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派名家拍场正当红

2014年01月21日 16:30   芷兰雅集  

实力派名家拍场正当红 实力派名家拍场正当红

  【背景】

  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整体处于调整期,经济增长率与预期双双下滑,导致艺术品拍卖市场延续了2012年的调整,各大拍卖公司成交数据与2011年市场鼎盛时期相比,仍存差距。往年被反复提及的“亿元时代”风光不再,国内秋拍中,仅黄胄《欢腾的草原》一件拍品成交过亿。2013年上拍的《石渠宝笈》著录古代书画,数量也不及往年。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清三代官窑瓷器,均无成交价过亿元的拍品。

  在市场整体不温不火的情况下,有些强势品种却持续受到市场关照,不断创造新的拍卖纪录。实力派当代名家画作,就是2013年市场中的少数强势品种之一。不少名家画作,不仅仅是拍卖价格创纪录,成交价排行榜前几位都是今年成交的。

  【数据】

  当代油画界泰斗靳尚谊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新古典主义风格油画,一直是收藏市场中的热门品种。中国嘉德2013秋拍,靳尚谊《塔吉克新娘》以8510万元成交,创造了其画作拍卖新纪录。

  雅昌艺术网统计数据显示,靳尚谊画作拍卖成交价前3名,都是在2013年产生的,这一状况在往年从未出现。北京保利2013年春拍中,靳尚谊1999年作《髡残》以3910万元成交,列第二位;同场中,靳尚谊1996年作《孙中山》以2300万元成交,列第三位。

  2013年8月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九十寿辰庆典画展的国画大师黄永玉,其画作拍卖成交前5名,均是在2013年产生。北京盈时2013秋拍,《田家梅》以6325万元成交,列首位;香港佳士得2013秋拍,《河满子》以1204万元成交,列次席;香港佳士得2013春拍,《荷塘鸭趣》以963万元成交,列第三位。

  美协主席刘大为的画作,在2013年中同样受到了资金的关照,雅昌艺术网统计数据显示,其画作拍卖成交价前5位中,有4位是2013年产生的。其中北京保利2013秋拍,《丰乐行》以1667.5万元成交,列首位;北京九歌“中国—东盟艺博会”拍卖会,《秋郊饮马图》以1495万元成交,列次席。

  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画作拍卖成交价前5名,均是在2013年产生的,显示了市场在去年对实力派画家的追捧。北京保利2013春拍,《五色太行》以57.5万元成交,列首位;中国嘉德2013秋拍中的《太行秋游》、嘉德四季第33期中的《燕山揽胜》均以40.25万元成交,并列次席。

  【反思】

  近年来“当代名家作品存在较为严重泡沫”的说法广泛流行,不绝于耳。有关人士认为,泡沫更多的呈现在一些看不懂的“当代艺术”。然而市场却反复证明,当代名家作品的价格总是能够上涨,是永恒的热点,具有优秀的抗周期能力。

  这就如同A股市场中的创业板,自2012年以来,一直被很多人认为有严重泡沫,但却能在股市整体萎靡的大势下,顶着高市盈率不断上涨。那些这几年叫嚣“挤泡沫”的人,错失了一直持续至今的良好投资机会。

  金融市场中有一条基本原理:“市场永远是对的”。根据二者的相似性,我们认为,艺术品市场也应同此理。当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清三代官窑瓷器市场低迷时,人们应该学会去正确认知当代作品的价格泡沫,去选择更有价值的艺术品。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