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拍卖:熊市中略见回升

2013年12月30日 09:49   东方早报  

  陆斯嘉

  上周的秋拍中,一套博物馆级的钱币藏品—“安南钱珍品系列”不幸流拍。这套“安南钱珍品系列”的藏家王贵忱,在文献学界与王世襄齐名,素有“北有王世襄,南有王贵忱”之说。被藏书家、版本目录学家潘景郑誉为“魁奇之士”的原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王贵忱,收集越南钱币长达六十年。与这套安南钱一同整体上拍的还有《越南钱币集拓》6册和《越南景兴钱谱》5册。尽管此前包括上海博物馆、北京历史博物馆等公立机构表示了对拍品的兴趣,然而200万元的起拍价,使之最终未能成交。

  朵云轩拍卖邮币部主管林一接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采访时表示,钱币市场整体行情经历了2009年、2010年的牛市后,目前并不太乐观,有些钱币品种较早前跌价一半,甚至更多。与书画、瓷器等拍卖大项相比,钱币属于偏门及小众板块。成交最活跃的品种,价格在几百元到千余元之间。成交价3万元以上的钱币已属于高档拍品,只有极个别品种会出现几十万甚至百万元的价格。

  古钱,又称古泉。南朝时就有诞生了专著《钱谱》。南宋时有《泉志》,至清代有了《古金所见录》、《古泉汇》和《续古泉汇》等。1930年出版了《古钱大字典》,1982年成立了中国古钱学会,出版《中国钱币》杂志。曾有学者列举出“古钱五十名珍”,其中,以战国时期的桥足半釿布、三孔布、博山刀、晋阳匕、齐六字刀最为珍稀。2010年嘉德春拍中,一枚上世纪出于河北石家庄地区的大型三孔布,拍出352.8万元。不久前的嘉德秋拍中,一枚战国赵铸小型三孔布拍出143.75万元。

  宋代是中国古代金属铸币和使用非常发达的时期。北宋淳化元年开始铸造的“淳化元宝”也是价值较高的一种古币。相传,“淳化元宝”的钱文为宋太宗赵光义手书,即所谓“御书体”,分楷书、行书、草书三种书体。1988年春,国内发现了第一枚宋代“淳化元宝”佛像金钱。“淳化元宝”分为金币和银币。十多年前,山西五台山曾出土了大量据传为“淳化元宝”的古币,其中银币1000多枚,金币略少。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艺术评论》,在古币收藏领域,有的行家专收某一类钱币,颇有囤积居奇的意思。某行家专收“淳化元宝”,市场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导致“淳化元宝”总是高价频出。一般而言,一枚银质“淳化元宝”的市场价格在2万-3万元,而金质的则在十几万元。2012年秋拍中,一枚估价15万至16万元的北宋“淳化元宝”背佛像金质供养钱,最终创出了34.5万元的高价。

  北京报国寺古玩市场、南京朝天宫市场和上海云洲古玩城是国内三个重要的古币交易场所,晋、陕等古币出土地也有大量的交易。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不少古玩市场的地摊上还能淘到真品,然而近年来,由于利益驱动,古币的真赝问题越来越突出,在古玩城的某些固定摊位甚至包厢中都掺杂了大量假币。

  一位国内著名的钱币收藏家曾这样说过,“市面上的钱币,90%以上都是假的,真东西不会再多出来了。”

  上周艺术市场上最热点的话题就是苏富比拍出的苏轼《功甫帖》被上博专家论证为仿品。林一告诉《艺术评论》,比起书画造假,古币的造假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他表示,目前对于古币的鉴定,主要依靠经验,通过与出土真品的比对,来评判真伪,科技检测只能作为辅助手段。

  在今年的秋拍市场上,一枚“清‘咸丰元宝’背‘宝泉当五百’雕母”在中国嘉德以218.5万元成交;朵云轩秋拍中,钱币部分的成交额较春拍有所回升,“永隆背闽(铜)”成交价最高,为31.05万元,“大元国宝背龙凤”次之,成交价为17.25万元。

  上海在清末民国时为全国金石收藏中心,一批如罗伯昭、马定详、张叔驯等有实力、有眼识、有魄力的钱币藏家曾汇集于此,并推动钱币收藏。他们曾经自掏腰包,创办《泉币》杂志。一时间,上海在钱币收藏、研究上领全国之先。上世纪五十年代他们最后一次雅聚后,上海的古币收藏就逐步衰落,没多久《泉币》停刊。

  泓盛拍卖2013年春秋两季接连推出“当代、民国古钱名家旧藏”专场、“中国钱币大辞典”实物专场和“方药雨旧藏”等多个专场,在收藏市场调整期内取得了不错的成交纪录。泓盛相关负责人向《艺术评论》表示,纵观2013年古币、机制币专场,以中等和普通品种藏品成交最佳,高档货币部分成交甚少,高档币还需要一个认识的过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