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艺术市场成了黄胄季

2013年12月25日 23:48   收藏快报  

  这个秋季无疑是属于黄胄的。从《飞雪迎春》的2357.5万元,到《幸福一代》的4025万元和《巡逻图》的4542.5万元,再到《欢腾的草原》的1.288亿元,在当下整个市场处于调整期时,黄胄却突然发力,其作品不仅屡创佳绩,还紧随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之后,成为第四位跻身亿元俱乐部的近现代画家。   

  12月4日晚,北京匡时拍卖“澄道——中国书画夜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黄胄《巡逻图》以4542.5万元夺魁全场。在此之前,11月16日晚的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黄胄《飞雪迎春》拍出了2357.5万元的高价;12月1日晚,黄胄的《欢腾的草原》在北京保利2013年秋季拍卖会近现代书画夜场中以1.288亿元成交,不仅刷新了黄胄作品个人拍卖纪录,也成为今年内地秋拍迄今为止惟一一件过亿元的拍品。

  据了解,黄胄的作品虽然较早就出现在拍卖市场上,但由于作品量较大,而精品流通量少,其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到了2004年,黄胄的作品价格开始取得重大突破。当年中国嘉德春拍推出了19幅黄胄作品,成交率高达94.7%;北京华辰春拍推出19幅黄胄作品,成交率同样高达94.7%;北京荣宝春拍更是推出了由黄胄基金会提供的11件精品,最终成交10件。其中,中国嘉德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和北京荣宝的《洪荒风雪》先后以550万元的高价拍出。

  不管是2004年的突飞猛进,还是今年的异军突起,黄胄作品价格屡破纪录的背后都有黄胄基金会的影子。2013年秋季“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的12件拍品是由保利拍卖和黄胄基金会合作推出,所有作品都经黄胄家属严格把关,最终成交10件,其中,破纪录的《欢腾的草原》曾作为国礼由国家领导人赠与石油大亨哈默,无论是从学术价格,还是从社会影响来说,都具有非常高的价值。作品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艺术家作品的价格走向。(据《收藏拍卖导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