格都比较稳定。一般来说,好的艺术家和他们的好作品是藏家的“好选择”。

  谢扬:在写实这部分中,学院体系中中国油画会长詹建俊就有很大市场空间,他的地位和靳尚谊也不分伯仲,只是他的作品创作数量很少,所以很少有人将他的作品拿到拍卖市场中交易,其实他的作品私下成交成绩是很厉害的。写实油画走势一直稳健,而且稳中有升,尤其是艾轩、冷军、王沂东、郭润文、刘孔喜等学院派名家的写实油画作品,成为中高端这个拍品价位中表现非常优秀且稳定的部分。千万级别的重要作品在将来一定有新的增长点,像陈丹青、石梁这样的新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也会随之上涨。当下很多青年写实主义画家也开始涌现出来, 20多万也可以购入一件青年画家的作品了,喜欢这一版块的藏家,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做收藏和投资。

  第1收藏:嘉德刚刚拍出的靳尚谊的一件《塔吉克新娘》油画作品以8510万元成交,拍高了吗?

  艾珉:这个价格可以说是众望所归,靳尚谊的作品很少,在拍场也不多见,对于出现在市场的频率,靳尚谊是比较严谨的把控的,所以拍卖公司也不大容易征集到他的作品。作品的稀有性和在美术史中“标杆性”的重要地位,让这张画具备了很高的艺术价值。

  谢扬:价格高不高由买下的藏家去衡量,艺术品具有唯一性,一件艺术品的价值会由喜欢它的人去衡量,也要考虑买家对财富的衡量标准。

  第1收藏:能谈谈写实油画有哪些吸引藏家的独特价值魅力吗?

  艾珉:中国油画艺术品板块中一直以当代艺术和写实油画两个板块为主,西方人和东方人收藏喜好确实不一样,西方人可能更喜好观念性的绘画,具有颠覆性和当代性特征的,比如曾梵志、方力均等,东方人更喜欢写实绘画,写实绘画和中国人审美理解力更符合,中国的写实绘画带有一定的汉文化特征和东方气息,欣赏起来也比较直观,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情趣,这样的绘画呈现出的风格和气质更符合中国藏家的审美。

  谢扬:中国的写实油画呈现出更多的东方元素,这是每一个中国籍或者有华裔背景的艺术家的共性。总的来说,写实油画的藏家都很注重绘画性以及绘画技法,他们对中国的传统美学教育感知比较深刻。因为写实绘画更强调作品的绘画技法,不像观念绘画或当代艺术中的观念性较强的绘画那样一挥而就,观念绘画和当代艺术都是在观念上有新的尝试和探索,并不是用画笔去表现,写实这部分收藏家强调的是作品,加上作品绘画的功力,是一种比较传统的美学偏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