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书画表现坚挺 《石渠宝笈》著录作品重焕生机

2014年01月15日 08:05   京华时报  微博

唐寅《松崖别业图》北京保利供图 唐寅《松崖别业图》北京保利供图 制图 制图

  京华时报记者杨菁    

  2013年,从嘉德春拍开始,古代书画就亮点频出,很多拍品拍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价格,表现出坚挺稳定的态势。专家表示,古代板块相比其他板块表现较为突出,《石渠宝笈》著录作品恢复往日风采,颇受藏家热捧。

  □现状

  市场稳健不乏亮点

  2013年春拍中,嘉德的“吴松文脉-北美私人中国古代书画藏珍”成交额14837.3万元,成交率81.08%,其中沈士充的手卷《江南秋色》拍出3622.5万元。在大观之夜专场中,龚贤《别馆高居图》以3737.5万成交,创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在秋拍中,董邦达的《葛洪山八景》册页5060万元成交,成为下半年古代书画的一大亮点。

  此外,古代书画的坚挺态势在保利春拍中也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其中,“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73件拍品全部成交,成为白手套专场。秋拍中,“仰止——马远重要作品”中的两件重要拍品在拍卖前就备受关注,最终“松岩观瀑图”以4082.5万元成交,“高士携鹤图”以2472.5万元成交,均被藏家刘益谦收入囊中。匡时在去年也依然严苛把关,钱化佛作品暨“万佛楼”藏画专场、“嘉树堂”藏明人扇面书画专场等都创出白手套专场,可见2013年古代书画板块市场稳健。

  上海第一财经频道财经评论员、制片人项立平认为,2013年整体表现非常不错,古代书画作品比较少,所以当好的东西出现,都是拍到了同2011年巅峰期的价格。“上半年比较受关注的就是‘吴松文脉-北美私人中国古代书画藏珍’专场,下半年的亮点就是《石渠宝笈》著录作品。”项立平说。

  北京匡时副总经理谢晓东同样对2013年书画板块成交情况颇为好评。“古代书画板块一如既往地坚挺,2013年的成交额相比于2012年有所回升,一些重要的作品也拍出了很好的价格,甚至超过人们的预期。”

  □分析资源匮乏买家成熟

  相比2012年的拍卖市场,《石渠宝笈》著录作品价格有明显好转。项立平说:“有专家评价2013书画部分主要玩两个人的,一个是董邦达,另一个就是黄胄。2013年很多拍卖行都推出他的作品,并且成交价格不错。”此外,“乾隆帝御临唐寅·文徵明兰亭书画合璧手卷”以5462.5万元成交,价格令人振奋。对于《石渠宝笈》著录作品回暖的原因,项立平解释,《石渠宝笈》是当时清宫旧藏的精品汇集,《石渠宝笈》的附加值体现在保真,其拍卖资源并不多,所以一旦有精品出现,就会受到藏家的热烈追捧。

  从买家的情况来看,谢晓东表示,老买家在回归,新买家不断进场。而且相比2012年,很多买家都在增加他们的预算。“新买家有自己的专业顾问,对看上的作品不遗余力,果断出手。”谢晓东说。

  对于市场备受争议的《功甫帖》,书画收藏家、鉴赏家刘文杰表示,其实《功甫帖》的鉴定真假非常容易,只要用日本产的便携式数码显微镜照射便能辨别真假,如果是所谓的“双钩填墨”,边缘墨和中间的墨色不均匀,边缘有勾的痕迹,必然不一样。“真假作可以通过墨汁和纸张鉴别,但是需要一定的学术积累和审美价值。”

  □预测持续上扬值得期待

  古代书画是不可再生的,资源相对匮乏,未来依然向好。项立平表示,像前几年拍出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手卷等这些创出高价的古代书画很难反复出现,一旦出现定会受追捧。此外,收藏古代书画的藏家是非常成熟理性的,藏家的群体也是最稳定的。据项立平透露,各家拍品征集的情况依旧很难。“嘉德如果再推出‘吴松文脉-北美私人中国古代书画藏珍’专场的话,肯定是值得期待的。”

  据谢晓东了解,2014年许多藏家会依据情况适当的增加预算和支出。“古代书画存世量比较少,所以无论是宋元的,还是明清的,只要是精品还是会受到藏家的追捧,因为其浓缩了中国传统艺术,更能凸显文人趣味。”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