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市场与高调买家

2013年12月08日 07:56   芷兰雅集  

  1.288亿元!黄胄《欢腾的草原》毫无悬念的成交。这是继去年之后,保利连续添补市场“亿元拍品”空白的第二冬,黄胄作品个人拍卖纪录也由此诞生。之后,保利的古画板块也喜讯不断:南宋宫廷画家马远的两幅作品也高价拍出,以至于让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喊出了“市场全面回暖”的口号。但市场是否回暖呢?是无法通过一、两场拍卖会定调的,这需要考察买家信心、囊中财力、交割率等综合因素。

  【中介】

  保利本季表现不错,大手笔的征集、巡展到大规模的布展,拍前已显现出保利的底气。如果征集到的拍品不佳,任何一家企业都不会盲目扩大开支,这是常理。通过拍品可见,保利的征集能力是强大的,一般企业很难从哈默家族征得黄胄巨制《欢腾的草原》,同样也难从王己千家族征得马远作品。

  保利秋拍,值得圈点的地方不少。尽管庞大的展线让观者疲累,成箱的图录让快递发愁,熬至深夜的拍卖会让买家叫苦……但这些尚不能掩盖保利的亮点:首先保利拍场的规模在业内当居首位;保利拍卖涉及门类、拍品数量也必定是高居榜首。

  【服务】

  无论你是否愿意承认,从2011年秋季开始,市场确实出现了疲态,市场中高价拍品鲜见,是因为这些目前处于价格巅峰的拍品无法顺利实现加价转手,这让许多“搏明星拍品”的企业陷入困境。于是,调整中的市场中介开始从服务上寻找突破口,一是积极寻找鲜冷生货,二是努力寻找新的实力买家,三是为买家提供贴心服务,如拍场提供食品、房间提供点心等。四是植入文化服务,诸多的拍卖会与艺术讲座捆绑起来已经成为常态,确实起到了营造气场、招揽人气的效果。

  【买家】

  境外竞得的苏轼书法、毕加索、佛像拍品,境内拍出的赵无极、黄胄、马远作品,几乎在落槌瞬间就让外界知道谁是买家,有的是主动接受采访,有的则是通过拍卖公司对外发布。这与以往的买家心理完全不同。“高调是有目的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高调宣布自己已经花大钱的目的无非两个,一个是显示自己有钱;第二则是显示有文化。”根据这种解释,可以理解为:这种买家使用传播工具达到宣传目的,为了日后的社会商业合作、企业形象等加分。“人家花那么多钱买了一幅画,肯定有钱。”这种社会中印象更有助于其开展业务。

  【分化】

  和中国人相关、今年堪称高价成交的艺术品中,纽约古代书法一件;欧洲毕加索一件(过亿);香港当代艺术两件(均过亿),佛造像作品一件(过亿);内地当代油画一年,近现代水墨一件(过亿)……相比之下,古代书画市场表现稍逊一些。从今年市场表现看,古代书画与前几年相比,价格趋势更加“平缓”。

  大连万达郭庆祥日前在媒体上发声:“我们万达从不收藏市场上所谓‘最热门’和‘最受追捧’的古画和当代艺术。其原因为古画赝品太多,连乾隆都收藏了那么多的假画,根本就无法论证。我们还要有清醒认识,古画也不是因‘时间古’而有艺术价值,元代以后明清的中国书画大多是平庸之作,而且现在假的鉴定专家比假画还多,我想提醒大家造假者的‘实战经验’丰富,又有丰厚的利益诱惑,他们的研究水平比‘鉴定专家’水平还高。现在还有种日趋严重的现象,即在国内书画造假做旧充古画,然后放到海外市场,诱骗国内买家购藏,还美其名曰‘海外回流’,这不是挖坑害人吗?藏家无论在国内还是在海外,高价购买了这些无法辨别真假和优劣的东西是多么可怕!中国拍卖二十多年的历史,出现在拍卖场上的齐白石作品估计有几十万件甚至还多,可哪有那么多齐白石?”

  不知道老郭的观点是否准确,更不知道这种观点是否已经成为市场共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