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秋拍市场回暖更趋明朗

2013年12月20日 10: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赖 睿

  1.288亿元的黄胄《欢腾的草原》、4082.5万元的马远《松岩观瀑图》、10个白手套专场……从10月份香港率先举槌,到日前京城第二轮秋拍落槌,2013年秋拍市场几乎所有的拍品类别都呈现出上升趋势,各大拍卖行成绩斐然,甚至连久违的亿元拍品也重新出现,艺术品拍卖市场整体表现出更加明朗的回暖趋势。

  今秋成了“黄胄季”

  今年秋拍最耀眼的无疑是黄胄。从《飞雪迎春》的2357.5万元,到《幸福一代》的4025万元,再到《巡逻图》的4542.5万元,最后是《欢腾的草原》的1.288亿元,黄胄的作品屡创佳绩。黄胄也成为在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之后,第四位跻身亿元俱乐部的近现代画家。

  据悉,黄胄的作品虽然较早就出现在拍卖市场上,但由于作品量较大,精品少,其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到了2004年,黄胄的作品价格开始取得重大突破。当年中国嘉德春拍推出了19幅黄胄作品,成交率高达94.7%;北京华辰春拍推出19幅黄胄作品,成交率同样高达94.7%;北京荣宝春拍更是推出了由黄胄基金会提供的11件精品,最终成交10件。

  黄胄的《欢腾的草原》在北京保利2013年秋季拍卖会近现代书画夜场中以1.288亿元成交,不仅刷新了黄胄作品个人拍卖纪录,也成为今年内地秋拍迄今为止惟一一件过亿元的拍品。这幅作品曾作为国礼由国家领导人赠与石油大亨哈默,无论是从学术价格,还是从社会影响来说,都具有非常高的价值。可见,只要有真正的精品力作,市场就会被激活。

  古代书画持续升温

  今年秋拍,古代书画板块持续升温也成为一大亮点。

  中国嘉德秋拍古代书画部分,清宫画家董邦达作品《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元的成交价,创下了画家作品的新纪录。此外,文征明、龚贤等人的作品均拍出了千万元高价。

  北京保利本次古代书画部分争夺十分激烈,此前备受关注的南宋马远《松岩观瀑图》、《高士携鹤图》均拍出高价,其中《松岩观瀑图》以4082.5万元刷新了马远作品的拍卖纪录,《高士携鹤图》以2472.5万元成交。乾隆《御临唐寅·文征明兰亭书画合璧卷》以5462.5万元成交。这两件作品包揽了今秋中国古代书画拍卖成交价的前两名。沈周《仿梅道人山水树石册》则以5060万元打破了沈周的个人拍卖纪录。

  北京匡时古代绘画专场也表现不俗,庞莱臣旧藏的王石谷《南溪高逸图》最为引人注目,此作以2000万元起拍,多轮竞拍后以4025万元成交。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中的董邦达《溪山清远》山水册也在多轮竞逐后拍出了1552.5万元的成绩。

  “在各个艺术门类里,了解古代书画的藏家人数是比较少的,古画市场能够形成这样激烈的竞争,更加充分地证明了市场的回暖。”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说。

  整体回暖趋势明朗

  今年10月的香港秋拍成绩斐然,亿元拍品重回市场,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在香港市场的带动下,内地秋拍市场整体回暖趋势也越来越明朗了。

  进入11月,内地迎来了秋拍第一轮高潮,率先开槌的北京华辰,秋拍成交总额达2.5亿元,较春拍增长12%。11月下旬,中国嘉德秋拍取得了23.48亿元的佳绩,并产生了多项拍卖纪录,其中在“纸币”专场中,“大同元年(1932年)满洲中央银行改造券拾圆”以96.6万元的高价,刷新了民国纸钞的拍卖纪录;在油画板块中,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以8510万元创出画家拍场新纪录。

  进入12月,内地秋拍迎来第二轮高潮,北京保利2013秋拍以28.7亿元收槌,共有1件作品成交价超过亿元,36件作品过千万,创下今年内地秋拍单场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北京匡时2013秋拍以19.9亿元收官,其中过千万元的拍品有24件,过500万的拍品有79件,并出现了10个白手套专场。

  业内人士分析,从今年秋拍情况看,艺术品市场回暖趋势明朗,但并不代表市场已经进入繁荣期,因为调整过程中,艺术品市场是呈现盘旋式上升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