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难返亿元时代

2013年12月06日 09:46   北京商报  

艺术品拍卖难返亿元时代 艺术品拍卖难返亿元时代

  今年秋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秋拍军团中的领军企业,保利拍卖在本周二的近现代书画夜场中拍出了内地秋拍的首件过亿拍品。去年秋拍亿元拍品数量急剧下降,今年春拍更是没有亿元拍品的身影,保利拍卖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同时“内地拍卖市场重回亿元时代”呼声四起。业界认为亿元拍品的出现偶然性居多,并不能代表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拍卖市场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仍将不温不火。

  内地秋拍首件过亿作品亮相

  在本周二的北京保利2013秋拍近现代书画夜场“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上,黄胄的作品《欢腾的草原》拍出1.288亿元高价。这件作品被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称为“民间最好的一件黄胄作品”,拍前就有超过60位买家有意购买。

  《欢腾的草原》以1300万元起拍,第一位应价者叫出3000万元,经过8分钟35轮竞价,该作品最终以1.12亿元的价格落槌,加上佣金后价格高达1.288亿元。这一消息无疑为拍卖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回顾今年春拍,虽然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纷纷打出了周年牌,拍卖市场也呈现了相对乐观的成绩,却没有亿元的拍品。北京保利上拍的高达3.25米的“清乾隆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以9315万元成交价成为今年上半年价格最高的拍品。 在上个月底刚刚结束的香港秋拍上,共有5件拍品过亿元。香港秋拍一向被认为是内地秋拍的预热战和风向标,因此香港秋拍结束后,不少人期盼着内地的拍卖市场也能重回亿元时代。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分析,内地拍卖市场亿元拍品之所以难得一见,主要是因为市场信心不足、价格徘徊反复,藏家惜售导致面世的精品减少,并不能说明市场萎缩,如果有好的东西自然有好的成交。在市场调整的过程中,拍卖企业会主动转变经营策略和目标,观望的人也在择机出手。长期来看,市场总会经历这样一个调整的过程。

  即便秋拍已经出现了亿元拍品,业界却普遍认为其中偶然成分居多,不代表市场的整体动向。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黄胄是中国当代书画界的主要代表人物,这件作品又是他的精品,所以拍出1.12亿元人民币毫无争议,但是这件精品并不能代表整个市场,出现一件过亿元的拍品也不能代表市场就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只有当大批的拍品以亿元的价格成交时才能构成市场行情,偶然出现一件亿元拍品并不能说明什么。”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如是说。

  现当代艺术品成秋拍亮点

  《欢腾的草原》创作于1981年,是当代作品,此前香港秋拍的5件过亿元拍品中有两件出自当代艺术家曾梵志之手,3件过亿元的作品均为现当代作品。

  在较早前结束的嘉德拍卖上,成交价最高的作品同样为一幅当代作品,这幅作品是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该作品以8510万元成交价创出画家拍场新纪录。另外,苏富比北京艺术周上个周末也举办了一次现当代中国艺术品拍卖会。在该拍卖会上,赵无极作品《抽象》从2200万元起拍,以7600万元的落槌价打破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成交价为8968万元。全场141件拍品拍出2.27亿元的成绩,成交率为79.4%。这个成绩也为今秋现当代艺术品的表现添加了有力的注脚。

  江苏爱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艺术品投资理财中心副总经理王东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前两年春拍、秋拍的基础上,今年的秋拍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洗牌,很多板块有了更新,中国传统书画还是主流,老字画在秋拍中还是能够冲出很高的价格,新工艺美术、当代艺术逐步成为新宠。

  “当代艺术品的升温迹象明显,当代艺术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这与当代画廊业的发展有关,画廊业是艺术品市场的基础工程,它的发展带动了当代艺术市场,与此同时,国内当代艺术企业越来越看重国际化的市场运作,现当代艺术品最早是激发国外藏家的兴趣,现在国内藏家也看到了当代艺术作品的收藏潜力。当代艺术作品可以说经历了一个"墙里开花墙外香"的过程,过亿元的作品有可能带动国内当代艺术拍卖的价格上扬。”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表示,明年当代艺术的市场比重还会继续增大,传统门类则会更加专业化和细分化。

  市场两三年内难起波澜

  虽然内地秋拍还未完全结束,但业界普遍认为今年秋拍仍将持续缓慢回暖。除了因为亿元拍品的出现,嘉德拍卖的表现也让市场吃下了定心丸。

  每年春拍、秋拍市场打头阵的都是嘉德拍卖,因此嘉德的首战成绩几乎成为了“指标性”的导向数据。今年嘉德秋拍33个专场斩获成交额达23.97亿元,其中6个专场成交率达百分之百,除了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外,董邦达《葛洪山八景》也以5060万元的成交价创出画家作品新纪录。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表示,嘉德秋拍重要作品受到追捧并创出纪录,市场表现稳健,相信本场拍卖将为今秋艺术品市场带来积极信号。

  对于明年的春拍,季涛认为成交额还会进一步增长,但是与2003-2009年的暴跌暴涨相比,现在的增长过程相对缓慢和稳步,也更持久,代表了藏家的投资更加理性和挑剔。用刘尚勇的话来说就是,“明年春拍,市场行情还会是不温不火的状态,这种不温不火会持续一段时间”。

  上海泓盛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涌有同样的预测,他认为在接下来的两三年内,中国的拍卖市场都会比较稳定地发展,不会有大起大落,而是稳定扎实地发展,这个发展过程中最突出的特点是好东西会有好价格。

  “艺术品市场将会全面回暖,今年春季拍卖已经有回暖的倾向,香港秋拍确认了这个信号。未来5-10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将迎来"黄金"的发展期,市场的需求会更加多元,参与的人群也将更加广泛。”甘学军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肖湘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