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江苏当代水墨市场表现抢眼

2013年12月07日 09:39   现代快报  

高云《江山如画》 高云《江山如画》 李金国《对峙系列·祥龙石》 李金国《对峙系列·祥龙石》

  “多收好作品才是正经事” 嘉德、保利、匡时秋拍落幕,江苏当代水墨市场表现抢眼

  秋拍添新贵  藏家支招向市场借势

  来自江苏的藏家戴先生,半个月来可以说就驻扎在了北京。“每年春拍和秋拍,北京的这几场拍卖就是市场的风向标。最好的作品几乎都集中在这儿,对于很多藏家而言,也是铆足了劲等着这几天呢。”

  虽然各大拍卖行都推出了数十个不同专场,但书画专场依然是关注的焦点所在。“无论是中国当代水墨画还是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艺术,我都会关注。”说起这次北京保利“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上引起轰动的那张黄胄《欢腾的草原》,戴先生笑言自己也是见证了“亿元俱乐部”添新贵的一刻,“1300万元起拍,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破亿成交,说实话我们都挺惊讶。毕竟之前嘉德的近现代专场成绩并不是很理想,齐白石、张大千的画作都有所回落,没想到黄胄的作品表现如此抢眼。“据了解,《欢腾的草原》有超过60余位买家关注,在经过约8分钟超过35轮竞价后,最终以1.12亿元的价格落槌,加佣金成交价高达1.288亿元,成为迄今内地秋季拍卖市场上唯一过亿元书画作品。这也引起了后续一连串的“黄胄效应”,紧接其后的匡时秋拍,黄胄作品也拍出了极好的成绩。

  “拍卖行都是受到市场行情影响的。像这样的‘重磅炸弹’,会为市场营造非常好的势头,估计后续各个拍卖行秋拍上,黄胄的作品都会受到关注。”戴先生说,收藏的时机非常重要,藏家在买卖作品的时候,都需要借助市场的势头,“这也是我选择作品的关键。”

  当代水墨最亲民

  “要买就买熟悉的”

  “相较于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艺术几个板块,当代水墨恐怕是价格最为‘亲民’的,也最容易被大众所接受。”戴先生坦言,此次他也是极有目标地冲着几张当代水墨作品来的。

  “即使到了北京,我还是来买江苏艺术家的作品。我自己最熟悉的就是江苏的这批艺术家,心里都比较有底。在北京市场这么好的地方来买不熟悉的,不是拿自己的短处和别人比吗?”被问及想买的作品时,戴先生说。

  而当记者问起此次秋拍戴先生的成果时,回应的却是无奈:“没想到今年的竞争激烈成这样,成交价超出了我的预期,春拍秋拍来了几年,我这是第一次空手而归。”

  “以往在江苏买竞争其实更激烈——大家都懂啊,都是这个圈子的。但现在,来北京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而且随着江苏艺术家在全国范围内知名度的提升,还多了不少来自各地的藏家一起竞争。北京的艺术市场又相对更热闹,价格一下就上去了。”戴先生满脸遗憾,“何况,现在的艺术家都看得到北京这些拍卖的重要性,最好的一部分作品都会送到北京来。其实这次我来之前,就听说有几个好的作品要在北京拿出来拍了,兴致特别高,想来抢一抢,结果没拍到就更失望了。”

  市场热点+投资潜力

  江苏书画成关注焦点

  “江苏这批艺术家的作品,无论是跟去年秋拍相比还是跟今年春拍相比,价格的上涨都很明显。我想买的那几个,都是以估价的最高价再往上浮动一些作为自己的心理价位,但还是没有拍到。”戴先生翻开了拍卖图录,“我看了一下,江苏的作品流拍率非常低,而成交价都是高于估价的,甚至高出了不少。也就是说,在全国市场上,江苏书画价格正在走高,这就是市场的势头。”

  “像喻继高、薛亮、江宏伟、徐乐乐这些,几乎每个作品都是一出现价格就呼呼往上翻,我试着想拍下一个薛亮的作品,结果几个藏家一路竞价,根本没给我机会。匡时那张薛亮的《黔山生态图》,拍了快180万,可见他的市场高低了。保利拍的那张高云的山水画,我朋友举到大概38万放弃,最后被其他藏家以46万成交。他后来挺后悔的,说还是应该坚持一下。”

  戴先生略带遗憾地说,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大多数投资者对自己手上的钱都更为谨慎了,一定会集中在买“市场热点”和“投资潜力”两条主线上,想要“捡漏”就越来越难了。“不说喻继高、范扬、徐乐乐、江宏伟这些在江苏市场上居于一线的,一些平时可能并没有太过亲近市场的画家,这次也是成绩不俗。周京新、吴冠南、常进、张友宪、朱道平、朱建忠、晏明、聂危谷等,都拍得很不错。就总体来看,如果当代水墨的市场发展可以用稳健来形容的话,江苏艺术家的市场表现就远远走在了前面。”

  “还有一点就是,现在江苏中青年艺术家这一块在市场上的表现很好。”戴先生说,之前就略有留意,这次秋拍上,李金国、姚媛等都受到了藏家的追捧,“李金国的那张《对峙》,几乎就是在抢,举牌的速度非常快。这几个艺术家相对年轻,作品价格较低,升值潜力也更大一些。”

  “其实这次我和几个朋友的收获都不如以往,我们都开玩笑说,准备做得不够充分,人老了举牌也举不过人家,其实是挺懊恼的。随着老藏家的持续追捧和新藏家的加入以及江苏书画市场大盘的走高,买到好作品没有原来那么容易了。不过总体上升也是好事,毕竟对我们来说,艺术市场繁荣起来了,我们的投资才更有价值和回报。”戴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秋拍他还没跑完,“趁着市场好,再收点好作品才是正事。”

  2013秋拍江苏当代水墨成交情况(部分)

  艺术家 作品名 尺寸 成交价(元) 拍卖公司

  薛亮 黔山生态图 96.5×180cm 1,782,500 北京匡时

  薛亮 湖山松岭 68×68.5cm 460,000 北京匡时

  喻继高 松鹤长春 96×179cm 1,242,000 北京匡时

  徐乐乐 敦煌梦影 58.5×137.5cm 1,437,500 北京匡时

  徐乐乐 晨妆图 70×34.5cm 368,000 中国嘉德

  范扬 菩提禅悟 49×58cm 322,000 北京保利

  范扬 观世音菩萨 84×48cm 460,000 北京匡时

  高云 江山如画 70×137cm 460,000 北京保利

  吴冠南 四时花卉 136×16cm×4 437,000 北京匡时

  常进 秋野寂寥 180×97cm 253,000 北京匡时

  江宏伟 荷塘清趣 33.2×33.2cm 92,000 北京保利

  江宏伟 蕉叶小鸟 50×59cm 287,500 北京匡时

  方骏 山水·行书十言联 92×52cm 345,000 中国嘉德

  张友宪 洛神赋 67×67cm 230,000 北京保利

  朱新建 连环画《文峰塔》底稿 11×10cm×18 115,000 北京匡时

  朱建忠 山水 45.3×67.5cm 115,000 中国嘉德

  崔进 忆 127×64cm 253,000 北京匡时

  聂危谷 圣母百花大教堂夜色 69×95cm 132,250 北京保利

  李金国 对峙系列·祥龙石 60×115cm 322,000 北京保利

  晏明 原野 66×66cm 103,500 北京保利

  朱道平 树杪百重泉 142.5×75.5cm 92,000 中国嘉德

  王野翔 圆梦 67×66cm 103,500 北京保利

  姚媛 烟雨云裳 41×132cm 92,000 北京保利

  沈勤 幻蓝 45×139cm 94,300 中国嘉德

  数据来源:中国嘉德、北京匡时、北京保利官方网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