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珍藏专场:拍市的定心丸

2013年11月25日 08:03   中国文化报  

王世襄旧藏花梨木独板大画案以1265万元成交 王世襄旧藏花梨木独板大画案以1265万元成交

  本报实习记者 黄 茜

  随着拍卖板块愈加细化,私人珍藏专场也在春秋两季大拍里占据了愈加重要的地位。无论其他板块的表现多么难以预期,私人专场就像拍市的定海神针,几乎总能稳操胜券。刚刚高调收槌的嘉德秋拍,总共设有47个专场,包括“柳湜于立修珍藏”“王世襄先生藏古籍文献”“王世襄先生藏工艺品”等在内的14个私人专场就占据了总数的近三分之一。从拍卖结果上看,私人专场交出的也是一份让人眼红心热的答卷:6场成交率100%,5场成交率90%以上。私人专场的出色表现,让原本有些疲弱的秋拍数据顿时变得可圈可点。

  为什么私人专场备受藏家追捧?原因不外有以下几个。首先,变相保真。每年两季大拍,上拍标的万余件,其间的赝品远远多于真品。近两年市场理性回调,买家在举牌时愈加谨慎。加之拍场上缺乏实战经验的新晋藏家增多,新买家为了少交“学费”,杜绝“打眼”,自然而然地将目光投向了有品质保障的私人珍藏拍卖。

  其次,名人效应。收藏讲究流传有绪。无论一件艺术品自身的审美价值何如,作为一种附加值,著名藏家的题跋和钤印会大大地提升其市场价格和保真度。一件有乾隆鉴藏印和内府旧藏记录的元人书画与一件没有鉴藏印和收藏记录的元人书画,价格许是云泥之别。所以,出自名人珍藏的标的比“出师无名”的拍品更能获得藏家的信任。

  第三,类别新奇。名人收藏都带有强烈的个性特征,经常给拍场吹来一股清新之风。今次嘉德的“王世襄先生藏工艺品”,就出现了花梨木独板大画案、万礼张盆、枣花过笼、文鱼水槽、紫漆鸽哨、蛐蛐葫芦等偏僻有趣、情味别致的“生货”,激起了藏家的热烈竞逐。此外,私人珍藏出现的新拍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拍场的热点。由翦淞阁引领的“文房古器”热、由“过云楼藏书”引起的古籍善本热就是明证。

  第四,定价合理。因为有藏家的鉴赏水平和收藏经验作保证,私人专场的标的品质都不低,所以在拍场上极少流拍,却也极少爆出天价。原因是私人珍藏专场定价普遍偏低,要么因为有些拍品首次或极少上拍,市场前景尚不清晰,要么因为有些拍品虽为藏家珍爱,却并非艺术史上的主流。

  对拍卖行而言,具有高度学术性并且饱含人文历史故事的私人珍藏专场,不仅可以拉高业绩,更可以成为品牌宣传的亮点。对藏家来说,私人专场拍卖性价比极高,即便不能捡漏,也绝难失手打眼。在民间兴起愈来愈多私人收藏的同时,有见识、有规模、有体系的前辈私人收藏正在悄悄易主。即将到来的香港和内地第二轮秋拍,私人珍藏专场依然是重中之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