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2014展望:热点多元 趋向国际

2014年01月27日 07:08   中国经济网  微博

2013年内地市场拍品Top10 中国经济网记者徐磊整理(数据:AMMA) 2013年内地市场拍品Top10 中国经济网记者徐磊整理(数据:AMMA) 2013年各艺术品类份额占比图 中国经济网记者徐磊整理(数据:AMMA) 2013年各艺术品类份额占比图 中国经济网记者徐磊整理(数据:AMMA) 黄胄《欢腾的草原》 1.288亿元成交 北京保利 黄胄《欢腾的草原》 1.288亿元成交 北京保利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记者 徐磊)日前,中国拍卖协会根据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匡时、西泠印社、中贸圣佳、上海朵云轩、北京诚轩、北京荣宝、北京华辰等十家拍卖公司的业绩发布《2013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述评》(以下简称《述评》),提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企稳回升”。

  在2012年遭遇“滑铁卢”之后,内地艺术品市场一直处于持续调整之中。经过一年的调整,虽然没有期待中的“触底反弹”,但局部板块回暖明显,市场信心逐渐回归。那么,在过去的一年里,艺术品市场出现了哪些特点,在2014年又会呈现哪些趋势呢?

  书画“一家独大” 

  最近,有业内人士提出,书画仍将是2014年内地艺术品市场主体。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闻,书画在艺术品市场独占鳌头,早已成为一种市场常态,而且短时间内这种状况很难改变。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刘双舟在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从市场整体来看,书画大概占到50%-60%左右,从2006年之后基本就是这个格局了。近期也不会有什么太大变化,只是在书画板块内部有一些调整,这个主要看拍卖公司的征集情况。未来几年内,书画仍将是内地市场的主体,这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述评》也指出,“中国书画回暖奠定整体市场回升基调”,这10家拍卖公司总成交额201.11亿元,书画拍卖占到64.08%,总成交128.32亿元。虽然只是引用了10家拍卖公司的数据,但已经很能说明问题。其实,在各大拍卖公司开设的专场中,书画类板块几乎占据了拍卖专场数量的半壁江山,也足以看出书画在拍场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现代书画更是重头戏 

  虽然市场仍处于调整阶段,但书画板块表现良好,回暖趋势明显。根据《述评》统计,与2012年相比,这10家公司的中国书画成交件数增加2793件(套),成交额增加24.99亿元。

  古代书画市场资源“几近枯竭”,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但市场表现也并非乏善可陈。唐寅《松崖别业图》以7130万元成交,文征明《杂咏》 手卷以5117.5万元拍出,董邦达《葛洪山八景》以5060万元成交,乾隆《御临唐寅·文徵明兰亭书画合璧卷》拍出5462.5万元,沈周《仿梅道人山水树石册》以5060万元成交,刷新个人最高拍卖记录。另外,南宋马远的《松岩观瀑图》和《高士携鹤图》也分别以4082.5万元、2472.5万元成交,创下马远最高拍卖记录。

  根据《述评》统计,这10家公司近现代书画总成交额为81.23亿元,占中国书画市场的63.30%,可谓市场中坚;151件超1000万元的中国书画拍品中,有95件为近现代书画作品,成交总额达19.30亿元。近现代书画市场有所调整,但也不乏亮点。其中,黎雄才《长青不老松》拍出8960万元,齐白石《高立千年》以8050万元成交,张大千《红拂女》拍出713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嘉德秋拍“大观—近现代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总成交额超过2.97亿元,9幅作品逾千万成交,刘文西等集体创作的《幸福渠》拍出4060万元,潘天寿《西子湖中所见》以4025万元成交。在北京保利“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中,黄胄《欢腾的草原》拍出1.288亿元天价,成为2013年内地市场唯一一件突破亿元的作品。

  在市场行情调整之时,当代书画得到了市场人士更多的关注,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述评》也指出,这10家拍卖公司当代书画成交额及市场份额升幅较大,成交额为18.03亿元,同比2012年提升59.42%。当代书画虽然没有天价拍品出现,但整体行情表现不俗。比如,中国嘉德“中国当代书画”专场斩获8417万元,成交率为84.87%;保利的“中国当代水墨的中坚力量夜场”成交额为8412万元,成交率为87.5%。

  拍卖热点 日趋多元 

  虽然书画“一家独大”的局面短时间内难以改变,但也有很多板块表现突出,市场呈现出热点多元化的趋势。早期油画和经典写实板块成为市场的有力支撑,也成为拍卖公司关注和力推的部分,比如中国嘉德持续推出“20世纪早期油画专场”。在2013保利春拍中,靳尚谊《髡残》拍出3910万元,《孙中山》以2300万元成交。在嘉德秋拍中,《塔吉克新娘》拍出8510万元,打破个人成交记录,全年共有5幅靳尚谊作品过千万成交,有市场人士称为“靳尚谊年”,与书画板块的“黄胄年”相呼应。

  除此之外,吴作人《战地黄花分外香》拍出8050万元,唐小禾、程犁《井冈春雨》拍出1725万元,詹建俊《凌妮》以1023.5万元成交。与此同时,杨飞云、王沂东、艾轩、陈逸飞等写实画派的代表人物都有不俗表现,比如,王沂东《春袭羽萍沟》以2070万元成交,杨飞云《小演员》拍出1475万元,徐芒耀《夏日》以1621.5万元成交等。

  当然也不能否认,虽然香港市场不时爆出天价,但是内地当代艺术市场还是呈现疲态。大规模的资本撤离,让当代艺术遭遇重创,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去调整。在保利春拍中,刘野《大旗舰》拍出1667.5亿元;保利秋拍中,方力钧《1997.1》流拍后通过私洽成交,这样的成绩,相比辉煌时期的市场表现,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述评》同时指出,瓷玉珍玩、古籍碑帖和珠宝首饰名表均有下调,但可以看到原本属于小众门类的文房清供、佛教造像等在今年也表现颇好,尤其是佛教造像表现突出,成交量和成交额都几乎翻番。一些古籍善本,尤其是名人书信手稿受到市场热捧。虽然没有《过云楼》、《南长街54号梁氏档案》那样的大作出现,但在嘉德春拍中,顾炎武《五台山记》拍出3162.5万元,陈继儒《梅花册》在西泠拍卖中以2898万元成交,北宋刻本《礼部韵略》也在北京匡时秋拍中以2990万元成交,算是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拍卖公司也在不断拓展业务,寻找一些新的增长点,比如北京荣宝推出“珠宝及名贵钟表”、“滴泉集珍——中国现当代原创版画”等专场;北京保利推出“‘花·饰界’邝美云珠宝收藏专场”、“世界名人字札”、“华彩寸金——名贵腕表与西洋古董座钟”等专场,拍品结构和种类不断丰富。正如《述评》所提及的,市场热点出现多元化,这是调整期下市场趋于健康的重要特征,有利于促进拍品结构的优化。

  机构收藏与电商时代 

  2013年,艺术品市场很忙,电商时代和机构收藏的新闻和论点此起彼伏,各种声音弥漫整个业界。

  万达集团1.72亿元在纽约佳士得拿下毕加索《两个小孩》,上海宝龙集团1.288亿元拍得黄胄《欢腾的草原》,上海龙美术馆拿下黄胄《巡逻图》、马远《高士携鹤图》、《松岩观瀑图》等,仅秋拍一季就斥资3亿元左右。一些市场人士指出,机构收藏已经成为市场中坚力量。对此,刘双舟表示“从整体市场来看,机构收藏还不是很明显”。

  艺术评论家、独立策展人朱其在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真正意义的机构收藏太少了,这种说法有点雷声大,雨点小,其实很多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机构行为。收藏什么,怎么收藏主要还是看企业老总的兴趣,并没有上升到机构收藏的层面。”

  除了业内的一些艺术网站,亚马逊、国美、淘宝网等电商平台,甚至一些传统的拍卖公司也纷纷加入到线上艺术市场份额抢夺大战中,很多人直呼“艺术品电商时代”来临。对于这种市场的喧闹,刘双舟给出了冷静的分析,“电商是未来的一个趋势,符合大众化的需求,如果一些平台做的很专业,服务很到位,也可能会出现高价位的作品,但网络交易只能是一种辅助手段,成不了市场主流”。

  国际互动融合是大势所趋 

  2013年4月,佳士得继苏富比之后抢滩内地市场,上海首拍斩获1.54亿元。12月1日,苏富比(北京)赢得超高人气,以2.27亿元收槌。另一方面,保利、嘉德也已经进军香港市场,表现不俗,这种地域限制在未来可能会越来越小。

  《述评》也提出,国际化成为2013年度拍卖市场发展的重要关键词,除了地域上的跨越,拍品资源也在国际间流动,拍卖公司加强与国外机构的合作,服务产业实现国际配套,拍卖信息共享,国际拍卖市场的互动与融和将是大势所趋。

  但是,一些相关的政策还不健全,与国际化的进程并不配套,比如税收问题,艺术品进出境问题等,这些问题已经成为艺术市场发展的瓶颈。所以,中国拍卖协会站在行业的立场,在《述评》中建议“有关部门重视行业呼声和专业意见,根据行业发展新问题、新形势和新领域,补充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确保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业,乃至文化产业在国际资源分配和国际竞争中不处于劣势地位”。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