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书画回暖:秋拍移师南方迎豹尾一击

2013年12月16日 08:17   上海证券报  

  行情呈现分化 “鸡犬升天”时代成历史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经过香港和北京各两轮拍卖交叉上演后,2013秋拍进入尾声,主战场也转移到南方,西泠、朵云轩、上海泓盛、上海道明、荣宝上海等南方拍卖公司将从本周末至下周末之间相继举办秋拍。因北京第二轮的强劲表现,今年秋拍中先抑后扬的书画板块有望在南方拍卖这最后的一轮中迎来“豹尾”一击,为今年秋拍画上圆满的句号。

  北京第二轮业绩出彩

  上周末纷纷给出最后结果的北京第二轮秋拍,业绩喜人,特别是在其擅长的书画板块更是表现靓丽:与第一轮北京秋拍中嘉德的总成绩均略逊于春拍不同,第二轮的保利和匡时业绩均高于春拍。北京保利的总成交额为28.7亿元,其中36件作品成交过千万元,市场关注的南宋马远《松岩观瀑图》与《高士携鹤图》,成交额共计6555万元;北京匡时则以19.9亿元圆满收槌,成交价过千万元的拍品有24件。今年秋拍成了“黄胄季”,其《欢腾的草原》在保利以1.288亿元成交,而《巡逻图》在匡时也拍出了4542.5万元的高价。保利执行董事赵旭透露,《欢腾的草原》竞价超过6000万元之后仍有十几个买家在竞争,说明市场上有很多渴求高品质艺术品并具有竞价能力的买家。

  今秋近现代书画再度活跃。书画板块自2011秋拍进入调整行情后,近现代书画一直显得萎靡不振,反过来古代书画则十分活跃。赵旭认为这次保利古代书画夜场成交3.6亿元,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市场的回暖。不过保利书画专家李雪松[微博]却认为,对古代书画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买家的成熟度也越来越高,因此未来作品征集的方向要调整:一要强调新鲜度,二要合理估价,不能有侥幸心理。而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则认为,这次秋拍匡时的瓷杂与油画两大板块虽然也有较大进步,但主要成交额还是来自于近现代书画。

  秋拍主战场移师南方

  12月14日,西泠印社拍卖公司在南方各大拍卖公司中率先举槌。23个专场涉及众多板块,不过书画板块有8个专场,超过三分之一;其中除常规专场外,还特别推出溥儒书画以及海派书画、岭南画派等专场,值得关注。朵云轩则定于12月22日举槌,史无前例地推出22个专场,拍品包罗万象,不过书画部分共有12个专场,超过一半,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吴昌硕王一亭、海派精品与港岛掇英等专场,而其古代书画部分推出的陈洪绶精品《花鸟草虫册》与《水仙灵石图》,更是吸引了海内外买家的眼光。比其早一天举槌的上海泓盛,书画板块也推出了3个专场,除常规的2个专场外,特地推出了主题为“笔精墨妙”的明清近代书法专场。可见,尽管秋拍转移到南方,但书画板块仍然是市场的主战场。

  移师南方后,拍卖市场会怎样?我们不妨鉴往知来。从今年6月底内地金融市场爆发“钱荒”后,宏观经济形势不明朗带来的阴影就一直笼罩在艺术市场上。秋拍尤其是其中调整的广度与深度最厉害的是中国书画板块。这一板块在最倚重书画拍卖的北京表现得先抑后扬,说明艺术市场走出了信心危机。董国强指出,今年秋拍最明显的变化是办牌的新买家数量大大超过春拍,而且秋拍中那20多件成交价过千万元的拍品中,有一半以上是他们买走的;澄道夜场拍出的拍品也有一半以上被他们买走了。赵旭也谈到了新买家的火热买气。这也许能说明,中国艺术市场尤其是其中的书画板块,为什么会在经历近两年的调整后全面复苏。不过,李雪松指出,目前的拍卖市场,虽然成交价格还在上扬,但行情却在分化,普通拍品的流动性会越来越成问题,泥沙俱下、鸡犬升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们还预言,拍卖业会出现行业洗牌现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